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7# 就是一種脫窗的感覺。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蒙古]

往Terelji National Park的路上,是一望無際的公路。在外蒙古,說一望無際絕對不是什麼隱喻或是比喻,是扎扎實實的完全看不到什麼具體的東西,就好像..就好像…

「就好像脫窗一樣。」長谷川把我心中一時講不出來的感覺一語道破。沒錯! 就是一種脫窗的感覺。

Terelji National Park是非常受到觀光客喜愛的國家公園,距離首都幾個小時的車程可以抵達,對於這個幅員遼闊的國家來說簡直就是個玩笑。到了國家公園門口,還是有個類似票亭的東西,我們的山東大叔幫我們買好票之後就很放心的把我們送到今晚的寄宿家庭。

raw-image

蒙古媽媽看到我們很專業的先給我們一人一杯熱茶,接下來就帶我們到今晚要睡的蒙古包。

我們四個人站在蒙古包的門口,一陣風吹來,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牛羊味,我很明顯感受到我哥到抽了一口氣。蒙古媽媽幫我們打開蒙古包的門,示意我們身體要彎一點才不會撞到頭,這時候我們才意識到,蒙古媽媽一句英文都不會說。蒙古包的內部有一個燃煤爐,一般家庭做為烹調跟取暖用,上方有個天窗,煙筒從天窗伸出,爐灶的周圍鋪滿牛皮、毛氈跟地毯,蒙古包內部雖然不大,但也擺設了一些家具,有方桌、碗櫃。蒙古包內圓形的那一圈,白天的時候用來坐,晚上的時候就是拿來睡,那個硬度可以想像有多麼難克服了。

raw-image

蒙古爸爸這時候走進來,抱了一大疊的毛毯,同樣非常專業的用肢體語言告訴我們,太陽下山就會很冷喔! 這些毛毯你們儘管用! 蒙古爸爸的毛毯真的是毛毯,因為上面真的有動物的毛,以及乾掉的草。我們很客氣的道謝之後,就走出蒙古包,四個人很有默契的蹲在蒙古包門口發呆。

「剛剛他有說廁所在哪嗎?」歐陽太太很小聲地問。這個問題非常好,的確完全不在剛剛的介紹範圍內。我們到隔壁的蒙古包找我們的寄宿媽媽,果然,這位蒙古媽媽又表演起來了,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告訴我們,往蒙古包的門的相反方向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就可以看到一個木片搭起來的地方,那就是廁所。自從了解廁所的地點之後,我們攝取水份就變得十分慎重。

游牧民族其實生活非常繁忙,大人除了要招呼我們這些觀光客賺外快,家裡的事情一刻也停不下來。但小孩就不一樣了,不像城市裡的孩子有滿滿的功課跟才藝班,這裡的孩子每天就是在這廣闊的天地中恣意的玩耍奔跑。我一轉頭發現居然長谷川拿出預謀的秘密武器—棒棒糖,然後跟這些孩子打成一片,小朋友居然還把「長谷川」三個字編成一首歌,大家搶著亂唱。遠遠的,我看到我哥跟歐陽太太都開心的笑了,一種簡單又滿足的笑。我想他們應該暫時忘記那個沾著草的毛毯,以及那個遙遠的廁所。

raw-image

 

    337會員
    339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