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畫集】Stefan Riekeles《日本經典動畫建築:架空世界&巨型城市》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日本經典動畫建築:架空世界&巨型城市》

原名:Anime Architecture: Imagined Worlds and Endless Megacities

作者:史提芬・瑞克勒斯(Stefan Riekeles)

譯者:李建興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年份:原著2020年、譯本2022年

簡介: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39219



一、購買緣由

偶爾一次上網搜尋,看到「U-ACG」網站一篇介紹此書的文章,書中羅列的動畫名字,都是動畫界享有盛譽的經典名作。我喜歡建築、機械之類的線條精密細緻的圖畫,而且看過書中收錄的全部作品,因此有意購買此書。

「U-ACG」是宣傳動漫遊戲文化的網站,創辦人是動漫評論人RainReader。當年沉迷日本動漫文化的我,不時會看他的動漫評論,驚訝其見識多廣,動漫作品的閱讀量豐富,不時提及網上少見的冷門作品。

回顧我的動畫閱聽史,一開始我跟普通的動漫受眾一樣,認為看動畫就是看劇情。動畫要兼備娛樂與內涵,若缺乏娛樂性,吸引不到人追看,作品怎樣有深度也沒用。看多了此類動畫,越發覺得娛樂成分很多餘,再加上之後看過一些嚴肅作品,對動畫有另一番看法。

動畫跟文字、圖畫、電影都是一種創作形式,好作品自然能登大雅之堂。那麼,動畫跟其他媒介,例如跟同為綜合藝術形式的真人電影比較,有何分別呢?我認為,動畫與電影的最大差異在於畫面,線條的隨意性、色彩的運用。於是,我開始追求畫面風格獨特的動畫,注重動畫的美術設計和演出手法,挑戰一些經典動畫電影和實驗動畫。我曾經迷上某些動漫作品,崇拜某些日本監督,喜歡看幕後製作紀錄片和導演訪談,知道一些導演和編劇以外的製作者名字。我之所以了解此本畫集收錄的導演、美術監督、動畫師的名字,都是來自此段時間的閱歷。

為藝術而藝術的作品很挑觀眾,喜歡的很喜歡,討厭的很討厭,當中大部分人是無感,看不懂內容說什麼。看個人風格獨特的大師作品,就像看文學作品一樣,可以是一件苦差。我看過的動畫包括:大眾知名度高的宮崎駿和高畑勳,新生代的細田守和新海誠,內行人欣賞的庵野秀明、大友克洋、今敏,冷門小眾如湯淺政明和森本晃司,我都能賞識其作品的美妙之處。

就在這個時候,我遇到一個「大敵」,我跟押井守電波不合,欣賞不來他的作品,看不懂其中的深意。一來,我不懂蒙太奇手法的畫面跟對白的關聯性,縱然我看過不少影評和解讀文章。二來,押井守作品的氛圍太似真人電影,偏離我看動畫的方向,跟我偏好奇特想像和美術風格的口味有衝突,因而對他的作品興趣缺缺。押井守在日本動畫界的地位崇高,作品好評不絕,獨特性高,影響力大。喜歡研究日本動畫發展史的業餘愛好者,押井守作品是繞不過的大山。可是,我真的看不下他的作品,遇上樽頸位,在藝術動畫這段跑道上停滯不前。

看多了實驗動畫和經典名作,吃過好東西後,口味變得挑剔,這個時候很難再遇上一些好有創意好有驚喜的作品,也很難再看回通俗流行的動畫作品。我的鑑賞動畫之路,就這樣停了下來,沒再特意追看日本動畫了。

我對日本動漫文化沒投放過多的感情,向來不怎麼喜歡御宅文化。時至今日,我遠離宅圈多年,看見這個圈子的文化仍是慣常的一成不變,除了激起批判之心,還很慶幸自己早早遠離宅文化。不過,往昔的影響仍有殘留,我依然喜歡日本動畫的美術風格,尤其是機械建築的冷硬質感和規律線條。當我第一眼見到這本畫冊收錄了動畫建築的美術設計,羅列曾經非常熟悉的名字,展示熟悉不過的動畫背景,倍感親切,心動不已,立即想要購買。


二、開箱簡介

封面圖片是大友克洋《AKIRA》的建築背景。即是故事舞台,又是主角的新東京。

封面圖片是大友克洋《AKIRA》的建築背景。即是故事舞台,又是主角的新東京。


這本畫冊的印刷質素很好,色澤飽滿,顏色鮮明。尺寸比A4size大一點點,裝訂是堅硬厚重的硬底封面。內頁的紙張質感很棒,十分厚實,不會透明得看到紙背後的圖案。整本畫冊重量十足,即使全書只得256頁,厚度跟400頁的平裝書差不多。我在博客來下訂時有優惠折扣,買回來大約三百多港元。單說畫冊的精美印刷和裝訂,對得起這個價錢。

raw-image

封底的介紹,插圖是《大都會》的場景。面向大眾和動畫粉絲的宣傳詞皆有,宣傳重點除了吹捧日本動畫的國際成功,也強調動畫師的名人效應。

畫冊的目錄

畫冊的目錄

作者選取的動畫電影,注重背景繪圖,呈現未來城市景觀,建築結構寫實細化,畫面質素甚高。這些作品橫跨1988年至2010年的紙張時代,動畫師踏入業界時使用紙張、鉛筆、畫筆、色彩等全手繪創作,其後引入數位科技,使得背景作畫的寫實和細緻程度達致高峰。

從收錄作品的頁數可見,《AKIRA》和《攻殼機動隊》是重點著墨的對象。就作品知名度而言,《大都會》與《惡童當街》顯得格格不入。就口碑評價而言,這兩部作品也難與經典名作排在一起。至於動畫背景繪製精緻的宮崎駿、新海誠、今敏等人的作品,以及作畫界享有盛譽的《王立宇宙軍》,作者有解釋不採用的原因。


三、內容簡介

此書共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作者的導論,從日本動畫在全球的影響力,談起只佔其中一隅之地的未來都市的景觀。隨後,作者簡單介紹日本動畫電影製作的過程,負責背景繪圖的職位,作者到日本取材的過程,說明選取這八部動畫電影的原因。

這部分插入鹿島建設廣告片《Need Kajima》,草森秀一設計的科幻未來都市景觀。


第二部分是本書的重點。每一部作品,寫有一篇介紹動畫電影的文章,說明故事梗概、電影特色、日本海外評價和影響力。作者著眼於都市背景景觀的動畫製作技術,動畫師如何呈現獨特的表現手法,並介紹負責關鍵職位的動畫人。比起常被視為最能影響作品內容的導演(監督),作者更關注作畫者是何許人也。作者詳細說明他們的作畫風格,有何獨特之處,並交代他們擔任的職位,負責什麼畫面,製造什麼內容。

這部分展示的動畫背景,名場面固然不可少,還有製作前中期的繪圖,包括未被採用的廢棄材料等正片以外的圖畫,是本書的一大看點。作者取材相當用心,竟能找到這些彌足珍貴的材料。

收錄繪圖的側邊,除了列出繪師、用料、製造方式的基本資訊之外,還有作者的詳細說明,取自動畫中哪個場景,甚至深入分析鏡頭和背景的作用和意涵。作者提供的資訊很有用,描述得十分精彩。這樣一來,沒有看過作品的人能稍加了解,而看過作品的觀眾能從作者的個人見解和補充說明,提供另一種角度的解讀,別有一番體會。

從內文可見,作者的介紹是基於外國語境,對象是西方世界的動漫愛好者。他講述動畫電影的技術發展在日本當地的影響之餘,還指出某些場景、鏡頭、畫面受到一些西方經典電影的影響,包括引用多次的賽博朋克電影《銀翼殺手》。我以前迷戀日本動畫時,看過不少這些作品監督的製作訪談,對於本書作者受到西方電影影響的說法很有保留。

第三部分是術語和動畫人的簡介。作用是給讀者在翻閱書籍時,如果看到不熟悉名字,方便讀者查找解釋說明。動畫人一欄,許多耳熟能詳的名字,都出現在電影結束後的製作名單。在男性中心的日本動畫界,重要人物全都是男人。我也知道有一些女性動畫人,擔任重要職位,但名氣遠不如這些舉足輕重的男人大。

當中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一個日本男性,竟然在婚後冠妻姓,實屬罕見。根據以前我看過的一些陳舊資料(可能不準確),日本夫妻同姓,絕大部分是妻子冠夫姓,而丈夫冠妻姓的只佔總數的個位數字百分比。平田秀一在2012年結婚後,改為妻姓作草森秀一。他的妻子草森理子也是動畫業界人士,兩人開設一間動畫工作室。我很好奇為何日本男人願意冠妻姓,特別是婚前已有一定成績和知名度的男人。


四、總評

總括而言,這本畫冊印刷精美,裝訂一絲不苟,內容豐富精彩,性價比甚高,很有收藏價值。特別是對原作粉絲和建築背景愛好者而言,十分有吸引力。此書目標受眾是熟悉動畫或有意了解動畫背景製作的人,即使是不熟悉作品的外行人,純粹欣賞精緻背景繪圖的美麗,也能感受動畫的科技未來都市與賽博朋克的想像。光看畫面的細節,精湛的繪畫技藝,就值得回票價了。

然而,雖然畫面絕大部分是建築繪圖,但是小部分畫面有物化女性的前景,作為示例之用。我不期望在此書看到性化女性的畫面,不能容忍這些畫面出現,所以扣了一星。


五、動漫雜談

接下來的章節分享一些有意思的圖畫。我使用手機拍攝,加上差勁的拍攝技巧,以致拍不出原本十分之一的美麗。另外,就每部作品談及個人心得和見解,以及動畫監督相關的雜談。

由於文章過長,所以分成兩篇。接續閱讀動漫雜談〈從《AKIRA》到《EVA》——日本科幻動畫名作隨想錄〉

內容總結
日本經典動畫建築
3
/5
9會員
97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