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鹽水、台南遊(Day3,下):到台南,來場博物館間的星際漫遊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本來Day 3只想寫一篇的,但照片太多,且篇幅太長,擔心影響閱讀體驗,於是拆分成「上」、「下」。
2024/2/25,我遊台南遊台南的行程命名為「博物館之日」。事後再寫遊記時,發現臺南亦有「博物館之都」的雅稱,莫怪我在這個「博物館宇宙」裡感覺飛船引擎跑不太動,準備從一座博物館「量子躍遷」離開時,總有另間博物館的引力牽引著我,變動了我的目的地。


序、文創漫遊:🚩林百貨

  從司法博物館離開後,查看「林百貨」不遠,且百貨營業時間為上午十一點後,所以我就決定去林百貨一探究竟。林百貨有五層樓,是屬於文創商品的百貨公司。一樓是臺南特產的販賣部,二樓到四樓則有著許多各有特色的小店。迴旋的階梯,有點陡。

  四樓有了小小展覽,名為〈府城臺南的那些『小』事袖珍展」〉。展示出許多袖珍但精巧的造景。有個場景,我現在回頭想,似是用了「安平樹屋」的外觀,但內裡卻是傳統灶腳(廚房)的模樣。

  頂樓的景觀特殊,甚至還有一座屋頂的神社。


  頂樓亦有餐飲販售:「林珈琲」、「山海豆花」。

  本來可以忍住的,但我看到了「麵茶冰」。

  ......好奇心豎起了雙耳,垂著涎水,帶著我的身子走進了店裡。

  然後就點了「烏龍茶磅蛋糕🍰」跟「麵茶冰🍨」。磅蛋糕🍰吃來不太有茶味,雖有美麗茶色點綴,但口感上仍跟一般磅蛋糕別無兩致。

  麵茶冰🍨就比較合我胃口了,甜甜的,配上剉冰,在白天超過二十五度的臺南市區,無疑是種享受。

  不過麵茶粉撒的位置,趨近於重力挑戰的極限。每一匙挖下去,都有崩山的危險。外表看似具有藝術性的麵茶冰,但吃的時候卻感覺是個如同苗栗火炎山的「惡地」地形,一匙落空,就會沙塵滾滾地崩落谷底。所以我只得想辦法在麵茶冰接近頂峰的位置上,挖出山上一座小小的平台,讓麵茶粉能沾沾內裡的冰,才不致於讓整碗冰外層的麵茶粉崩散於桌面。

  小心翼翼地挖掘著麵茶冰,我吃得一蹋糊塗,也花了比預期略久的用餐時間。


一、再訪:🚩司法博物館🏛️

(一)倒懸高塔

  一點五十五分過後,我再度返回司法博物館,本想試著體驗「貓道導覽」,但導覽員告知我,前不久才十個人一個接著一個坐在了等候貓道導覽的椅子上了。

倒懸的高塔。

倒懸的高塔。

  所以我改看中午時段未能參觀的其他展廳。脫了鞋子,在兩點過後,走進了以鏡子鋪張的地板,看了倒懸的高塔,是此處曾經存在但已插除的塔。

  天花板倒懸、地面為鏡、參觀者的實體與倒影的虛實交錯,正如古今與存在與否的交錯,與觀者產生小小的互動。


  不過,我也僅僅拍了照後,就小心翼翼地踩著鏡子地板離開展間。



(二)法扶特展

  其中一個案例,讓我震撼。

  一個從小品學兼優的年輕人,大學時期罹患重度憂鬱症,就職時告知卻被請離職,法扶給予協助。在此事件後,她萌生想為身心障礙者努力的新志向,重新開始讀書。

  我才意識到,「憂鬱症」,也算身心障礙。以往總覺得若無意外,身心障礙離我個人有段距離,所以相關政策的關心也只停留在表面。

法扶的刊物。

法扶的刊物。

  我從沒想過,這個猶如現代「心靈感冒」的「憂鬱症」,也算是「障礙」。雖然我沒得過憂鬱症,但有感受自己非常接近那條「線」的時刻。所以(重度)憂鬱症算是身心障礙,真的讓我十分震驚。

  不知道該說什麼,但我被震撼了。這也會讓我重新省思身心障礙與社會的「距離」。



(三)法袍體驗👨‍⚖️

  然後又跑去後面的法庭「法袍體驗」,有各色法袍造型可以穿搭。套上法袍時,我忍不住聯想韓劇《理判事判》中,史以賢(延玗臻 飾)穿法袍不小心罩住李靜珠(或譯「李貞珠」,朴恩斌 飾)的場景。

《理判事判》劇照。

《理判事判》劇照。

  所以,我一直甩法袍,揣摩法袍怎麼套住人。

  不過總是覺得太短,應該很難罩住人吧?

  ——應該是因為台灣沒那麼冷,所以法袍不夠長......吧?


(工作人員應該會覺得碰到一個亂甩法袍的怪人😂。)



(四)重返第一法庭:噍吧哖世紀大審判

  這個展廳小小的,左右各有幾個看板介紹。但簡單的介紹,有幾個讓我驚訝的歷史。「根據近代的人口資料統計,在噍吧哖事件前後影響區域,有接近3000人非自然死亡,加上被判刑的1400人,總計約有4400人遭受悲劇。大規模民宅遭到軍警燒毀,還有無差別屠庄等風聲鶴唳的傳聞故事,仍流傳至今。」(來源:展覽介紹。)

展廳照片。

展廳照片。

  名義為審判,實質只是屠殺前的「(偽)程序正義」。

  看的新聞多了,只覺得歷史一再重複,如今世界上其他有戰火的地方,不也發生著類似的錯位嗎?猶若歷史再現。

  而,這間展廳的VR體驗,故事簡單而精采,值得體驗一次!

  (可以看看我的文章介紹: 【展覽】《重返第一法庭》:扣住心弦的VR體驗,沉浸式的歷史敘事 )


(五)其他


  而繞了一圈司法博物館,我忍不住在它的紀念品店,買了一隻看起來就超怪的「法槌筆✏️」。

買來用途很多(絕對不是我腦波弱):可以用一雙橡皮擦的位置旋轉打人、可以當成迷你法槌、寫字不怕橡皮擦用完、放在頭上可以cosplay大雄在用竹蜻蜓、橡皮擦扣在手指筆尖可以當超長的手指虎、可以把它當成「新.阿姆斯特朗旋風噴射阿姆斯特朗砲」......等等。
怪到很好玩的法槌筆,我忍不住買了一隻。

怪到很好玩的法槌筆,我忍不住買了一隻。



二、美的天際線:🚩臺南美術館二館

  離開了司法博物館後,再度看到亮麗的美術館景象,忍不住瘋狂N連拍。

  獨特的形狀與線條,與天空交會出美麗的邊際。


  我好不容易,才忍住我蠢蠢欲動想要進去一探究竟的慾望。

  一直對自己念著:「我是來台南重點不是美術館,重點應該要放在古蹟之類的。」

  (而這樣的對話,也在我元宵早晨check out 後,經過新營文化中心看到有幾米展時,也對自己說過。)


  所以只拍了幾張建築物的美照,用以聊慰我蠢蠢欲動的美術魂。


三、🚩消防史料館

  艱難離開美麗的台南美術館後,料已接近當晚旅宿check in 時間,所以決定朝火車站前行。我再度重返民主綠園所在的圓環,又站在台灣文學館前的空地,看到那個燦爛似彩色吸管的裝置藝術。

類吸管形狀,組合成彩色的瀑布,引人注目。

類吸管形狀,組合成彩色的瀑布,引人注目。

  過了馬路後,看見有一個門。

  於是便好奇地鑽了進去。

  裡面是「台南市消防史料館」。


消防史料館的展覽。

消防史料館的展覽。

  有一個可以體驗消防員設備重量的展覽項目,上衣輕而下褲重,然而上半身還有鋼瓶、水線等眾多設備。

  安全帽有前後擺,我在鹽水蜂炮的「防蜂」安全帽也有看到類似的結構,應該,鹽水蜂炮所見就是模仿消防頭盔的結構吧!


  這個項目中,也有「兒童」版消防裝備,也看到家長鼓勵自家的小小孩穿上消防衣物來體驗。最深處,有消防知識的答題互動,但因為前面許多人在試,所以我就沒有排隊玩這個。(感覺蠻實用的,可以玩玩看。)


四、未再深入探索:🚩其他景點

  離開消防史料館後,我回車站拿起沉重的蜂炮裝備。體積很大,所以不適合騎車,所幸當晚的旅宿也在中西區。

  但路過的許多景點,我也僅僅看而未再逗留。旭峯號、金萬字二手書店等景點,僅拍攝其老房子的外觀,未入內參觀、消費。前往旅宿處的途中,還經過了「天壇」(鄭成功在台灣祭天之所),見到一旁有著可供參觀的「台灣南區氣象中心」。

  不過大包小包的,加上博物館與古蹟健走一整天,讓我腿也痠到不行。所以,就省去了入內參觀的想法,決定先回旅宿處休息。



五、夜訪:🚩國華街

  稍作休息後,決定夜探國華街。夜晚來時,卻發覺許多店家已經收攤了,公告寫著「本日備料已售完」。哇!原來國華街生意那麼好喔!只有上午到下午能逛的嗎!

傍晚,街上的燈籠亮起微光。

傍晚,街上的燈籠亮起微光。

  沒用網路查清楚的我,只能認命。

  不過還是猜想了,夜晚的國華街或有別番風味,所以還是繼續走在國華街,準備探索夜晚的國華街。


😋修安扁擔豆花

  先到前一日下午「福昇小食鱔魚意麵」旁的「修安扁擔豆花」。看網路資訊,有「洛神」口味的某種東西?很少見啊!豆花太大碗,於是我點了一份50元的「洛神粉粿」。

洛神粉粿。

洛神粉粿。

  QQ彈彈的,有甜有酸,但酸味在甜味跟黏彈口感裏融化了,不會太搶眼。如果吃綜合口味的豆花,有這樣的配料,我應該會喜歡吧。



  可惜,我的肚腩,還要留給夜晚國華街的其他食物!(宣誓!)


  吃完後,又繼續走,到了一處名為「西門淺草新天地」的商圈附近,有許多地下室的店家,但感覺此處以服飾店為大宗。有一對高中生在階梯上彈起吉他當街頭藝人(也可能是大學生或娃娃臉的成年人?),還有一個不知何國的外國人唱起外語歌。或許,是假日的關係,才比較多街頭藝人吧?

傍晚的西門淺草商圈,紅燈籠亮起,有種日式風情的醍醐味。

傍晚的西門淺草商圈,紅燈籠亮起,有種日式風情的醍醐味。



😋鴨米脆皮薯條專賣店

  經過了這一處,則來到了「國華友愛商圈」,看起來就是攤販、店家很多的夜市。我在一家「鴨米脆皮薯條專賣店」買了東西。

  其實是誤打誤撞才買的,看它名稱有個「鴨」,而攤位前方的炸物看來很大,頗像翅膀。身為台南室友的大學同學,曾說他家常吃鹹酥鴨,所以我抱持著期待。

  結果,是我倉促了,這家賣的僅是有地瓜、馬鈴薯、紫地瓜的大塊薯條(或該稱為「薯塊」)。以炸物來說,熱騰騰的,我吃的時候都需要吹一吹才能吃下去,但還不錯啦。(只是它是澱粉類的地瓜跟馬鈴薯,不是鴨肉喔!


😋豆腐洋行國華店

  而我又繼續走,看到了一家賣冰的圖片極度吸引我,於是我在「豆腐洋行國華店」停了下來。

網紋狀的豆腐,看來令人食指大動。

網紋狀的豆腐,看來令人食指大動。

  我點了基本款的「芋園湯圓粉粿冰」,選取「杏仁豆腐」在上。交織切開的杏仁豆腐看起來很美,潔白的盛開景象與下方的湯圓、粉粿形成深淺的對比。杏仁味兒跟粉粿的口感搭配很讚,冰與湯圓、冰與杏仁豆腐、粉粿與冰、粉粿與湯圓,眾多排列組合,都給它吃起來!

  很好吃,但吃完冰後,我在夜晚的寒風中有點抖瑟。


😋東山古腸新古早味糯米大腸

  吃完冰的我,於是繼續前行。只是行至某處,發現後方的國華街近乎漆黑,料非商業區。看到一家「東山古腸」,便決定在店裡吃點熱的,暖暖身子。我點了一人份的「糯米大腸」跟一碗「海鮮豆簽麵羹」。

  糯米大腸上灑有蒜末跟香菜,蒜末非常夠,吃來有點辣。但或許是因為夜裡的寒風吹拂,涼的快,吃起來並不合我胃口。海鮮豆簽羹,是虱目魚加上蚵仔,暖暖的,魚肉鮮美,融化了冰品加上寒風所凝結的寒意。


六、尾聲

  回到住宿處,這晚是在台南的最後一晚,我盤算著一早或許可再訪國華街,吃吃看阿松刈包和金得春捲。


  摸著今日被養大的肚腩,我盤算著如何讓小肚肚更厚實。




  (以前同學所說的「鹹酥鴨」沒吃到,不過這樣才有懸念啊。下回訪台南,再去探索吧!)



▌【遊記】鹽水、台南遊 ▌

共會有五篇,此篇是第四篇,系列其他文章如下: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1):蜂炮竄,人蹦跳,夜不眠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2):這是可以免費的嗎?台灣文學館!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3,上):小心臺南,這裡是歷史迷宮!

【遊記】鹽水、台南遊(Day4):訪樹屋古堡砲臺,飲溫湯,觀運河


▌抱城工商時間 ▌

大家好,我是抱城,嘗試奇幻小說創作📙影評寫作🎬/新詩創作

若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我的沙龍看看其他文章。

內容總結
林百貨
4
/5
78會員
161內容數
常看韓劇,喜歡韓劇,也嘗試寫下一點兒心得分享,歡迎大家也來分享對影劇的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