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表達與社交學》66 職場上如何寫出強勢有力量的催促進度信?(讀者QA)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嚴禁抄襲、報導、以任何圖文形式轉分享,須經過原作者同意)


此文是用來回應之前有位讀者的QA,但是不知為何,我找不到他第二段關於職場信件的提問內容,但之前往返的大意如下:

讀者QA:
因為發發寫作又快又輕鬆,所以我想請問「寫作邏輯」,要如何訓練自己有效地將想法組織成文字?上班族也是需要發想、組織、架構文字的能力,所以特別提問這題!

 

我的回答:

上班族要省時省力,最好精力集中在可高效率提升自己的能力、職場表現、社交力、薪資等等,除非工作性質跟出版、媒體息息相關,不然我認為上班族使用文字(寫長文)的範疇不是那麼多。
重點是訓練「邏輯」,有邏輯萬事通,邏輯好的人,寫提案、合約、信件、訊息都會精準許多。
如果就加強文字能力來說,你直接提出一個範圍的書寫方式,像是到底信件怎麼寫比較好等等,我比較能針對此給建議

 

首先,跟大家說明,我以前職場練就的強項執一就是:催稿、催進度,如果我去從事討債工作應該也能處理得很妥善哈哈哈,所以,要特別向大家推薦我寫信的要領,提供給各位參考。


因應到各位職場的性質,大家可以將此書信撰寫邏輯延用到Line等社群媒體,效果同等高效。


在介紹此封信的寫法時,有些事特別提點大家:

無論你跟主管、老闆、客戶、廠商、同事等等的討論,口頭上聊得多有共識、愉快,也要會後、之後,以簡單的文件作紀錄,以保障自身權益。

為什麼?

職場上就是有人翻臉比翻書還快,慣性不認帳、反咬,寧願多做一點備案,也不要百密一疏,特別是關於承諾進度的部分,要用書信來往告知,盡量也不採取社群媒體。

 

接下來進入本文,當你今天要催促對方提交東西、交貨、交件、交錢時,怎麼寫出一封強勢又有力量的信件呢?

1.     先電話、訊息告知,作為最後一道提醒防線
2.     聯絡後,最好4小時至當天內發出信件存證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6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表達與社交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430內容數
歡迎讀者在此討論我的所有專題內容:辣妹學與型男學(兩性議題)、牛排學(人生自我探索與職場規劃)、表達與社交學、王子公主(階級文化)、指甲油的秘密(推理小說)、辣妹編輯生活(過往在GQ\VOGUE的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