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VP指標找到你該為什麼案子寫音樂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論是我自己的文章、其他作曲家前輩的指教、或是各種行銷書籍的介紹,都會建議你耕耘一個特定的風格,然後專精在這個風格市場裡面。

就算這個風格的市場比較小也可以接受,畢竟在一個小魚缸裡面當大魚,成功的機會還是大於在大海中當小蝦米嘛~

但小魚缸有這麼多,你這條小魚就要怎麼找到你想稱霸的小魚缸(AKA目標市場)呢?

找到目標市場的好處

找到你的目標市場能讓你的受眾更明顯,受眾更明顯,你的魚缸就更具體,魚缸更具體,就更能鎖定你心目中的理想客戶長什麼樣子。

舉例來說,你的目標是做「復古恐怖片」配樂,做了幾個案子之後,你也會越來越清楚在復古恐怖片圈子裡面大概有哪些人、哪些工作室、誰是比較知名的、這個圈子裡的風氣、開始有些這個圈子的人脈等等。

而這些人就是你的目標市場!

當你和這些人開始有交集、合作、在這「復古恐怖」圈子裡面的名聲開始累積後,每當有人想要拍復古恐怖片,要找作曲家時就會想到,「喔要寫復古恐怖片就要找XXX來做的啦!」

你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漸漸的就成為人人眼中的復古恐怖片作曲大師,這時候你就是復古恐怖片這個魚缸裡面的大魚了。

這樣有策略性的慢慢成為某個領域的大師,再慢慢的擴展到其他市場,至少會比「我要成為搖滾明星!」,然後馬上夢想和Foo Fighters、Coldplay這些超級大魚競爭實際多了吧!

但有兩個魚缸都想游怎麼辦?

通常你在自我定位完成之後,你的目標客群應該也很明顯地浮現了。

就像前面舉的例子 如果你想要當復古恐怖音樂作曲家,那你的客戶群很明顯就可以去找相關的導演、恐怖遊戲製作人、專門出恐怖片的製作公司等等。

但有些時候,你可能同時想做恐怖片,但偶爾也想要做做嘻哈Beat來跟著Rap個幾句,這時候你就有兩個目標市場,那該怎麼決定呢?

你要怎麼知道哪個市場才是最適合你,不只能讓你享受到寫音樂的樂趣、同時能讓你在這個魚缸裡面賺到不錯的收入呢?

PVP指標幫你打分數

我們在這裡用的方式叫做PVP指標來評估你的目標市場,看到PVP不要跟我當初一樣,以為是線上遊戲的玩家對戰功能啊!

這套方式是由作家、行銷專家、創業家Allan Dib所提出的一套,「尋找目標客戶」以及「滿足自我實踐」的衡量方式。

PVP想必又是一個縮寫,這三個英文字分別是:

Personal fulfillment: 當你在做這件事情時,你自己有多少滿足感、或成就感? 有多喜歡和這類型的客戶合作?

Value: 在這個市場中,是如何評估你這項服務、產品的價值?

Profitability: 你能夠在這樣的市場中賺取多少收入?

使用的方式,就是為你的目標市場,在這三個參數中打上1-10分的分數,然後相加就是你的PVP分數。

PVP計算範例

首先,我們先個例子!

我今天有幾個目標市場,分別是:恐怖片配樂、流行樂、偶像劇配樂。


恐怖片

喜歡恐怖片的我,在恐怖片配樂市場的分數是以下:

Personal fulfillment-我很喜歡做這種案子,自我實踐的程度很高,所以10分。

Value-恐怖片還是主流片型的其中之一,市場也蠻願意買單的,所以給他8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7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Film Music 101每週輕鬆學作曲專欄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1K會員
134內容數
成為Film Music 101會員即可收到【每週輕鬆學作曲電子報】&【每週作曲練習】 讓你學配樂和作曲的同時和其他作曲家交流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