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再見機器人》:道別,是把對你的回憶放進心裡,繼續彼此嶄新的生活。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入圍奧斯卡的最佳動畫片《再見機器人》,直接讓我久違在電影院爆哭,簡單的敘事受法、全片毫無對白卻讓角色的表情道盡了一切,一切盡在不言中。在光點華山觀賞這部電影,當天平日晚上也幾乎座無虛席!

電影中的細節、音樂、角色都好細膩,讓人感受到很深的連結感,我一直都對動畫片感到很難帶入情緒,但《再見機器人》從一開始就抓住我的注意力直到最後,也讓我想起了人生中關係之間的道別和遺憾。

引用自電影劇照

引用自電影劇照


故事主軸描述一隻孤單的狗狗買了機器人作為陪伴,他們創造了無數美好的回憶:一起探險、四處旅行,從此不再孤獨!在彼此生活中成了不可或缺的存在直到...一次的出遊因為一場意外而兩人被迫分開。這段難熬的日子裡,彼此有無數次想回到對方身邊,但屢屢失敗,且新的生活同時進行著,他們各自開啟了新的人生副本,隨著時間的度過,也漸漸的成為彼此心中一塊的缺憾和回憶,偶爾會想念。

人生也是這樣,那些陪在你身邊的人,不論是朋友或是情人,就像一場階段式的旅行。你會遇見很多人、和這些人產生也許是很深很深的連結,但最後可能因為環境或價值觀、生活改變而不再一起經歷生活,但那些曾經擁有過的美好回憶都會在留在彼此心中最深處,因為經歷過,所以永遠不會被忘記!

以前都覺得道別是在路上看到那個熟悉的人,你會走上去跟他說,這些年你有多思念、發生了多少事,好不容易終於又遇見了。但長大才發現,原來有一種再見是當我看見你過得很好,我也有了新生活,就讓我們繼續好好生活,不打擾真的是溫柔?

所以這部電影真的是給長大挺好的禮物,學會失去、學會重新擁有新的關係、學會道別。

再見,真的是讓人感到很難過的事,也意味著跳脫你的舒適圈、曾經熟悉的人事物,就在這一瞬間要抽離了,也是我們一輩子隨時都在經歷的事。機器人有了新的夥伴、狗狗也有了新的朋友,那些忘不了的執念終究有一天會慢慢淡去,也默默的在這段時間長大了。總是會帶點遺憾的吧?戀夏五百日的山姆最終也找到了他的秋天,但也不會是當年的夏天了!

好喜歡這部電影的主題曲〈September〉,一首你知我知的歡樂懷舊金曲,在這裡運用卻特別的鼻酸,可能是因為是狗狗和機器人之間情誼的代表歌曲。就像你也許和曾經的前任、朋友之間有一首屬於你們之間才懂的主題曲,當前奏一放下你就會想起這個人。音樂總能瞬間把我們拉回當年的自己,即使很多年以後聽到同樣的歌,心裡某一部分還是會被喚起,不論是那些美好或心碎,自己一定都記得呀!(這真的是電影後座力超強的一段,眼淚直接灑一波)

總結,《再見機器人》是獻給長大的最佳證明,也是那些快樂和遺憾,多重的情緒融合,才造就今天的你我。



66會員
101內容數
所有喜歡的電影,我都想分享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