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證照|課金打怪一次考取初階外匯|心得分享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嗨大家~我是愛噗~經歷寒假我又回來了!

今天打算來跟大家分享初階外匯電腦應試通過的心得,文章內容集中在曾使用到的工具及其利弊準備方式考試小觀察,正文開始!

考試成績線上成績單

考試成績線上成績單

考試時間:2月21日

準備時間:10天

準備書籍:jy價值筆記

使用考古題:初階外匯第37-42回,共六回

其他準備資料:阿摩解題卡10天份(超級推薦、勸買)、宏典初階外匯2022年7月版(對我來說無用)

我早在寒假前就報名這場考試,但一直懶惰一直爽,所以寒假只有把可能需要的資料準備起來,拖到快開學才看書考試。



曾使用到的工具及其利弊

1. 宏典初階外匯2022年8月版

raw-image

二手書,蝦皮購入,330元(含運費),我原本對它有滿滿期待,但發現這本書約400頁,就算用整個寒假把它看完,但很容易看完後面忘記前面!故這本書我極度不推薦,因為不適合短期考試之用。

若真要說宏典唯二的好處:一、整本是滿滿的法條,各種政府規定,適合在有不懂的時候拿出來按目錄索引,找出自己不懂的部分。二、墊泡麵(因為真的太厚了!看不完阿!)




2. jy價值筆記(礙於作者版權無法貼出)

蝦皮購入,249元,有滿滿的作者筆記,整理得算好懂,是值得推薦給跟我一樣想考證照的人使用。

但是呢~上述的話是因為我已通過考試,所以才認為它是不錯的學習教材。事實上,剛拿到這份電子檔閱讀時,我完全不具備外匯背景,閱讀上極為痛苦。很多專有名詞、術語在現實生活中不常使用,我很常看了就忘。

我想說的是,即便是別人辛辛苦苦做出的智慧結晶,教材內容也很友善了,在初期閱讀時,初階外匯還是會讓我覺得非常困難,好幾度想放棄。

To sum up, 結果論我推薦這本教材,因為能「稍微」幫助初學者進入狀況。


3. 阿摩解題卡10天份

示意圖,還請讀者自行貨比三家

示意圖,還請讀者自行貨比三家


蝦皮購入,90元,我會購買是因為寫完題目總要對答嘛~阿摩上有很多人會提供的解答,這些解答能幫助我透過另一種思維學習同樣的東西且快速統整類似的概念。我覺得是性價比非常高的投資。

【題外話:其實過去我沒用過阿摩,因為我都用金融考題app刷題。在考其他科目時,總覺得怎麼會有這種網站販售解答,感覺好貴,希望不要用到它,結果現在覺得它滿便宜、滿好用的xd 我看別人說使用阿摩練習題目會越來越貴,這邊建議如果有平板的人可以使用平板練習,因為只要看30秒的廣告即可練習考試了。】


接下來,讓我們請繼續看下去~




準備方法(編號是我的學習順序,僅供參考)

1. 蝦皮付錢拿到jy價值筆記,複製一份新的,並把複製本後所有習題頁全部刪除,簡稱無習題講義。使用無習題講義細讀內容(約50頁),有不會的術語都要上網查寫在旁邊。(第1-5天)

你一定會好奇怎麼不寫講義後習題?這樣如何確認自己會不會呢?

不寫原因有三:一、如果在看完馬上寫題目,很可能淪於短期記憶背誦關鍵字。因此,後面習題你可能會全對,但上考場考試會錯到脫褲子。二:所有考試都是綜合題,如果重複練某概念的題目,上場考試看到混和題型反而會答不出來。三、沒有效率,大家都應該知道寫題目對答案看詳解有多花時間吧?在此不多述。


2. 對無習題講義有6成的熟悉度後,開始寫歷屆,寫完後看阿摩詳解,再回去看錯題概念在無習題講義的何處,加深對講義的熟悉度。這樣的方式寫兩回歷屆。(第6-7天)


3. 全心使用阿摩做剩下三回歷屆(40-42),看別人的詳解思路。如果看到不錯的詳解我會把它複製到我的goodnote方便考前使用。另外,這六回習題中的錯題或欣賞的題型,我會使用阿摩的列印功能下載,方便考前閱讀。(第8-10天)

4. 考前看我收錄的題目和詳解,加強複習。也快速看一下之前在無習題筆記的特別註記。(最後2小時)

考試時的小觀察

1. 題目好像沒有很多重複的欸!題目滿多是有小更動導致選項與歷屆試題不同的,所以呢!千萬別背題目!(廢話)

2. 看到很落落常又沒看過的題目時,建議在心中大聲唸出來。(我考試真的這樣做)

是念在心裏喔!如果被請出去,概不負責XD

會這麼說是因為有時候在念東西會發現選項的邏輯錯誤、矛盾。因此就算初階外匯念不熟,也可以透過語言邏輯稍微判斷答案。

3. 如果心中默念選項也無法幫助獲得最終答案,那麼選項二擇一時,可以嘗試選擇敘述較長的選項。這只是我考試時的個人感受,滿多要選錯誤答案的題目,通常錯的是敘述較長的選項。

但這並非大數法則,請看過即可


結語

我其實只需要jy筆記和阿摩就好,多花了330來墊泡麵了。

如果330可以拿去台北書展買書該有多好~

我是愛噗,我們下次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