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校粗略介紹&半年心得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東京存活日記-9

來東京默默就過半年了,同樣的也在語言學校就讀了半年,共經歷了兩個學期,似乎也該來記錄一下所謂語校的生活。


學期制度、分班方式

日本語言學校是三個月一學期,一年中有4個入學時間,分別為1月、4月、7月、10月,這些月份是學期開始,原則上有名額都可以入學,很會做生意。但因為日本的學年是4月開始(跟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是9月開學不太一樣),所以4月入學的學生通常最多,其次就是10月,我也是這個時間入學的。

三個月中,原則上課10週,接著就會放假2~3週,所以上個語言學校,除了寒暑假,還有春假跟秋假,是假期大富翁。語言學校基本上都是上半天課,另外半天就是讓學生自己去找方式體驗生活,打工、觀光、社區活動等等,想幹嘛就幹嘛囉。

一開始入學時就會進行測驗及能力分班,我們學校分成10個等級(初級3個級別、初中級1個班、中級3個級別、上級3個級別),程度比較高的班級一般會排在上午班,程度比較基礎的會排在下午班。

能力分班後,我們學校第一週還可以進行調整,如果覺得自己分到的班級太困難或太容易,可以申請升級或降級,這點其實蠻人性的,畢竟走進不適合自己的班級,要嘛感覺太無用要碼感覺太無敵,會失去花錢的意義。

我最初被分到上級Ⅱ的級別,一學期經過且期末測驗及格後,第二學期就升等到上級Ⅲ,這個級別也是我們學校最高級別,所以直到離開學校前都會在上級Ⅲ,為了不讓學生上課直接變先知,上級Ⅲ每學期教材似乎都會不同。據老師說法,在上級Ⅲ待好幾個學期的同學也不少,有時候還會被問是上級Ⅲ第幾次,怎麼好像重啟人生,被問這是第幾次人生XDDDD。


教學方式

一開學時,班級的担当先生也就是班導師,會先提供學生一份這學期的上課進度表,每天就是按表操課。一天只有半天(上午或下午),也就是相當於兩堂課。

每天一開始老師會先告知學校的提醒事項,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小到傘不要拿錯、桌子不要重壓,大到提醒報名檢定、參加徵才說明會等等,對我個人而言算是一個醒腦時間,接著就會開始教漢字、帶跟讀,然後才進到主要的教科書,我們學校主要教材有三種,文法閱讀、商用日文及會話教材。上級Ⅱ及上級Ⅲ,每週還有兩堂選修課,其中一堂是可以自己選擇上JLPT或BJT,另外因為這間學校主打特色是協助就職,另一堂選修則是跟就職有關的內容,但這堂課雖名為選修,但其實沒得選,總之會帶你走進社畜的美麗新世界(冗談ですwww)。

我們學校週一到週五都是由不同老師來教學,老師的教學風格不同,每天度過的氛圍也有些差異,有的老師注重額外情報補充,有的老師注重分組討論,有個老師注重新聞導讀,但大致上這半年所遇到的老師,我都蠻喜歡的。如果有想要詢問或煩惱的事情,下課後也都可以找老師商量。


學校氛圍

我就讀這間學校氛圍上是蠻自由的,不太像傳統學校,可能因為學校主打商業日文及協助就業,來就讀的同學,多半都是年齡在30歲上下(甚至還有我這種大齡歐巴桑),基本上都已經是有些社會經驗的成年人,多數人目標也都是進入企業成為一個社畜就職,這種人生過渡時期,應該沒有人想當30歲的小學生吧,老師也都蠻理解學生屬性,所以整體氛圍蠻自由,例如沒有上下課鐘聲,也不會有老師提醒甚麼上課禮儀。

就開學當天看到的狀況,我們學校國籍分布應該蠻分散的,感覺歐美人並不少,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分到的班級已經是程度比較高的班,漢字使用量很大,對非中華圈的人來說門檻也比較高,班上20個人左右,扣除來自中國、香港、台灣的同學,上級Ⅱ時只剩4人,到了上級Ⅲ更只剩3人。

這點說來有點可惜,沒有太多機會認識來自其他國家的人,不過這件事情在我來日本前就大致有心理準備,當時代辦就曾提醒我,進入程度越高的班級,中華圈同學的比例就會越高,再加上我社恐性人格,這樣也不錯。


個人心得

語言學校初期最大的困難應該是聽力,雖然日文也學過一段時間了,但之前多半還是用中文在學習日文,來到日文語言學校,老師自然是用日文來解說,第一個學期常常覺得困惑,我是誰我在哪現在在幹嘛,整體而言大概只有7成懂。

另外就是同學的講話內容,我先前自學期間都是聽日本人的標準口音,而外國人講他國語言本來就多少有違和感,發音不準重音放錯之類的,一開始同學講話我真的是忍不住懷疑人生,這幾年到底是學了哪一國語言,總之最初實在是蠻煎熬的,不過後續也漸入佳境,逐漸就能打開防護罩越來越懂這個世界。

語言學校上課內容其實比我想像中還要扎實,每天都有作業,每週也會有小考,學期內有分組報告、個人報告及期末測驗。再加上教材內容對我而言,是有一些困難的,多數課程都需要先預習,老實說整個上課期間不算是很放鬆,甚至是有點疲憊。

此外,可能因為我處在班級已經是上級了,我感覺老師上課方式更注重output勝過input,老師上課時多半不會一句一句講解,更注重整段文章的理解,每天也幾乎都會用分組的方式進行討論、回答題目、意見交換和角色扮演等等。多數時間都不是聽老師講解而已,很常都需要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是需要強大的心神來應對,說真的有時候覺得比以前軀殼上班還累,不過心靈上還蠻富足的。

整體上課我覺得算是有壓力的,當然班上有些同學明顯程度很高,即便沒預習沒寫作業,上課時也能輕鬆回答、侃侃而談,可惜我個人不到那樣的神仙狀態。但也蠻好的,有壓力才有成長,花的錢才值得,客家兼阿Q魂再度發威哈哈哈。

8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