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存錢很重要,但我還是要吃馬卡龍》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是80年代,理應跟我年紀相近,但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他字裡行間透露出來的悲傷、沉重、無力感是這樣一波波的襲捲而來。

raw-image



作者叫我們不要試著理解他們那一代,因為「他們也無法理解上一代的人」,要求的其實只是互相尊重而已。


//

尤其裡面一個例子,真的讓我深刻瞭解原來台灣、韓國這麼近。


爸媽總是把「這是為你好」掛在嘴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明明職業無貴賤、明明士農工商,但卻只看到「士」,後面的農工商會自動忽略。


然後在小孩長大變成啃老族之後,又會丟一句「當初辛辛苦苦讓你讀這麼多書,就只換來這些嗎?」


的確啊,如果我在職場上賺到的薪水只夠養活我自己,我怎麼敢結婚?我怎麼敢買房子?我又有什麼底氣去創業?我還是乖乖的待在家,雖然沒有大鳴大放,至少我活著啊!


//

或者是表現不如預期時,父母就丟一句「這也是你自己選的路啊,我們又沒逼你。」


我覺得看到這段的時候就好難過好難過,從小寶寶開始就只能仰賴父母,對父母會有一種信任、信賴感,有些人僅管心底不願意,但仍對父母的「建議」唯命是從。


如果我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舉棋不定,父母給的「方向」會佔多大的份量,難道父母自己不知道嗎?現在丟一句「這也是你自己選的」不是落井下石是什麼?


//

這本書我沒看完、看不完,我只覺得好累、不想翻動它,是覺得累?難過?呼吸沉重?


我們一直被貼上草莓族標籤,說我們抗壓性不足。「以前我們遇到這種狀況,還不是硬著頭皮的做完,哪像你們…動不動就說不要做了。」是不是很有既視感?!


父母那一代還是「愛拼才會贏」的年代,我們這一代就算拼盡了全力,也只換來一事無成。我們要面對大環境的壓力,自己給自己的壓力,還要面對父母自己無法達成的目標,卻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期許!


19會員
65內容數
閱讀,是體會另一種生活方式最效率的方法,可以認識不同的觀點、擴大自己眼界,甚至花少少的錢(或不花錢)就能一覽作者的心血結晶。開始想認真紀錄自己究竟讀過哪些,並與大家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