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瘋電影#3 我的希臘婚禮 - 輕鬆詼諧手法探討文化衝突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說在英國看的20部電影,那一部讓我最有感,不做第二人想,絕對是《我的希臘婚禮》。為什麼?我的室友裡就有兩個希臘人,看完電影後再對照他們的日常生活,相似度還真的頗高,容我之後再來分享。


距離前一次看電影才相隔4天,我又來電影院報到了。原因無它,前一天剛考完試,才一開學就直接考試,夠狠吧?

這門課每個學生都會收到一張CD,裡面有教材,開學前得自習,25題選擇題,佔了該門課總成績的5%。為了這5%,也是讓所有人繃緊神經、拚死拚活的用功。


一直不下檔一定有原因

其實剛來英國時,這部片在電影院上映已久。當時聽很多人提到這部《我的希臘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直呼很棒,hilarious!我一直沒去看,其實還有一個另外原因,劇照看起來沒有很吸引人,而且沒有明星啊!我就是一個膚淺的傢伙,哈哈!

一直拖啊拖著,好吧,既然考完了一個小小的測驗,決定來點輕鬆的好了。

英國留學所看的第三場電影--《我的希臘婚禮》

英國留學所看的第三場電影--《我的希臘婚禮》

看完之後我總算了解,遲遲不下檔的原因,就是它太精彩了,完全超乎想像的好看,既詼諧又逗趣,將希臘人的民族性展露無遺


浪漫喜劇中的上乘之作

片中敘述身為一個長相平凡的希臘裔女性—土拉,如何遇上讓她心動的美國人,文化上的差異,衍生出諸多的歧見及逗趣的橋段。

身為希臘姑娘,嫁給希臘人生希臘寶寶是天經地義的事,土拉已30歲卻還沒有對象,直到男主角伊恩的出現,改變了她的人生。


這部片從頭到尾絕無冷場,我就不再破梗。以下橋段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面子?裡子?

土拉想去上電腦課卻被老爸打臉。沮喪之餘,老媽安慰她說:

「你爸或許是一家之主,不過我才是這個家的脖子,脖子往那裡轉,他都得乖乖聽話。」
raw-image

之後她老媽擺平了這件事,土拉得償所願,也順利脫離家裡經營的餐廳,去親戚的旅行社工作。

這段對於面子及裡子下了很棒的註解。兩性關係中,強勢一方贏得面子看似高興,誰才是真正的老大,或許才是重點。


不吃肉沒關係,我煮羊肉給你吃!

受洗後伊恩正式對面為數龐大、熱情洋溢的「希臘親友團」,把他視為一家人。

當土拉的嬸嬸得知伊恩吃素時驚呆了:

不吃肉是什麼意思?

或許是多數希臘人是無肉不歡的,全場所有人都嚇壞了。誰知她嬸嬸下一秒神回一句:

沒關係,來我家,我煮羊肉給你吃!
raw-image

轉頭又開心的跳起舞來。

十足無厘頭,但似乎反應希臘人的世界觀,不管如何,都能以自己的一套邏輯來解讀。


穩潔是仙丹妙藥

土拉的爸爸不但是個老古板,常常拿著穩潔四處噴來噴去。

最誇張的,任何身體上的問題,像是傷口或起疹子,只要噴了穩潔Windex就會好。

raw-image

13年後第二集問世

這部電影以詼諧的手法來探討文化衝突,輕鬆沒有壓力,令人發噱。

續集《我媽的希臘婚禮》(My Big Fat Greek Wedding 2)在10多年後問世。原來當初土拉及伊恩結婚時,陰錯陽差之下,結婚證書漏簽名,於是要再辦一場更為盛大、道地的希臘婚禮來熱鬧一下才行。

raw-image

這集的主角換成兩人婚後生下的女兒,正值叛逆期,就像是當年媽媽的翻版。

這部片個人覺得,精彩程度遠不如前集,沒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梗,歡樂、嬉鬧、無厘頭、熱情等元素還在,但比較像是讓觀眾重溫舊夢,看看熱情的希臘人,整個家族再度全員出動,歡天喜地的打造一場婚禮。

raw-image

去年這個系列又出了第三集,不過我還沒有看。


婚禮的梗永遠玩不完

同樣是婚禮,同樣是做父親的反對到底,我想起了《門當父不對》(Meet the Parents)

班史提勒及勞勃狄尼洛在片裏的交手,堪稱一絕。以護士為職業的男主角,偏偏有個好笑的姓--”發克”(Focker),百般想討好未來的岳父,每每出手,卻都收到反效果。

raw-image

在歷經雞飛狗跳之餘,最後發克總算通過前CIA岳父的測謊後,贏得其信任。而這系列後面還有2集續集,同樣是笑料百出,娛樂效果十足。


我的希臘室友

講了這麼多,回頭來分享一下我的兩個希臘室友。男女各一。沒錯,他們打交道的對象,都是希臘人,而且,都很熱情,只要一群人聚在一起,總是嘻笑打鬧(換句話說,很吵),很愛辦派對。

希臘人都很聰明,會講話,能言善道。住我隔壁的男生,光在公用區域吃飯聊天、飲酒作樂就已去掉大半時間,他回到房間,不久就會傳來音樂聲或是跟別人聊天的聲音,說真的,我不知道他何時在念書。

或許天資過人,又或許是我睡著後才開始卯起來念,反正隔壁的室友對繁重的碩士課程游刃有餘。

raw-image

---

現實生活裡我遇上的兩個希臘室友,都和電影一樣,熱情洋溢,團結一致,用他們的角度詮釋這個世界,一派輕鬆,態若自然。

我們看來艱深難懂的公式、理論,遇上了我的希臘室友,穩潔噴兩下,問題輕鬆搞定


🎬《我的希臘婚禮》觀賞日期:2002/10/24

內容總結
我的希臘婚禮
5
/5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