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3) 我在尼甘布小漁村淨灘?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斯里蘭卡西岸的尼甘布是個小漁村,也是多數旅人下飛機後第一站。儘管機場位於首都可倫坡(Colombo),但距離可倫坡市區約30公里,因此若選擇以順時針方式遊斯里蘭卡,第一晚都會下榻在這個距離機場7公里的小鎮。


多數旅人並不會在這裡多做停留,頂多休息一晚後就搭車前往下個城市了,這更像是個被路過的小鎮,沒有足夠的誘因讓人們願意停留,但其實我倒蠻喜歡這個小漁村的,在這裡沒有著名必訪的景點,沒有趕路,沒有什麼熱鐵烙膚的記憶,僅是按著自己的步調好好地感受這裡的生活。


或許是初來乍到,對於一切感到好奇和驚奇,用過早餐後,便循著淡淡的鹹濕味走到了魚市場。這半露天的市場不只賣魚,還販賣蔬果及各類民生用品,像是個跳蚤市場,真的是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而且海風吹來挺舒服的。原本是想多拍一些攤販的照片,但連行走都困難重重了,一下子要閃過迎面而來的路人及機車,一下子要注意被海風吹的分崩離析的簡易棚子,有一次我還徒手接住突然倒下來的支撐用木桿。剛開始我覺得這一切好荒謬,但後面幾天,我開始明白這是屬於斯里蘭卡式的風格,很多事情讓你意想不到也無法掌握。


魚市場旁就是海灘,從捕魚、殺魚、曬魚等都在這海灘完成,視線所及之處都是魚,味道也非常濃厚,但對於從小在漁村長大的我來說,生理上並沒有這麼排斥這樣的味道。另外,聽當地人說,這裡是斯里蘭卡最大規模的魚貨處理站,所以後來在各個城市所吃到的魚肉相關料理,應該大多數都來自尼甘布。


尼甘布海灘

尼甘布海灘




海鷗和烏鴉在一旁等候時機,等著人們扔出不要的魚塊,而且他們只要新鮮的,一旁的乾癟的魚肉乏人問津。

處理魚貨的人們,以及一排的伺機而動的烏鴉

處理魚貨的人們,以及一排的伺機而動的烏鴉


還有殖民時期留下的市場建築,但目前部分區域荒廢,部分區域也有許多攤販。遇到一位弟弟很積極地幫媽媽推銷紅毛丹,不會講的單字就問隔壁攤販,現學現賣,10顆100盧比,還送兩顆免費試吃,我當然就直接掏錢包啦!



在前往另一個下榻點的路上,不禁意的在餐廳外看到一個牌子寫道,可以跟店家拿垃圾袋,若將垃圾袋裝滿,就能得到一杯免費的咖啡或果汁。

raw-image


從來沒想過我竟然會在斯里蘭卡淨灘,頂著毒辣的太陽沿著海岸線邊走邊撿,雖然已經接近傍晚,但汗珠仍不停從脖子滑落。斯里蘭卡和台灣一樣,是個海島國家,加上尼甘布靠海,所以空氣中的濕度非常高,一趟走下來,早已渾身濕透。


我們沿著綿延的海岸線開始進行淨灘行動,沙灘上的垃圾超乎我們想像的多,塑膠及保麗龍撿起來,因為一經陽光長期照射,就會脆化分解,形成塑膠微粒,對於海洋是更大的汙染,能撿多少就是多少,盡力而為。

一路上陪我們撿垃圾的小黃

一路上陪我們撿垃圾的小黃


過程中也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我們互動:

  • 順便丟垃圾的人:也好,垃圾不落灘,落到黑色塑膠袋。
  • 熱情問我們要不要幫忙的當地人:其實他們並不是真心想要做這件事,所以當下立刻拒絕,可能撿完後還會要小費,瞬間覺得心灰意冷,身為當地居民,這是你們住的地方,你們的家園,但繞了一圈斯里蘭卡後,可以發現他們的環保意識尚未抬頭。
  • 幫我們一起撿垃圾的觀光客:這是最令人開心和感動的時刻,原來好的行動是可以感染其他人的。


最後撿了一大袋垃圾,回餐廳換到兩杯水果汁,工作後的食物吃起來的滋味特別好。

超好喝鳳梨果汁,後面是瑞士老闆娘

超好喝鳳梨果汁,後面是瑞士老闆娘


後來聊天才知道這位老闆娘是瑞士人,她來到斯里蘭卡生活,可能也是有感於環境的髒亂,所以透過免費飲品號召大家一起攜手來保護這片土地。


還是有邊撿邊拍照的,透過相機網羅尼甘布海灘的美。



飯店連結著海灘

飯店連結著海灘









4會員
8內容數
我是80後的女孩君,對這世界總有許多的感觸,渴望找到一種抒發的管道,而書寫便成為我的出口。或許,我們從沒遺忘,只是記憶裡的東西過於雜亂,一下子想不起來而已。因此,想趁著自己記憶猶新時,將這些點點滴滴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