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木春央《方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本名為《方舟》的本格推理小説從一年多前就處在一種未演先轟動的騷動,我彷彿記得在去年疫情剛結束的那個當下,有一些推理迷們便自顧自地謊稱讀了日本原文的這個《方舟》而驚嘆不已,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我就注意到這本書的存在,同時,我呀!對世界上這麼多的書,不可能一一閱讀的這種本來稱為遺憾,後來已經確定是無可奈何的事實而淡然看待的當下,夕木春央的神秘感卻悄悄地在推理迷之間伸出藤蔓了。不過呀!在我對於推理小說的閱讀經驗裡很容易就推敲出來,這些說什麼讀原文的說法,不過就是在包庇對於推理小說熱情洋溢的民翻業者,在合法版權上市的時間壓迫下緊急推出的版本,嗯,簡單來講,就是急著要炫耀自己已經讀過這本小說了,是呀!諸多猶如保羅奧斯特寫的《布魯克林的荒唐事》那樣的事件,我也幹過不少,那些戴上小丑面具取悅不專心卻又翩翩起舞的同夥,自己現在想起來,覺得既浪費時間,又可笑不已。

今年終於等到這本小說正經八百地上市了,只需要花上一點點小錢就可以捧在手心上,而再也不必忍氣吞聲,只為了等待民翻私印刊物並狹帶著某種程度上的嬌蠻氣焰。只不過,我看了一下翻譯的人有個滑寵取寵的筆名,誰知道她在工作與痛苦中翻譯這個作品到底能有什麼實質的收入或成就感,而且,我在讀後感裡,必須強調的一個重點便是翻譯的流暢度不怎麼讓我肯定。

好吧!說回這本我認為雷聲大雨點小的小說吧!這個神秘的夕木春央所寫的《方舟》不過就是一齣硬推理的邏輯單元劇場罷了。全體因為不明究理的動機理由而被困入這個神秘的地下世界,然後又有那種密碼只要輸入錯一次,系統就會自動銷毀所有手機內的私密照(我認為是啦!)等等的為了規則而產生的非人性規則的行事風格。這個困在地下世界裡的推理猜想,我總覺得讓我一路打哈欠,畢竟,只是一個沒有感情,對我而言也完全沒有畫面與感情的事件,我只是急著想要趕緊知道個結果,好記錄一下這本書的閱讀心得,我突然覺得自己把推理小說視為珍寶的這些年,實在可以說是後悔莫及。

雖然整體上來講,這本小說《方舟》無論在文筆上,或者是事件合理性上的分數上完全稱不上及格,不過,最後殺人動機的的狡猾告白倒是稍微地扳回了一城,或許是因為翻譯的問題,也或許是獨步想要湊滿厚度可以上得了檯面的情況(才值錢)而把行距、字體都盡可能放大而影響了我得閱讀習慣,本來以為可以看得很快的預期,反而是因為寬度跟字體的問題,讓我讀的興致缺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東野圭吾《惡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宮部美幸《魔術的耳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折原一《冤罪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宮部美幸《LEVEL 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西巴丹牧魚趣西巴丹島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潛水勝地之一,以其豐富的海洋生物和美麗的珊瑚礁聞名。這裡的潛水體驗豐富多彩,包括梭魚風暴、鯊魚礁和海龜洞等景點。此外,西巴丹的海洋保育政策也值得關注。要進入海洋保育區採總量管制,為避免破壞自然生態,遊客需提前預約並支付費用。
    Thumbnail
    avatar
    Flyturtlex
    2024-02-25
    夕暮閃爍的群星初來乍到,太陽高掛,無雲的藍天振奮人心。在伯斯市區待了三天,早晨出門辦理電信銀行等要務,在都市叢林來回奔波,剩下時間都用來探索 Kings Park 的森林,傍晚時分回到背包客棧休息,為隔天的探索儲備體力。 Kings Park,一個將近四百公頃大的公園。有著適合全家出遊的野餐綠地,百花齊
    Thumbnail
    avatar
    Kenny Wildlife Photography
    2024-01-21
    輕小說「時隔10年重逢,臭小鬼長成了清純美少女JK」館西夕木2022後宮喜劇新作由OVERLAP文庫推出的輕小說「時隔10年重逢,臭小鬼長成了清純美少女JK」,是新人作家館西夕木執筆撰寫、畫師ひげ貓繪製插圖的作品。本作自2022年10月至今共出版2卷,其中台版也於7月由東立引進。故事講述了男主角有月勇辭去了東京黑心公司的工作後回到了老家靜岡鄉下,遇到的陌生的清純高中美少女,原來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3-09-19
    小說賞析: 周幕姿-情緒勒索很多人都默默抱持著不必要的罪惡感活著,我只想說: 你很棒,加油,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迷茫人生
    2023-04-05
    紅染歡心徜徉海汐木棧道「夕陽餘暉灑,映紅半邊天」這段描寫讓你想起哪裡的風景呢? 每個人心中都有第一名的暮色 也有海邊的首選 而高美濕地就是米雅自我修復、療癒的魔法秘境 高美濕地的樸實無華、唾手可得 對我來說就是最可貴之處 只要米雅需要一場身心大淨化 就會想到這裡並安排時間驅車前往
    Thumbnail
    avatar
    暖時燈塔|阿卡西紀錄
    2022-11-17
    雙溪樹木園 旗山老街 09/20(二) 飯店→熱帶植物聯合國-避暑雙溪樹木園→香蕉的故鄉~旗山 老街→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台中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2-10-12
    澎湖【夕幕繽紛彩雲飛】夢境菊島之旅澎湖【夕幕繽紛彩雲飛】夢境菊島之旅 📷 夕幕💋繽紛🌈彩雲飛🌎 ☀️美景💥炙焰😍入眼簾 📷 夕幕💋繽紛🌈彩雲飛🌎 ☀️美景💥炙焰😍入眼簾 📷 夕幕💋繽紛🌈彩雲飛🌎 ☀️美景💥炙焰😍入眼簾 我的臉書。攝影交流 詩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貝厚係社團攝長
    2022-02-24
    山有木兮山有木兮木有枝 枝上的花苞羞怯 如我,仍屢屢向山的倒影拋石 石沉的回音響徹 卻在夢裡變了形 讓我入了聲軌的迷 風吹散濃霧般的局 也吹起層層落莫的漣漪 擴散至夢境邊緣 邊境孤冷 冷到我無法承載 每個花苞靜寂的重量 冷到把我喚醒 乃敢與君絕
    Thumbnail
    avatar
    芒種雨Luka
    2022-02-19
    山有木兮木有枝 《說苑》:(楚)鄂君子皙之汎舟於新波之中也,乘青翰之舟,極䓣芘,張翠蓋而㩉(拉)犀尾,班麗褂衽,會鍾鼓之音畢,榜枻越人擁楫而歌,歌辭(拼音字)曰: 濫兮抃草濫。 予昌枑澤,予昌州。 州𩜱、州焉乎,秦胥胥。 縵予乎,昭澶秦踰。 滲惿隨河湖。 鄂君子皙曰:「吾不知越歌,子試為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4-20
    小故事:「夕暮與夜星」「夕暮與夜星」 夕暮時分,我走在返家的道路上。 遠處,火紅的夕陽已然墜落,只餘留一絲紅韻的火光還未退散。 猶如仍然眷戀這片天空一般,不願離去。 頭頂的路燈與靜靜降臨的夜晚默默亮起的同時,明亮的星海也同時補上了藍天的空白。 在月亮還未出現前,便已經預告了夜晚的到來。 空無一人的回家路上,只有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