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重返第一法庭》:扣住心弦的VR體驗,沉浸式的歷史敘事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此次去台南,在中西區逛逛,便順道把前國立台南地方法院的「司法博物館」給逛一逛了。裡面有些許展覽,亦有特殊的「貓道」講解。本來想去貓道,但一天兩個時段各只有十個名額,所以還是沒搶到名額,遂作罷。


  但有幸排到「重返第一法庭:噍吧哖世紀大審判」的VR展演候補體驗。

《重返第一法庭:噍吧哖世紀大審判》展覽。

《重返第一法庭:噍吧哖世紀大審判》展覽。


  其實本來對「噍吧哖事件」無感,國中、高中課本帶過,然後就忘了。


  結果最近在Dcard上看到一篇超嗆的反cheap文,這位家長頗唾棄網紅Cheap將余清芳描述成「8+9乩童」,將烈士醜化因此決定退追Cheap。看來看去,我其實比較認同底下關於「歷史觀不同」的概念。(簡單來說,我覺得兩人都有自己的解讀,都行啦。

  不過,在司法博物館看到「噍吧哖事件」的展覽時,只覺得真的很巧。



  有話題性,就能引發了我的興趣。(沒錯,人就是喜歡熱鬧跟八卦的。)










展覽VR體驗區。(Source: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FB)

展覽VR體驗區。(Source: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FB)


  VR體驗一人坐一個旋轉椅(如上圖),由工作人員輔助戴上VR眼鏡🥽和耳機🎧。(然後有戴眼鏡還是需要戴眼鏡,不然很模糊)。


  戴上裝置後,視線、聽覺近乎沉浸其中,先選取語言(中英日),再選取角色性別。我選取了「中文」、「男性」。


  VR體驗360度都能看,建模很用心。故事先從遠景的海面帶我們跟著主視覺一路拉近,靠近台南,一路到西來庵,最後帶我們到一個背後槍彈亂射的逃亡場景,眾多農民被槍彈一個個射倒,而主角「阿吉仔」也是其中一員。在此艱困的恐怖時刻,阿吉仔的孩子來找阿爸。


  但接下來,阿吉仔倒地,最後的視線是兒子被抓走。


  再次恢復視覺的場景是法庭,由日本人審判,化作幽魂的阿吉仔,看著第一法庭裡五位受審者,帶著竹簍入場。而最靠近阿吉仔的人,就是阿吉仔無辜的孩子!幽靈無法改變現實,只能靜待審判繼續。


  每一位被審者都有所辯駁,而辯駁後阿吉仔的記憶就會拉回到跟那幾人相關的回憶,或許獲罪活該,或許根本應當無罪。


  但日本法官、檢察官根本不管證據,有罪輕判,無罪重判,有罪重判,全憑法官心證。而阿吉仔年僅十五歲的兒子,只是想找爸爸,卻被認定參與暴亂......



  雖然我很聰明地預知到部分劇情,但設備的沉浸效果,還是讓我看完後忍不住淌了些淚水。觀看時間約二十分鐘,講述了一個沉浸式簡單卻完整的好故事



  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


  (我前一次的VR體驗,是躺入一個如同〈名偵探柯南:貝克街的亡靈〉遊戲「繭」的奇妙體驗,此次只需坐在座位,而且還可以旋轉椅子,在觸感上較有安心的感覺。)


地點: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對面就是台南美術館二館)

展廳:第三法庭

展覽名稱:「重返第一法庭:噍吧哖世紀大審判」

展覽時間:2023年10月31日~2024年04月30日

VR體驗預約:https://tnd1.judicial.gov.tw/hs/vr.asp



▌抱城工商時間 ▌

大家好,我是抱城,嘗試奇幻小說創作📙影評寫作🎬/新詩創作

若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我的沙龍看看其他文章。也歡迎贊助



80會員
170內容數
常看韓劇,喜歡韓劇,也嘗試寫下一點兒心得分享,歡迎大家也來分享對影劇的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