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間的親密,卻是關上心房。-《親密CLOSE》觀影心得(有雷)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令人心碎的童年佳話」

「讓人想起札維耶多藍」

觀影前,好奇最純真的童年究竟會多心碎?青春期的情愫又會多多藍?

觀畢,我是非常認同這兩句評語的。




親密是普遍級 一部看似很輕的電影

花田裡的追逐 青少年的相處

總讓人感到微風徐徐

然而

親密其實是一部很殘忍 很沉重的電影

看過《盛夏光年》、《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以為少年無緣昇華的友誼就是打一架 痛過終會成長

然而親密的年齡更小 青春期的孩子其實很脆弱很脆弱

在開始受傷的第一步就畫下了句點

老實說我有猜到 但一直覺得不會這麼容易

當下是無法接受的

無法接受不是入戲的悲痛

老實說是出戲的意外

:不是吧...幹嘛啊啊啊

但我沒有體驗過青春期少年的心境

你以為他很快樂 你怎麼知道?

你以為你懂他 你怎麼想得到?

我們以為少年很堅強 憑什麼?

每個人其實都很脆弱 都能因為一句話一小舉動而崩潰

又更何況是最敏感 剛開始被社會化的孩子

又何況是最親密的密友




老實說對於本片第一個想像,是愛情。

但後來接觸到更多資訊後

我的猜想是,兩個男孩是純友誼,卻被懷疑眼光給疏離。

電影沒有明示究竟是何種情感

然而

是哪種情感,又真的重要嗎?


我想電影的重點從不是探討兩人之間的感情關係,而是無論是什麼關係,都被世俗眼光給殘忍的分離。


我想說說關於「男生間親密」這件事

(雖然我自認有幾分之幾的男兒魂,但到底其實還是少女心,男生間的相處我不懂,但很想懂。)

女生間可以手牽手、抱抱、甚至你一口我一口,互稱對方寶貝老婆。

就上次分享的最美妻妻,兩人親密不已,在公開前卻一直被認為只是閨蜜。

然而男生之間,為什麼只是親密一些,就被誤認為不單純呢?


這部電影其實讓我反省了過度的腐女心態,可能真的會殘害純友誼。




「開放」的正影響與負影響

「開放」的正影響是我們可以接受同性相戀

然而負影響卻是 世人眼中的同性友誼界線 被誤會究竟有沒有解

電影中女同學們的想法其實很「開放」,那是男孩子「封閉」嗎?為什麼簡單的一句話就毀掉了童年佳話?


友情也好,愛情也好

就算長大後可能會變成麥麥的模糊,或是盛夏的困境,甚至是刻你的衝突。

至少

他們都長大了


他們可以長大然後去摸索自己的內心


或是純友誼

異性的青梅竹馬都有純友誼

同性密友怎麼就沒有

相互扶持,從小到老


然而親密好殘忍好殘忍

長大以後

里歐或許,終究會明白自己的內心

然而雷米呢?




上星期二的性別平等老師提到

其實也是一直以來公認的

社會對男生的男子氣概更為約束。


女子意識覺醒,女生可以穿褲子,可以剪短髮,女生不用成為男生的附屬。

那男生呢?你為什麼沒有想過要穿裙子和留長髮?


為什麼陰柔的男生比陽剛的女生更無法被社會接受?

我記得我國二時對這道問題的回答是

1.男生背負著撐起一個家庭的使命

2.女生有花木蘭的榜樣

3.多數陽剛的男生對於陽剛的女生可以是好兄弟,但對於陰柔的男生會覺得與他們不同

其實我的答案是一樣的

然後我也很慶幸自己一直接受到平等的教育

但教育終究無法改變一個人 甚至社會

親密中的社會沒有性別平等教育嗎?

我不覺得,就像我相信我弟也有學,但他還是很臭直男啊。


文本、影視的力量或許就在此吧,既然學校教的你不一定聽的下去,那從故事來吧。


或許,性別在某個角度是平等的。

「我們都被性別這頭箍得變形。」(鱷魚手記)

我們都飽受社會化的性別之苦。




最後來聊聊影評人路過不要看的誠實系murmur(?


親密應該說它簡單,有些影評說是老梗(褒義),而看完我其實覺得少了什麼。

電影後半段,到結尾,我一直覺得很問號,看不太懂。

但其實怎麼會看不懂(人格分裂

里歐不斷的窺視著雷米媽媽,直到她面對面出現。

他是心虛的。

他看似不懂、推測為什麼,但他明明比誰都清楚。

對於雷米媽媽來說,其實明白里歐也沒有錯,兩個孩子都還在探索自我與社會的平衡點。

也許她早就知道了,只是等里歐面對。

最後最後,里歐正視了這個事實,告別了最親密的密友,也告別了自己的童年。


會覺得電影說的太少,但我反覆想想《麥麥》其實也是。

時間軸一直是一個時空的順序發展,沒有過去,沒有以後。

等到願意面對了,電影也該停止打擾他們的人生了。


或許也是太少接觸這類型的電影,離麥麥也一年多了,對親密的「說」期望太大,所以看完覺得很矇。

然而親密珍貴的是無聲勝有聲,以及帶給觀眾的反思。


昨天在台北看電影,打破我的最低紀錄,包括我只有三個人,還一度以為自己包場。


原本看著一個媽媽帶著兒女要走向影廳,結果他們可能跟其他人一樣要去看卡通電影。


但其實我覺得,親密是很難得的普遍級青少年同性類型電影(我覺得不應該定義為同志電影)

當然我自己覺得,這部小朋友可能看不懂,然後青少年可能會被嚇到。


希望有適合青少年的這類型電影誕生,然後有更多家長願意帶著孩子來觀賞。


話說昨天一起看電影的是一對約四十到五十多歲的夫婦?我自己覺得也很難得了。

很感謝那位先生出去反應播放不出來,不然我真的要以為這部電影給觀眾這麼長的觀影前反思時間(??


然後老實說,昨天的我5:18起床,一個禮拜每節課度估,非常累,看電影也不意外 :°)

而且親密的長鏡頭很多,尤其後段,我真的快睡著,覺得自己沒有好好感受台詞外更珍貴的氛圍語言。


身為傳播系還是讓我獻醜賣弄一下,後段樹林裡違反180度法則有讓我瞬間出戲大喊(內心):180!(???

其他的鏡頭語言我覺得都很符合氛圍,好啦其實我也只注意到里歐心慌的手持鏡頭QQ



raw-image


電影:《親密》(Close)(2022)

觀影時間:2023年2月25日

寫於2023年2月26日,原收藏於beverly1920的舊寶物。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