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专访x评析】在属于创作歌手凤小岳首张专辑《柒》的独特循环中,聆听他外表下你不曾知晓的摇滚魂与不带任何迂回的感染力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今年发行的个人第一张全创作专辑《柒》让凤小岳除了演员多了创作歌手这一身份,而听完这张专辑你不仅会惊叹于他熟悉外表下你或许不曾知晓的摇滚魂,更会被他真情实感的音乐所感染。这张专辑以【柒(七)】为名,虽然数字为“七”,却代表着凤小岳第”一”张个人专辑,为什么凤小岳会选择用这样一个简单的数字来命名首张专辑,【柒】对他到底又有着什么特别之处呢?带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听他为你娓娓道来。

【柒】- ”我极力想用这个简单的数字来命名这张专辑“

“【柒】这个数字最吸引我的特征跟特质,就是它是一个很完整很独特的循环。在生命当中,每成长七年就会有一个蜕变,全身的细胞都会换一遍。这个概念非常吸引我的原因,是因为它代表了重生,代表了可以重新开始,而且是循序渐进的感觉,有它一个自己很独特独一无二的节奏在。然后我觉得,我很喜欢在做事情上能够找到自己那个独一无二的节奏。所以我极力想用这个简单的数字来命名这张专辑。”凤小岳如实分享道【柒】在他生命中的含义,从中也可以感受到这张专辑对于他的重要意义。【柒】于他仿佛像是命中注定又是不断进化,于是【柒】成为了一个代表自我重生与突破的符号,在三十五岁的人生路口处,凤小岳决定为自己走向成为一个创作歌手的道路。

专辑中的很多歌曲也是来自凤小岳对于生命重生与死亡的想法与感受,“像是《给你》以及《從今以後你自由了》这两首歌都是专辑中关于重生与死亡的一个呼应,《從今以後你自由了》是鼓励自己在面对死亡的时候可以继续往前走的力量;《给你》是庆祝新生命不论是孩子还是你自己;那《當演唱會結束時》就是对于一个很像初恋一样爱情的回味和品尝。”专辑中歌曲与歌曲的串联之间,形成了生命在不同阶段的相连轨迹,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是在【柒】循环之下所孕育的不断重生。

吉他手出身的他必须由一把吉他出发

专辑以另类摇滚为基底,其中融合的不同风格也让人看到了凤小岳驾驭不同音乐风格的多样面貌,如在《風車》中催起的浓浓台摇风味;《帽子裡的惡魔》中快节奏的迷幻电子风;《如果我能永遠醒在你的世界》卷起的流行庞克肆虐的躁动。其中器乐的尽致弹奏与凤小岳的淋漓演唱双向紧密并行,是这张专辑的一大精彩之处,器乐如吉他贝斯大多都由凤小岳自己弹奏,专辑制作人韓立康在两者之间找到了绝佳的平衡之处,听感上做到了既和谐又出彩。关于如何与制作人韓立康结缘并共同确定出专辑侧重器乐弹奏的方向,凤小岳分享道“一开始是透过陈建骐老师认识的,开始工作后找到了很多共同的音乐语言。因为我们两个人都是吉他手出身,所以他拿出了他多年的经验,从一个吉他手的角度就可以用更多让我能够理解的语言来聊和做这张专辑。再来就是我们花了蛮多的时间来讨论这张专辑所有的歌曲,这张专辑很多的出发点是因为我想要多弹吉他,但是同时又因为想要把它做成歌曲就必须开始唱歌,所以所有的歌出发点全部都是来自一把吉他,甚至是一把木吉他。我所有歌的旋律都跟我的吉他和弦和吉他Riff有关联,因为我很喜欢吉他跟歌声的互动。”

凤小岳在专辑中的创作大多直白平实,却能够传递出非常具感染力的感动度,他所作的旋律像是出自直觉,但又顺滑而漂亮,不带任何迂回地真诚打动你的耳朵。在他带着摇滚低嗓的诠释下,就如同飞驰在熙攘街头的风,所到之处都散发着混合泥土的自然本色味,听感上既有他独特的味道又无比舒服。而在实际歌曲创作过程中他也遵循着自己独有的坚持与巧思,“因为我一定要那些歌词节奏跟旋律和整体音乐非常的密合,所以在这方面创作上花了比较久的时间,这是我一直在坚持的东西。然后在歌词上会花比较长的时间,必须要说歌词确实是我一个比较龟毛的点,因为我希望它可以非常的直白让大家都能听懂,希望大家都能把事情拉到一种很简单不需要去多想的状态,然后你就可以让那些字的重量配着音乐往更深的地方走去,这是我创作的一个主要方向。”凤小岳也特别提到了一位对这张专辑非常重要的资深词人,“我很尊敬的一位诗人夏雨(笔名李格弟)给我写了几首歌包括《南瓜超人》以及《帽子裡的惡魔》,并且在《浴室裡的歌》也给了我不少建议。”

”我希望这张专辑它可以一直被听“

专辑中时静时动潇洒的摇滚乐让人感受到凤小岳在这张专辑中真诚自在的自我本真,与他对于音乐的诚挚热爱。而也正是因为这份热爱,他为这张专辑全力倾注了曾灌溉过他的音乐养分与思考,“自己其实花了很久的时间才开始来做音乐,是因为以前听的摇滚乐跟我成长的环境不是那么直接搭得上线,所以我花了很久的时间去找到我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以及思考我是否能够真正了解到,现在大家对于音乐的需求会是什么样子的风格,所以其实一直在拿捏,这也是和韩立康一直在讨论的事情。每一首歌都花了很久的时间,因为我们很想要把它做得很有自己的样子,并且想要让这张专辑的每一首歌都可以是完整的。”

当聊到专辑中印象最深刻的歌曲时,他提到《浴室裡的歌》是和制作人韩立康反复讨论最久的一首歌,“因为我自己就是对它有很强烈很深刻的一种感觉,我必须要把它给表达出来。”为了找到歌曲中沉重的节奏感,凤小岳和韩立康其实在录音室花了最多时间钻研鼓声,“这个鼓声我们叠了很多,都是真的鼓声。花了很久的时间在录音室,常常到凌晨三四点四五点都还在弄,敲一个大鼓,或者敲一个小鼓,反反复复后我们把它整理出来。再来就是所有弹吉他的部分呢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不停在找不同音箱的声音和不同效果器的声音,这些都是我非常非常非常享受的。”最后凤小岳一连说了三次非常,你能从中感受到他对于音乐强烈的疯狂热爱与用心。

最后当被问及对于专辑的期望时,凤小岳诚恳地说道:“我希望这张专辑它可以一直被听,而且是没有时效性的,这是我对于这张专辑的期许。我觉得对我来说它是在我音乐之路上的一个种子,我希望这个种子可以在温暖以及健康的一个土地里面,能够好好地成长,我不想要走任何的捷径。”他也非常期待之后更多现场表演的机会,“希望接下来可以安排许多的表演机会到各地去唱歌给大家听,跟大家能够有一些现场的接触,因为我自己对于音乐最向往的就是唱现场了。对,所有的事情都是为了要唱现场。”他对于专辑的期许如同他的音乐一般因其直白的诚挚而更具有直接的感染力,在这个全新属于创作歌手凤小岳【柒】的循环中,期待他的音乐种子跟随他自己独特的节奏一步步茁壮成长。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图片来自鳳小岳《柒》封面照

图片来自鳳小岳《柒》封面照

接下来,就一同透过凤小岳的音乐解读,来聆听他外表下你不曾知晓的摇滚魂与不带任何迂回的感染力:

在电吉他如波浪般拨动的祥和氛围中,凤小岳呢喃着以《南瓜超人》为专辑开场。【旋律在找歌词】,电吉他在找琴弦,而当一切就绪,凤小岳找到了开启自己首张专辑的最佳方式。接着的这首《風車》在低沉的贝斯弹奏下催起一股浓浓的台摇风味。这首歌不得不提其出彩的词曲,凤小岳自己作的旋律平实而顺滑,配上伍佰所写的台语词,不仅在地味十足,也为歌曲点出了它独有的灵魂所在。下一首《帽子裡的惡魔》加快节奏放出心中那个【帽子裡的惡魔】,向你展示【戴着面具】的阴暗面。随着电吉他音弦缓慢而柔和地一下一下被弹拨,《給你》就像是出生的孩童在与世界打招呼。凤小岳充满柔情的歌声演绎与电吉他的弹奏温柔相伴,就像是他与儿子彼此相伴一同再次探索世界的风景。衔接《心想飛到哪》的平静向内,《如果我能永遠醒在你的世界》继续自我对话,但卷起的是流行庞克肆虐的躁动。凤小岳自己弹的吉他和贝斯轰鸣躁郁与他摇滚的呼喊彼此沉醉,让人相信歌曲中让人疯狂迷恋的世界,就是音乐之于他的迷幻魔力。如果说上一首《Soaking in Divine》浸入的是爱的谜言,那下一首《浴室裡的歌》沉入的则是无尽的深渊。死亡的正面是离去,翻开背面写着自由,这是这首福音歌曲《從今以後你自由了》为面对死亡这一沉重课题所要灌注的正面力量。歌曲也尤其以漂亮的旋律线条出彩,诚恳直接地摊开对逝去生命的思念与祝福,不带任何迂回,其中的真情也恰因为歌曲所带着的粗粝感和直白的歌词而在听感上非常动情。歌曲的最后停留在了这首尽显生活化浪漫的《當演唱會結束時》,如他在歌中所写,【也許孤獨願意理解 你讓我想起自己是誰】。

第一首《南瓜超人》

在电吉他如波浪般拨动的祥和氛围中,凤小岳呢喃着以这首《南瓜超人》为专辑开场。然而鼓点一下,画风一转,低沉的嗓音吐露而出内在的伏动,向你展示凤小岳熟悉外表下你或许不曾知晓的摇滚魂。这时再仔细听,原来密集的拨弦声是在传递内心的焦虑,【旋律在找歌词】,电吉他在找琴弦,而当一切就绪,凤小岳找到了开启自己首张专辑的最佳方式。凤小岳聊到这首由李格弟作词的歌词其实是关乎“庆祝”,”这首歌就是想要庆祝生命,想要庆祝这一切,它想要提醒我们庆祝自己的想象力是多么的有潜力跟无限可能。“

我在幻想 远走高飞
想把安静沉默的冬天
唱得像春天一样新鲜激烈
谎言变得多鲜艳

第二首《風車》

接着的这首《風車》在低沉的贝斯弹奏下催起一股浓浓的台摇风味,从小就熟悉说台语的凤小岳用这首台语歌与滋养自己的音乐根源相连,他更是自己担任编曲人与陈君豪一同制作出了这首台味十足的摇滚歌曲。"这首歌承载了很多我在台北青少年时期度过的一些感受,伍佰老师帮我写下了这首《風車》。它有一种我在青少年时马不停蹄的转动感,你可以感觉得到自己的生命在蠢蠢欲动,对人生有着无限的浪漫想象,试图要找到出口。"不论是悠哉自得的鼓点,还是摇摇晃晃的电吉他,在他带着摇滚低嗓的诠释下,就如同飞驰在熙攘街头的风,所到之处都散发着混合泥土的自然本色味,听感上既有他独特的味道又无比舒服。而这首歌不得不提其出彩的词曲,凤小岳自己作的旋律平实而顺滑,配上伍佰所写的台语词,不仅在地味十足,用【一隻紡袂停的風車】来形容凤小岳不论以前还是现在都没变的冲劲,【充滿著只要打拼就有 的勇氣】,只能说为歌曲点出了它独有的灵魂所在。

我的雙手攏總放開
用所有時間咧等妳
一輪一輪 算袂利
我沒權利 計較
我是一隻紡袂停的風車

第三首《帽子裡的惡魔》

下一首《帽子裡的惡魔》加快节奏放出心中那个【帽子裡的惡魔】,凤小岳想要鼓励我们展示自己或许【戴着面具】的那些阴暗面,“这是一首很俏皮的歌曲,也许有时社会有很多框架,让我们没有办法去完完全全地释放我们灵魂的每个角落,但是我们还是可以有一些自己比较调皮、狡猾的面向,甚至是一些黑暗面。”歌曲所掺入的迷幻电子元素蔓延过紧凑的电吉他脚步,像是恶魔企图吞噬着我,而我慌张奔逃,与心中的【帽子裡的惡魔】拉扯周旋。凤小岳借由舞曲的跳跃节奏也是想要在歌曲中传达爱自己的不同面向,“但是我就是以一个比较俏皮舞曲的方式来讲这件事情,要爱自己的一切嘛。”凤小岳与其他三位编曲人韓立康、黃士瑋和柯遵毓为歌曲打造的迷幻快节奏面貌让人看到他驾驭不同音乐风格的可能性,只是感觉他声音上的驾驭还可以更加戏剧精彩。

他假裝不認識我
他從帽子裡掏出我
就像掏出一
個笨蛋少年

第四首《給你》

随着电吉他音弦缓慢而柔和地一下一下被弹拨,一切仿佛都变得宁静安稳,就像是出生的孩童在与世界打招呼。这首歌是凤小岳在儿子刚出生时写给他的礼物,当时被抑郁缠身的他在被儿子的美好感染治愈下,发现了“因為你的出現,讓我發現自己還有救”,由此创作出了这首《給你》。他分享道“这是一首非常直白的歌曲,就是想要呈现生命一开始能够给予这个世界以及旁人的这个力量。这个力量我必须要把它纪念下来记录下来,然后分享给大家。因为新的生命就是一个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凤小岳充满柔情的歌声演绎与电吉他的弹奏温柔相伴,就像是他与儿子彼此相伴一同再次探索世界的风景,透过儿子好奇懵懂的视角,竟也重新摸索到自己都不了解的美好。凤小岳创作的词曲美妙而动人,其中透出他创作当下本能所感受到的真情实感,非常具感染力。制作人陈建骐与编曲人詹賢哲选择把歌曲主要空间让给凤小岳的歌声与电吉他彼此相伴,既是无比符合他的音乐风格,也把这份私人化的陪伴感温暖传递给每一位需要的听众。

你的好奇⼼
讓我重新看到
原來⾃⼰
也可以不可思議

第五首《心想飛到哪》

下一首《心想飛到哪》柔情地与自己真心对话,歌曲直接而直觉地叫喊着对【心】的渴望,挡住那些纷扰的杂音。全曲平静向内,吉他的配乐甚至在听感上摆在了凤小岳声音的前面,或许这也是他希望用音乐隔绝嘈杂专心听从内心的声音。

感覺到那看不到的自己啊
想要與我對話
笑了下說出沒有言語的真心話
你的心想飛到哪
心想飛到哪

第六首《如果我能永遠醒在你的世界》

潇洒的摇滚乐犹如流水上一秒还平静万分,下一秒也可以奋力波涛。衔接《心想飛到哪》的平静向内,《如果我能永遠醒在你的世界》继续自我对话,但卷起的是流行庞克肆虐的躁动。器乐的尽致弹奏与凤小岳的淋漓演唱双向紧密并行,是这首歌也是这张专辑其一精彩之处,制作人韓立康在两者之间找到了绝佳的平衡之处,听感上做到了既和谐又出彩。凤小岳自己弹的吉他和贝斯轰鸣躁郁与他摇滚的呼喊彼此沉醉,让人相信歌曲中让人疯狂迷恋的世界,就是音乐之于他的迷幻魔力。他也提到这是他自己非常喜欢的一首歌,“这就是一种让人疯狂并且迷恋的世界,有一点自我陶醉,也是你在成长里面所能体会到的那种浪漫感。那个东西没有人需要理解,你留给自己就好。”

讓我再為你沈醉
追求這不完美的一切
不想再與你作對
吹散使我荒唐的夢魘
覺醒在你的世界

第七首《Soaking in Divine》

这张专辑回归本我的自然气息在这首《Soaking in Divine》里有了一个很具体的形式,关于爱凤小岳也要回到上古时期找寻最原始的爱。与落日飛車國國的共同制作带来了一股复古又魔幻的氛围,像是邀请听众一同探寻这爱的谜言。

Soaking in divine
You uncover all my lies
You’re the reason why
I don’t lose my mind

第八首《浴室裡的歌》

如果说上一首《Soaking in Divine》浸入的是爱的谜言,那下一首《浴室裡的歌》沉入的则是无尽的深渊。歌词字眼的压抑困苦直接到触目惊心,在凤小岳失神的呢喃下私密得就像只有独自在浴室里对着镜子才敢露出的脆弱面容。他在歌中一字一句的念白虽吃力却尽力挽救着自己的脆弱,不被冲入无人看到的浴室尽头。凤小岳坦诚谈到“这是一首整体上比较自我嘲讽的歌曲,有时候你知道自己想要努力得到成功,或者是被大家接受,可你就是会被打败,但发生了在镜子里面笑一笑自己就好了,没事的,因为很多别人的看法真的很不重要。如果你要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的话,基本上大部分别人的看法你都不用去太理会,很多时候就是需要提醒自己一下,所以才会以开玩笑的方式来唱这首歌。”值得一提的是歌词里这句精彩的【雲海 遼闊 吻 翱翔的老海鷗 曾飛過 自由記得我】,其中的典故来自于俄罗斯剧作家安东·契诃夫的戏剧《海鸥》和美国作家李查·巴哈的寓言小说《天地一沙鸥》,“这个海鸥在戏剧里代表的就是一种自由的象征,然后是一种很深刻很深刻的一种感觉,就是不管在哪里,你都有办法感到的那一份自由。”

雲海 遼闊 吻
翱翔的老海鷗 曾飛過
自由記得我

第九首《從今以後你自由了》

死亡的正面是离去,翻开背面写着自由,这是这首福音歌曲《從今以後你自由了》为面对死亡这一沉重课题所要灌注的正面力量。凤小岳是为了纪念逝去亲人而写,由他自己作词作曲,旋律是和韓立康共同完成。他也分享道他写这首歌时的一些想法,“这首歌就是用一种比较温柔的方式,来让自己有一些空间可以去接受生命的逝去,并且找到那个黑暗面的另外一个光面。你需要继续不断地呼吸,你需要继续不断地找到自己的节奏。然后那个光就会越来越亮。”歌曲尤其以漂亮的旋律线条出彩,诚恳直接地摊开对逝去生命的思念与祝福,不带任何迂回,其中的真情也恰因为歌曲所带着的粗粝感和直白的歌词而在听感上非常动情。贯彻全曲的吉他其实是他自己弹的,波动的和弦如同大海般承载着他自述的回忆与祈福,他也和制作人韓立康、弦乐编曲人朱彩蓁一同完成了歌曲编曲。凤小岳以偏平静克制的口吻唱出歌曲柔软的灵魂,【期待我們下次見面 我已還願】。

不用頹喪來與你告別
不讓自憐哀怨來使我疲倦
你的出現 容許奇蹟的實現
走出了絕望的邊界
期待我們下次見面
我已還願

第十首《當演唱會結束時》

歌曲的最后停留在了这首尽显生活化浪漫的《當演唱會結束時》,是用来纪念于凤小岳而言非常珍贵看演唱会的体验,“我把这首歌当成是专辑的结尾,是因为我觉得我青少年时期去看演唱会的一些记忆,对我来说实在是太珍贵了,所以我想要用一首浪漫爱情歌曲顺便来纪念这件事情。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爱情般浪漫的感觉,去看自己喜欢听的音乐的现场演出,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是再浪漫不过了。”如他在歌中所写,【也許孤獨願意理解 你讓我想起自己是誰】,也许平实也许普通,但爱与音乐足以让他幸福得做他自己

當所有都在穿梭交會
只怕會對此刻太過留戀
也許孤獨願意理解
你讓我想起自己是誰

个人推荐:

第一首《南瓜超人》、第二首《風車》、第三首《帽子裡的惡魔》、第四首《給你》、第六首《如果我能永遠醒在你的世界》、第九首《從今以後你自由了》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参考链接:

鳳小岳陷憂鬱厭惡世界 感謝兒子「讓我發現自己還有救」| 周刊王CTWANT | 常朝貴

悠遊音域:鳳小岳的音樂之旅 | Esquire | Tony Kao

鳳小岳首張創作專輯《柒》每個人都有轉念的權力〈給你〉滿滿正能量 | marie claire | 豬編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