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凡人之意,行斷路 13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師把列印好的試卷自前排發下,同學接著前排傳來的考卷接著向後傳。


我將頭向後仰伸了個懶腰,準備迎接在這學校的第一次小考。


在右邊的同學突然舉起手,語帶詼諧地向前方喊道:


「老師,我可以開書考嗎?」


「當然不行,這次的考卷我已經出的比較簡單了!」


老師毫不留情面地將他的請求拒絕,真是一段毫無意義的對話。


我見那同學垂頭喪氣地吐了口氣,困惑地不禁思考起來。


其實不太懂這有什麼好失望的,考試的時候不能看書難道不是常識嗎?


「這小考卷給各位一節課的時間做答,寫完的話可以提早交卷!」


在老師的宣佈和兩聲拍下,我們開始了小考。


考試的範圍大概是集合的基本概念跟運算嗎?看題目的感覺沒有特別的複雜。


果然學校教的東西有點太簡單了嗎?


我左右張望看向周圍的同學,一部分的人已經開始作答、另一部分的人緊盯著小考卷遲遲不肯下筆。


原來如此,在想更完美的解法對吧?


自己在做模擬演算,或是模擬題的時候,也都會希望紙張更乾淨、整齊一些。


有時候會先在腦中算完後,再寫在紙上。


看來得收回前言,這學校的學生...也許不像我想的這麼糟糕。


我將視野轉回考卷上,開始細讀上面的題目。


同時將筆放置於一旁,開始在腦中展開運算。



1


在過了大約7、8分鐘後,我將計算完畢的答案寫於紙上後,把筆平放在了桌上。


已經有幾個同學正在睡覺了啊...看來他們的程度真的不能小看。


斜前方還有幾位同學還在作答,就好好利用這個寧靜的考試時間,繼續我的模擬練習吧。


我閉起雙眼,開始了模擬練習。


由於模擬練習需要高度的集中力,有些習慣吵鬧環境的我,一時之間無法凝聚我的注意力。


就這樣前前後後又經過了15分鐘左右,紙的褶皺聲清晰地傳遞在安靜的教室中。


在前排的一個女同學,忽然站起並向講台走去。


不曉得是不是有故意加重著腳步,連在後排的我都能聽見她的腳步聲。


這影響到了專注的過程,我便停下模擬訓練,睜眼查看後和她對上了眼。


只見她面露得意的神色和自信的表情,帶上略為輕蔑地眼神看向我,接著朝門外走去。


而我靜靜地閉起雙眼,持續實戰模擬訓練。


----------------------------------------------------------------------------------


附近的聲量聽起來稍微減少了,他們應該得出了一些結論了吧。


脫下連帽向周圍望去,發現多數的同學正在拿著紅筆修正著自己的答案。


這麼說起來,剛才他們到底在討論哪一題啊?


我打了哈欠,一邊瀏覽著考卷上的題目。


但不論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他們正在說的題目。


「叮鈴鈴~」


宣告下課的鐘聲終於到來,今天再來去找老師補課吧…


現在的氣氛要比剛剛更舒緩許多,身為路人甲的我總算可以在教室中移動。


躡手躡腳地躲避著那群高材生的視線,往講台處走去。


默默地趴在講桌上,無奈地向老師問道:


「老師,你們在討論的是哪一題啊?」


「第七題。」


我翻看著考卷,將目光移至第七題上。


「題目:在《莊子 》中,有哪句最適合形容時間的流逝?」


《莊子 》是東亞國家 - 中國的道家經典書籍。


這是老師在上課中曾經有提及過,同時我對於這本書唯一的認知。


在我們西方的國家裡,這是基礎教育沒有教導我們的知識。


加上從小沒什麼接觸亞洲文學,自然不太懂這題到底在說些什麼。


「約爾德同學對於中國的文學確實有一點研究,但在引用的時候,把《人間世 》寫成了《逍遙遊》,所以我扣了他一點在引用上的分數。」


這位老師是從另一個亞洲國家 - 日本來的,卻對於中國文學研究頗深。


話說就算是我們國家的文學,我也找不出內容是從哪一本書上來的。


看來得花時間,再把這張考卷的內容弄懂才行。


「老師,請問今天放學你有空嗎?」


「又要來補課啊!好,我先跟我老婆說今天晚點回去,放學記得來辦公室找我喔。」


「謝謝老師。」


我微微點頭並輕聲向老師答謝,以不被其他同學聽到。


很幸運大部分的老師沒有怎麼嫌棄我,且大多都願意利用課餘時間來指導我。


只是其他同學就沒有這麼友善了就是...


「安德蠢,你站在講臺邊擋到我了!」


「滾開滾開,看到你我就覺得變笨了!」


自從我的真實身分被看穿後,時不時就會有人這樣叫我。


「笨蛋也是有學習的權利的,閉嘴。」


並且通常伴隨著約爾德的吐槽聲,多半嗆聲的環節就會結束。


某方面來說,確實得感謝他。


至於當初身份怎麼被看穿的,那就要回到開學的那個星期...




4會員
47內容數
有任何想法的時候,請允許我在此暢談我的所思所想! 音樂創作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murasaki_shuni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