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轉債交易學習路徑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對於正在學習可轉債的朋友,以下是我建議的學習路徑:

  1. 建立基礎知識,先從認識甚麼是可轉債開始:
    • 網路搜尋基本概念介紹:目前國內可以電子下單的有元大,富邦,群益三家,在年中會在新增統一,而類似的工具還有康和的新金鑽,你都可以透過他們的網站獲得可轉債相關的基本知識以及如何下單.
    • 學習可轉債交易相關的基本術語:例如約定轉換價,折溢價,百元報價,反稀釋條款等。這部分你可以透過"可轉債老爹"的方格子文章找到.
    • 前述過程了解基本特性之後,利用可轉債跟漲不跟跌的特色你就可以開始學習如何建立你的交易計畫了,這部分你可以透過我的課程來縮短你的學習週期.
  2. 理解風險與回報:
    • 理解投資的風險與回報之間的關係:假設一張可轉債的成交金額為110,表示你需要付給證券部110000元加手續費(可轉債交易免稅),而他的選擇權只要給衍生交易部門10000元+百元報價,相對成本低許多,當價值來到120時,可轉債跟可轉債選擇權的獲利金額都是一萬元,所以可轉債選擇權的相對獲利百分比會相當驚人,但是反過來說,當你遇到下跌時,可轉債只會損失10000元,可轉債選擇權就是歸零.
    • 學習如何評估發債公司的潛在風險和預期回報。
  3. 研究不同的投資策略:
    • 探索不同的投資策略,可轉債對我來說有四個基本策略:到期賣回,單邊做多,動態避險,靜態套利,你可以思考自己的資金情況去設定你在每個階段適合的交易模式並且去學習相關的技能,例如你想做到期賣回,你就可以先思考相關所需的資金,交易時會使用到的工具,以及投資報酬率與同樣時間金額能不能有更好的投資標的.
    • 了解每種策略的優缺點以及適用的市場環境。
  4. 模擬交易:
    • 使用模擬交易平台進行虛擬投資,實踐投資策略並獲得相關操作的經驗,其實我自己是很少做模擬交易的,因為第一沒有可以回測可轉債的工具,第二我用真實的錢去感受帳戶的波動會更快的縮短學習週期,不過你可以透過發債公司股票的回測來推算可轉債的價格,那也可以驗證自己的交易策略是否符合自己設定的風報比.
    • 分析模擬交易的結果,了解自己的投資風格和偏好。
  5. 深入研究特定領域:
    • 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面向去進行深入研究,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都是對的,重點是深入研究。
    • 學習三構面(基本/技術/籌碼)相關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並跟踪相關市場動態。
  6. 持續學習與改進:
    • 定期閱讀財經新聞、投資書籍和研究報告,保持對市場的了解。
    • 不斷反思和改進投資策略,並根據市場環境進行調整。

股市來到熱門的時候,在做教學分享的我感受特別明顯,記得2022年剛解封,我在11月辦的分享會只有四個人報名(我就是這麼愛記仇),但是在2023年底的分享會都可以滿堂,到了現在更是每次發文之後都會有人問甚麼時候開課,當然開課對我是好事,我也十分熱衷分享,但我從來不會停止學習,因為對於股市,我只是一粒沙.

希望這種感覺有深度但其實有講跟沒講差不多的文章可以幫助大家在學習可轉債的過程中找到方向.我跟權證小哥都有開實體課程,小哥是帶領我進可轉債市場的導師,雖然我們交易風格不同,但是我想帥度應該是不相上下的,歡迎大家多多交易可轉債,讓這個對上班小資族友善的工具可以多點人認識吧!

同文發布在方格子,留言區會有相關資料!!

分享實戰交易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