克拉拉與太陽(原文作者 : 石黑一雄 )

每當有幸親睹太陽的模樣,都會把臉龐往前探,盡可能地汲取他的養料。( 頁17 )

是克拉拉(本書主角 ),是個高度人工智慧人造機器人( 我必須用3個人次來形容作者筆下的人造朋友,因為閱讀的過程,克拉拉就是個非常貼近人類的人設 ),它的動能來自太陽;而太陽隱喻著和煦、溫暖、熱情、光亮,甚至代表無限量能。

作者以人工智慧機器人的視角,以及與人類相處陪伴的心理;以第一人稱的敘事方式,說了一個陪伴與關愛真的可以被取代的故事。取而代之的前提則是理解,理解需要持之以恆的觀察和刻意花費時間。

愛芙是書中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的專有名詞,作者描述愛芙們的視野,像極了我拿著數位相機拍照時,螢幕出現的框格,有九宮格也有聚焦格。

我們( 指愛芙們 )轉向店哩,從這裡直到後面的玻璃檯我都看得一清二楚,可是整個畫面被畫成十個影格,所以眼前的景象也都被區隔開來。( 頁41 )

從店裡往外看,大街的影像被切割成好幾個影格,我(指克拉拉)不必探頭張望就可以清楚辨識其中三個影格。( 頁43 )

克拉拉既可愛又聰明,看起來長得像法國人,深色短髮,卓深綠色衣服,還有溫柔的眼睛( 頁56 )...我讀到這段話時,直覺為何是溫柔的眼睛,而不是溫柔的眼神 ? 頓時想起克拉拉不是有血有肉的人類,畢竟再傳神的機器人根本就不會有神情,而作者敘事細節嚴謹至此,也不枉我花時間認真讀一回了。

店裡的愛芙們被規定,當有顧客靠近時,應直視前方。克拉拉卻會在一旦有人與它攀談時,它就能正視對方,報以微笑並且頷首鼓勵。( 頁25 )作者透過店經理對裘西媽媽介紹克拉拉的話,表現克拉拉的與眾不同,同時也是本書試圖要傳達的人類核心特質 ~ 如果要我強調其中一點,那會是她對於觀察和學習的欲望。對於週遭事物的所見所聞,她吸收和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說令人嘆為觀止。( 頁58 )

克拉拉後來被裘西買走了。裘西是個被擺在展示櫥窗裡的克拉拉估算大約14歲半的女孩。裘西央求媽媽買下克拉拉作為人造朋友為什麼是克拉拉而不是其他的愛芙 ? 小說的第一部通篇細緻地娓娓書寫每一代推陳出新的高度智慧機器人,它們的特質功能並不盡相同,而最貼近陪伴需求的當屬同理心功能最強的B2型愛芙。

只有人創造出來的人,才會有所謂的理想人性,而思考邏輯、行為情緒都是從觀察中學習來的。輝達的黃仁勳在2024世界政府峰會上被問及人類在科技的尖端下該學習甚麼 ? 他說 : 如果我現在有機會重新開始,我會發現將生命科學轉變為生命工程的技術已經來臨,而數位生物學將成為一個工程領域,而不僅僅是科學領域。我們的任務是創造運算技術,讓每個人都不需要寫程式,而程式語言是人性化的,現在全世界的人都是程式設計師,這是一個奇蹟,是 AI的奇蹟,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們消除了鴻溝,科技鴻溝已完全消失,這就是為何這麼多人能參與AI的原因。科技從每一年推陳出新的計算機工程,到至今寥寥可數的生命科學工程推展,本書似乎也寓意著仿真人機器人會是未來每個家庭中某階段的家庭成員。

人是獨一無二的。人的心使我們每個人成為獨特的個體。人心是很複雜的。當克拉拉試著要探究裘西的內心時,認為即便這相當困難,但只要有足夠的時間就沒問題。

克拉拉為了救活孱弱瀕死的裘西,試圖將它認為會威脅到裘西生命的汙染源 ~庫丁機,用它頭部內裝的PEG9溶液來損壞,如此冒著自己極可能會變成被毀損的狀態。克拉拉也為了讓裘西活起來,冒著自己有可能也會因得不到太陽光的照拂而衰變,堅持到太陽休憩處,虔誠祈求太陽能夠將養料灑在裘西身上。

若神就是大自然,而太陽又是自然界的一份子,當裘西終於在太陽光燦燦的批被下,像植物冒出新芽般地甦醒過來的時候,雖說是種科幻描寫手法,在寓意上相當具有說服力。我也相信太陽撒下的養料,不僅機器人需要,人類也同樣需要。

克拉拉用它學習觀察而來的知識,純真地央求裘西的工程師父親以及說服裘西的青梅竹馬,還有在太陽下山時的穀倉做祈求...的描寫,讓我深陷克拉拉的可愛魅力。

人因希望而活著,也因付出而有了陪伴;克拉拉給裘西活起來的希望,同時也努力陪伴著裘西,克拉拉也是裘西的太陽。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