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我的為什麼—黃金圈理論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確定不用面試之後,我必須回過頭解決一直被擱置的那個最根本的問題:去找到「我的目標」和「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我一直都知道,我做事必須先知道「為什麼」才有辦法做好,不然即使被交付任務,也只是交差了事而已,完事之後,我感受不到任何成就感及延伸性。


匆促下的決策也是如此,前期一頭熱的栽進去,但因為動機不足,我的動力會隨著時間流逝,逐漸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然後開始懷疑所有行為,最糟的狀況,就是開始逃避,直到期限將至。


我知道這不是辦法,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拖著拖著也就現在了。從過往想幹嘛就幹嘛的經驗來看,通常沒什麼可以延續的好結果,大學畢業以後,不再像從前有隨意揮霍的時間和那麼多的試錯資本,我需要更積極的面對。


若全部放榜完將正式脫離學生身分,我希望面對工作,不只是為了糊口而是能找到欣賞的理念、去發揮自己最大的價值;若有幸再延長兩年,我也想更有意識的學習。


為此,我選了兩本書來讀,分別是《找到你的為什麼》和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兩本書都有很多實作的方法和解說,應該可以給我一點幫助吧?

-


《找到你的為什麼》這本書是延續賽門「黃金圈」概念的精髓,書上有交代,在往後閱讀之前,得先來了解一下黃金圈是什麼。


「黃金圈」理論,是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在2009年一場 TED 演講中的主題,介紹了成功的領導人如何鼓舞行為。他斷言,所有傑出的人都遵循著類似的模式,首先有了為什麼(WHY),才去思考怎麼做(HOW),最後才影響到他們做什麼(WHAT)。這裡的「為什麼」指的是:目的和信念。而賽門相信,其他企業與組織若想要成功,都應該遵循這樣的方式。


同樣的情境也適用在我們對一場演講、一本書、一部電影等產生共鳴,是因為「講者/作者/導演所傳遞的信仰,正好也是我所相信的」。厲害的領導者會先傳遞理念,溝通「為什麼」,我為什麼倡導這個議題、為何設計這樣的產品,因為我有我的價值觀、我的信念、有我的相信,就是這樣的信念,感染了人心。


我很喜歡這個理論在傳達的「信念、動機,會驅動行為,而如果你談的是你相信的事物,你會吸引那些相信你所相信的人們。」


和你們分享~


完整的影片在這裡,裡面有更多的例子,目前已經1876萬次點閱了!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 | Simon Sinek | TED :https://youtu.be/qp0HIF3SfI4?si=BJZqpDs0Y6xQjH2y

1會員
34內容數
爺爺還在世時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現在他走了,留下我繼續蓋房子。 如果你需要聯絡我,可以寄信到這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