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的相處---很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到小時候的地方,父母不在了,現在是自己另外的家,雖然是個好地方,但人際關係還是拿捏的不好。首先就是稱呼,誰是誰,誰是某某伯叔嬸,我不認識他,他也不認識我,就得報上老爸媽的名字。這種情況,真的很難熱絡起來,還好有幾個好鄰居,明明年紀與我們相差不遠,卻是輩份差一大截,雖然知道是怎麽叫才有禮貌,才不會被人認為父母教育不好,還真的不習慣,以前來匆匆去匆匆,又是家裡最小的,鄰居通常都比較記得大的,這些都還好。反而自己的旁系最難。

老爸爸有三兄弟,老爸是老大,前年離開已95 ,二叔因身體不好,也到台中跟孩子住,所以現在還有三叔,三嬸,他們住梅山街上,每天每天都會回山上一趟,養雞,澆菜,除非天氣異常,要不然天天都會上山做事,雖然都80好幾了,可身體狀況非常優秀,完全比我們這個60幾的還更好,叔叔從年輕做生意,自然生活比老爸們優裕許多,孩子們自然都栽培的很厲害,相較之下,我家與二叔的孩子就比較普通,我們家的孩子高中開始就都半工讀,所以嬸嬸從以前就比較瞧不起我們,但除非家族有大事,平常也不會往來,但這回我回去自己的房子整理,就碰了許多軟釘子,叔叔很好也很照顧晚輩,但大權看似在嬸手裡,從種菜開始,就不願意指導,我發誓我是誠懇誠心請教,但後來全靠鄰居幫忙,我也納悶,我爸媽不在了,我非常想把他們當自己人,可是似有條鴻溝,每每看到較費體力活,我都想幫忙,可他們從不給機會,我們因住得遠,又騎車上山,頂多一星期回去一次,想找他們聊聊天,都會碰一鼻子灰,我也覺得算了,我們有把他們當長輩對待,也沒失禮,如果真的沒那個緣份,也不強求,就見面說聲好,離開說再見,這樣就好,只是想,明明就有血緣關係的人,竟比鄰居還寡情,難怪老媽以前被二嬸三嬸聯合欺負,我還懷疑過,原來是真的,只是我想想他們年齡也大了,就不去想那些,畢竟我是晚輩,合的來就多說幾句,沒話說,就和平共處,如此而已。

14會員
8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女人篇 的其他內容
春節怎麽過最輕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節唯一的一日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遇到詐騙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隱藏在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後新願望,種菜新功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諮商中看見自己與人相處的習慣心情不好或面臨困難的時候,如果找人訴苦或抱怨,期待的回應究竟是什麼呢?有些人期待的是被看見或被聽見,渴望得到對自己內心的理解。另外一些人認為,他們期待的是直接的幫助或實用的建議,希望能解決問題並改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黃閎新臨床心理師
2023-11-14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頻率對很重要,但要如何對頻?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最難的地方就在於可以持續的對頻。 頻道要對,需要很用心感受這當中也要保持覺察跟尊重。 這份尊重是對彼此的狀態都要尊重而不是只有尊重其中一方而已。只要用心,頻率都對的起來,但最難的地方就在於每個人,對於不同的人事物都有不同的期待,也因為這樣的期待不同,也就導致了人與人之間....
Thumbnail
avatar
Steve史提夫
2023-11-01
人與人相處的 斷捨離人與人相處的 斷捨離 日本流行將身邊多餘東西斷捨離 清空不需要的 將人生留給真正需要的 我覺得也可以用在人與人相處上 只不過我的解釋有一些不一樣 當我們身邊遇到不了解自己 不珍惜自己 沒有同理心 言過其實 做不到承諾的事 會欺騙自己不可靠的人的時候 對於這種人我覺得也必須要斷捨離 將自己的精神心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7-23
其實她人很好相處,但我也不曉得她為什麼被大家排擠?聽說是因為那一件事......。【黑羊效應】校園與職場裡的排擠和霸凌隨著高三上即將結束,學測的腳步逼近,補習班上的氣氛日漸凝重。這些日子裡,利用通勤間隙滑滑手機,是為數不多的快樂時光,其餘時間時時刻刻都是高壓與緊繃。小建來到上週剛報名的考前衝刺班,迎面走來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5-26
和狗狗相處一樣,自己承擔與人相處的責任最近為了領養狗狗,近2個月把心力、時間幾乎都花在和飼主及收容所聯絡,以及和狗狗互動。對飼養狗狗產生許多新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嘉義菲爾普斯
2023-04-03
#與人相處的學問與人相處真的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總覺得很吃力,是我的死穴。
avatar
Patrick Chan
2022-04-04
【易天讀一點】與人相處的大訣竅「與人相處的大訣竅」 記住,天底下只有一個方法,可使任何一個人去做任何一件事,那就是使人願意去做那一件事。除了這個方法,沒有其他方法了!
Thumbnail
avatar
Yee👉催眠諮詢x心理諮詢x健康管理
2021-09-01
人與人的相處,貴在久旱逢甘露人生走一段路,認識一堆人,而當中不同的人,發生的事,會令你體會到喜怒哀樂;人的情緒每天各各不同,終究不會是永久。事情的發生,日久見人心之後,會遇到那些共鳴的、值得珍惜的人,這種他鄉遇故知的感受,最令人有久旱逢甘露之感。然而每次的相遇、相知都只是短暫的,真心相待又何妨?然而,人生經歷漸有,在真心相待的
avatar
香雪海
2021-07-16
人與人的相處狀況我今天要說我一位特殊的朋友,特殊到讓我國小畢業後都記得他。 我四年級到六年級都跟他同班,他有著特殊的病,他的病是亞斯伯格症候群,但我並不排斥,因為他是我的同班同學,雖然我一直受到他的欺負和霸凌,但我知道他只是想受到關注,亞斯伯格症候群重要特徵是社交與非言語交際的困難,經常出現肢體笨拙和語言表達方式異
Thumbnail
avatar
果實
202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