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所在的峽谷〉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班到下午的時候,我偶爾會到辦公室的後陽台抽菸。
  公司不禁止職員抽菸,但只有我會抽,所以可以獨享後陽台的景色與時間。
  我喜歡挑五點左右的時間,台北天空總是多雲的灰,透著一抹極淡的藍。


  公司大樓的後陽台是互通的,沿著樓梯往上走就是12樓的陽台,往下走是10樓。樓下的人喜歡種蘭花,但從沒見過人,倒是樓上有名常出來抽菸的中年男子,黑眼圈很重。關於珊瑚的事就是他告訴我的。

  有天我忘了帶打火機,走上去跟他借,就這樣認識了。
  他說自己是工程師,假日會去東北角潛水。
  菸抽完了,我於是道別。這是我喜歡的分寸。


  第三次見面,第一次抽到第二根菸,他單手扶著牆,望了一眼陽台下方,又把頭縮回來,然後問我會不會懼高。
  「有一點。」
  「我很怕高,每次都不敢往下看。會有種酥酥麻麻的顫慄感,你懂嗎?」
  我點點頭。
  「但我最近突然有種奇怪的感覺。」
  煙蒂從他指間落下11樓高。
  「好像我體內有種怪異的衝動,叫我跳下去。」

  「別誤會,我並我沒有輕生的念頭。我對自己的生活沒有什麼不滿。收入不錯,不常加班,想要的東西大多買得到。總之,不是那方面的問題。」他搖了搖手,菸被打暈開來。

  我等他繼續說下去。

  「每當我來到這裡,腦中就會開始出現各種翻牆往下跳的畫面,都是很帥的,像是跑酷那樣,幾個蹬地,單手一翻就下去了,你懂嗎?像是Reels上那些漂亮的跳水影片。」

  我點點頭。

  「有次我在想事情,當我回過神來,自己已經抬起右腳,試圖跨過圍牆。那次之後,我就不敢靠近牆邊了。再這樣下去我看得拿個什麼東西把自己綁起來。」他試著開玩笑,但沒有成功。菸燒到濾嘴邊上。

  「你看過螳螂鐵線蟲的影片嗎?」我決定用變化球對變化球。「螳螂體內的鐵線蟲會試圖控制螳螂跳進水裡自殺,他們就可以鑽出來,到水裡繼續下一個生命週期。」

  他點點頭,不置可否。「我知道鐵線蟲。」

  談話到此結束,因為我的煙又抽完了。


  那次談話後又過了一週,那天窗外已經全黑了,我匆匆結束工作,正要下班,忽然聽到後陽台的方向傳來巨響。我推開厚重的逃生門,趴在牆邊往下看。我想起第二次見面,我問起開始潛水的契機,他說小時候曾跟小阿姨在東部的某個海邊浮潛,在淺得只沒到腳踝的珊瑚礁岩上,有一個狹長型的隙縫,大約一輛腳踏車寬,一台公車的長度,很深,印象中很多潛水客圍在隙縫旁,輪流下去。因為隙縫受到海流的影響很小,是個安全的浮潛熱點。小阿姨下去了好幾次,上來時一直慫恿他,說下面很漂亮,但他因為害怕隙縫的深,一直不敢下去。
  「後來,我一直想找到那個隙縫,但一直沒找到,應該是在花東一帶。」他這麼說,結束了這個故事。

  他摔在一輛警車的頂棚上,然後彈到第二輛上,然後是第三輛。下面是警局後院的停車場,排得緊密的警車互相撞擊,觸動了警笛,但人處於高度緊張時反而聽不到聲響,我往下望,只看到紅與藍的光色正在兩側的大樓牆上躍動,把漆黑的洞底照成珊瑚的色彩。


raw-image


_
圖是用Bing算的,最接近的這張,大樓與底部是垂直的,像是艾雪或《Inception》,意外的還不錯。



49會員
99內容數
我的小說創作、日常隨筆,與非當期電子報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