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冷水澡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前在青春名人堂上拜讀黃先生寫的「冷水澡」,勾起我早年的回憶。夏天洗冷水很舒服,冬天洗冷水應該很罕見,但我可體驗很長一段時間。那年進入國防醫學院念護理,早年設備較差,冬天都不一定能洗到熱水澡。我喜歡夏天,一身臭汗洗個冷水澡可痛快,我怕冬天沒熱水可洗,不洗又怪怪的睡不安穩。同學們開始練習冬天洗冷水。飯後只見裝滿盥洗用具的臉盆在浴室門外排隊。簡陋的浴室上通下通小小隔間看得到一雙雙腳丫子。開始洗時,先把冷水一點點往身上潑,慢慢適應後只聽到到處啊啊聲、唉呦聲此起彼落像交響樂響起。大家像洗戰鬥澡雖沒時間限制但水太冷。洗後擦乾不久全身像冒煙似的慢慢暖和起來,這時感覺好舒爽好幸福。那滋味至今還儲存在我腦海中。畢業後養成夏天洗冷水的習慣,直到現在已垂垂老矣,夏天洗冷水的習慣仍然未變。現在回想起那一段冷水澡的訓練是否增強了抵抗力?至今我很少感冒。

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洗澡也能冷處理? 冷水澡有少好處?在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大重要革新就是學會用火。有了火,人們可以夜間照明、可以烹煮食物、可以轉變更多能源形式,還可以開始享受舒舒服服的熱水澡。尤其在冬天,洗個溫暖的熱水澡幾乎可以說是把一天的疲勞都放鬆了。要是冬天只有冷水可以洗,人們有辦法適應嗎?
Thumbnail
avatar
香檳
2023-09-20
洗冷水澡也可以減肥? 脂肪種類決定瘦身關鍵你相信嗎?你我的身體裡有一種脂肪可以燃燒另外一種脂肪,甚至這種脂肪還可以從被燃燒的那種脂肪轉變而來。如果我們可以透過某些方式讓這種脂肪量越高,就可以達到減脂的效果。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脂肪細胞的分類,一般我們將脂肪細胞依照顏色分成三種
Thumbnail
avatar
香檳
2023-09-06
洗冷水澡好嗎未解之謎洗冷水澡好嗎未解之謎: 社友問的。 ==================== 以下是洗冷水澡好嗎未解之謎的感應, 僅供參考。 ==================== 問題: 洗冷水澡好嗎? 社友問的。 人們的生活中,人做很多事, 充斥著各種人自我認為的 [ 好 ], 所以我就去做,洗冷水澡就是,
Thumbnail
avatar
issutarot
2023-08-11
好習慣|冷水澡讓我動力十足|洗冷水的七大好處「當你面對淋浴噴頭,克服早晨淋浴的寒冷時,你開始意識到這種猶豫。」 「你發現,在項目、事業或鍛煉方面的猶豫,與你在淋浴中感受到的恐懼是完全一樣的。」 「你意識到那一天你已經戰勝了它一次,而唯一真正傷害你的方式就是阻止你去完成你需要做的事情。」 ----Joel Runyon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