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2) 大象孤兒院:人與動物的關係?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從尼甘布 (Negombo) 要前往康提 (Kandy) 的路上,有一個叫做Pinnawala的小村莊,也是大象孤兒院所在的位置。據該單位聲明,孤兒院設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迷失的小象以及受傷的象隻提供安身立命之處,牠們在這裡不會受到任何虐待。

raw-image


椰子殼做成的大象

椰子殼做成的大象


畢竟不是在野外,所以園區也盡可能地依照大象的習性進行安排。大象是群居動物,象群成員之間有強烈的連結。象群主要由成年母象和小象組成,也會有少數接近成年的公象。


這個園區規模不大,但每個時段都安排了不同的活動,讓遊客可以和大象近距離接觸。我們抵達時,正巧趕上大象餵食體驗。工作人員已經切好一盤盤水果,遊客需要額外購買水果拼盤才能親手餵食大象。


raw-image


緊接著,遊客可以體驗幫大象洗澡。工作人員拿著樹枝,不時抽打著象腿,將園區的大象驅趕至河邊 (Maha Oya),其中幾隻大象甚至被拴著腳鍊和脖鍊,令我心情五味雜陳。

raw-image


儘管佈告欄上說明,因這些象隻仍具有野性,為了顧及遊客安全以及避免牠們自殘,園方以鐵鍊管控大象,以避免牠們因為身形、重量等因素而不慎傷害到其他人。

raw-image





網路上對該園區的評價不一,雖無明顯虐待情事,但其理念仍讓我質疑。首先,大象們如同學生般被要求按表操課,在固定時間做固定的事,只為娛樂遊客,而非出自牠們自身需求。假使當下大象並不想吃東西或洗澡,若不配合,便會遭受吆喝與抽打。


再者是鐵鍊的部分,不聽話的大象就會被拴上鐵鍊,但卻是由人類來判斷牠乖不乖?若從動物權的角度來談是否又過於理想化?人類早就將動物馴化並圈養作為各種用途,可以是食物、衣服、醫療等來源,可以像是寵物扮演陪伴的角色,也可以富有像是賽馬、賽鴿等娛樂性質。若是大象被拴鐵鍊這件事情應該被質疑,那其他是否也應該有相同的標準?


這次因為團體行程而造訪,若非如此,這類景點應該不會在我個人的旅程規劃裡。園區雖然美其名收容照顧受傷的大象,但還是顯得商業化,不僅是園區內,周邊店家也販售各式大象周邊商品,甚至提供大象糞紙製作體驗。

沿路都可以見到新鮮的大象便便

沿路都可以見到新鮮的大象便便



其實,小時候我很喜歡去動物園,因為能近距離的觀察各種動物,然而自從我開始登山後,便鮮少再去動物園了。雖然不一定能像動物園一樣,一定可以看見那些特定的動物,但在山林間與這些動物的不期而遇總令我驚喜萬分。為了捕捉牠們的身影,我跟著前輩學習如何觀察周遭環境,透過動物留下的腳印、糞便等痕跡追蹤牠們的活動軌跡。


野外遵循著物競天擇,偶爾也會目睹令人觸目驚心的掠食畫面。然而,也因為棲息地的消逝而造成動物數量大幅下降,但對比被關在園區的動物,我寧願選擇生活野外吧,至少不受他人約束。


不過,也不能完全否認動物園及相關機構中心存在的意義。在人類的高度開發下,動物已無法在原來的棲息地生存,過程中也可能造成牠們不幸受傷甚至死亡。因此,動物醫療中心與保育機構也在園區建立,除了照顧受傷的動物,也針對瀕臨絕種的動物進行研究配種,並附帶動物園的教育展示功能。我想,現今大多數的動物園已非傳統式的展覽式動物園,不再只是將野生動物囚禁、支配、控制,而是盡量模擬牠們原本的棲息地,提供良好的照護,並根據動物的狀況評估是否有朝一日能讓牠們重返野外。

4會員
8內容數
我是80後的女孩君,對這世界總有許多的感觸,渴望找到一種抒發的管道,而書寫便成為我的出口。或許,我們從沒遺忘,只是記憶裡的東西過於雜亂,一下子想不起來而已。因此,想趁著自己記憶猶新時,將這些點點滴滴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