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傷別離,我一直都在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上次打完禪七,我就規劃每天早晚多一些時間打坐,希望下回參加禪七時,可以能量正常發揮中。

 

一早,外頭還是一片黑,我盤腿打坐,坐著坐著,一陣睏意上來,我索興倒頭就睡。好一會兒,日光灑亮了寮房,特別的剌眼,舍利弗站在床沿邊似笑非笑的看著我,我心想,夢裏的舍利弗模樣好清析,待認真再看,天啊!是「真的」舍利弗,慘了──我睡過頭了。

 

我趕緊從床上坐起來,說:「尊者,我…….,對不起。」

 

舍利弗說:「羅候羅,你準備一下,到我的精舍吃早餐,我先回去等你。」以為要挨一頓教訓,結果是愛心的早餐,果然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就是不一樣。

 

我快速的整理好,二步併一步的前往舍利弗的精舍。

 

春天來了,祇園到處是青翠的綠葉和盛開的花朵,尤其玫瑰花園開滿了紅的、黃的、白的、粉的各種顏色玫瑰花,我忍不住放慢腳步,多看幾眼。到了舍利弗那兒吃早餐時,我們聊起祇園的玫瑰花。

 

舍利弗說:「寺院的景觀園藝做的好,花草樹木也會說法,自然吸引大家來寺院賞花聽法。」

 

我說:「本來玫瑰花開的好多、好漂亮,結果前些天下雨,許多玫瑰花瓣都被打落在地上了。」想起那散落一地的花瓣,我打從心裏覺得可惜。

 

舍利弗說:「緣起的世間,變化是日常,花開也必然會花謝,況且,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我不解的問:「開始?」

 

舍利弗說:「玫瑰花的種子,經由大地的土壤、空氣、水、陽光等各種緣份成長、開花,最後,掉落的花瓣和果實回到土地,和光同塵,泥土裏的水氣蒸發到天上,落成雨水滋養大地。羅睺羅,因果在時空中互相交錯,每一寸土地,每一次的雨水,還有散漫在大地中的空氣,都有玫瑰花的因緣,它未曾離開,只是以不同的形象與我們相處。」

 

別離不是別離,相見也不是初識,你未曾走,我未曾離開,我們一直活在彼此的生命裏。舍利弗娓娓道來,我聽得入迷,只覺得人我萬物之間,是說不清楚的重重無盡。

 

舍利弗又說:「羅睺羅,你把眼睛閉起來,安靜的感受周圍。」微風、鳥鳴、花香,還有菩提葉颯颯微弱的聲響。

 

「六根接觸的色聲香味觸法,有無所不在的因與果,因此,我們的修行也是時時處處的無所不在。[1]羅睺羅,要善護我們的心念,做任何事情,說任何話,都要叩問心門,安心才去做。」

 

舍利弗描述的這一切,都發生在我的生活中,可感、可觸、可體悟。我聽得入神,覺得深奧、奇妙又親切,好一會兒都沒作聲。

 

舍利弗關心的問我:「羅睺羅,了解意思嗎?」

 

我點點頭,說:「您說的我可以體會,但我說不出來像尊者這麼好的道理。」要是阿難也在現場,肯定可以發表一篇和舍利弗相得益彰的談話。

 

舍利弗開懷的笑說:「等你到了我這個年紀,會覺悟的更透徹,表達的更好。」

 

未來,誰知道呢?

 

談完了玫瑰花,早餐也吃完了,我好奇的問舍利弗:「這麼多人去托缽,您怎麼知道我沒出現?」

 

舍利弗微笑說:「這不能告訴你。」真想知道舍利弗到底是怎麼破案的。



[1] 參考蔣勳老師4月10日FB的分享。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