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又不貴的儲藏室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遇到業主在初次面談時,最先提出的是「我希望這邊要做一排高櫃」、「我需要很多櫃子可以收納」、「我的東西很多,需要設計師幫我規劃更多的收納空間」、「能不能幫雜物隱藏起來,可以在每個空間裡做滿櫃子」這些諸如此類的問題。但可曾想過居住空間是給人住的,並不是給雜物去居住的。有時候我會反問說:「只是給雜物去居住,而自己卻沒有寬裕空間去使用,這樣值得嗎?」

raw-image

圖:利用深淺不一,讓儲藏室可以隱藏高櫃內。


建立斷捨離的好習慣

空間再大,若沒有養成斷捨離的好習慣,也會被雜物佔去該去使用寬裕的空間。不是想著「未來」可能會用到,而是以「現在」會用到而留下的思考邏輯,才能提升空間的清爽與開闊感。


小而實用的儲藏室

任何的高櫃不只會讓視覺產生量體感,也會佔去坪數的空間。只要使用0.5-1坪左右的儲藏室,好用又不貴的規劃且隱藏在於空間內,也省去高櫃儲物的費用。


raw-image

圖:利用深淺不一,讓儲藏室可以隱藏高櫃內。


尤其在小宅的空間內,無法達到每一個常規空間的存在,必須以「融合」和「多功能」去達到坪效再利用,而可視櫃體要盡量降低的情況之下,要如何達到有效的收納,就是規劃出儲藏室。不一定要用高櫃去規劃出此空間,轉角的空間或者畸零的空間,利用隔間的方式圍合出一間隱藏式儲藏室。因物件有大和小、輕與重之不同,藉由一道門的開啟,可以一目了然物件的位置,在低成本的情況下達到有效的收納,是不錯的選擇。

列舉了兩個小宅的案例,利用客變的階段,除了考量日後交屋後能以輕裝修的方式,同時去解決不良的原建築規劃格局,在此階段提前解決、整合適宜的居住空間。


raw-image

圖:小宅空間的案例,利用客變階段規劃出一間儲藏室。

raw-image

圖:小宅空間的案例,利用客變階段規劃出一間儲藏室。


讓雜亂隱藏於儲藏室內

為了達到儲藏室內有效的收納,可再添購角鋼架組合而成的高櫃,或者是開放式的金屬柱搭配層板,依物件的大小與高低去調整層板的高度。利用較淺的深度,固定一片洞洞板去搭配五金或配件,收納輕質的日常用品、清潔用品和鎖碎的雜物,讓小空間發揮了最大的功能。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圖:儲藏室內發揮了最大的收納功能。



連結Google Blogger 此處紀錄比較專業的室內設計與製圖的文章





具有建築底子的資深室內設計師,也是一位喜歡搞東搞西的蔡小湘。 以「留美幸」為作者的筆名,陸陸續續寫了三本書,這裡記錄我的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