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再見機器人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從數個同溫層動態中發現這部電影,鮮少看動畫片的我被打開了好奇心。看完後的感動並非衝擊式痛哭流涕,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餘韻。當晚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觸伴隨著回憶在我心裡滋長,想起曾經的羈絆、誤解、離別與重逢,不禁對年過三十仍在關係中非常努力的自己莞爾一笑。

《再見機器人》(英語:Robot Dreams)是由西班牙與法國共同製作的動畫片,改編自莎拉·華倫的同名漫畫。雖為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的遺珠,但在無數個影展獲得好評與提名。劇情背景設定於1980年代的曼哈頓,描述一隻不堪寂寞的小狗無意間看見「陪伴機器人」的廣告,與機器人相遇後的生活才開始豐富起來。然而某天一同前往海邊戲水時,機器人因故障無法動彈,被迫分離的兩人帶著無盡期盼度過等待的時間。卻不巧還來不及相遇,機器人便被當成破銅爛鐵扔進了回收場。這場錯過也造就了各自的新生,久別重逢的小狗與機器人遙望著對方,帶著些許惋惜與真摯的祝福繼續向前邁進。

無人似有人,無人勝有人

這部動畫是以擬人化的方式製成,全程沒有任何一個真人出現,也沒有對白。以簡單的線條、令人身歷其境的時代氛圍,以及順暢的敘事步調,將關係與心境變化俐落呈現。即便不是透過大眾熟知的語言,我們依然能沉浸在他們的交流,並在之中被感動滲透。這部無人似有人的動畫,我認為也是無人勝有人,但凡多添加一個元素都可能破壞其平衡。導演的方式簡明扼要,或許就是這份純粹感才能打進複雜敘事的現實生活。

真正的發現之旅不在於尋找新的景觀,而在於擁有新的眼光

小狗枯燥的生活是因為機器人才活躍起來,與機器人相遇前的他即使身處喧鬧市區,仍在瑣碎日常中嘗盡乏味。我認為這份能量注入,如果將它歸類為「愛情」或「友情」等單一情感都太單薄,因為這份愛意涵蓋範圍之廣,僅置於任何一個都略嫌可惜。他們攜手前往的地方、一起發掘有趣的事物、共享旁人不知的回憶,在彼此身邊體驗日子的美好時,小狗與機器人表情都能極其放鬆。沒有機器人的小狗並不是做不到這些,而是因為機器人的存在才更懂如何挖掘生命中的寶藏。我在他們的旅行中也勾起了不少回憶,身邊一定也存在這樣的人,才將平庸無奇的日常鍍上一層金。

愛一個人,也是愛這個人的幸福

這部動畫雖然簡單,卻沒有缺少應有的變化,因此觀看時情感層次是很豐富的。在機器人無法動彈的海水浴場,他沒有一刻不想著小狗,無數次夢見自己起身前往住所,正因為是夢境而令人唏噓。機器人的夢境色彩非常鮮明,帶給我的後座力也更為強勁,在歡快的〈September〉樂曲中感受悵然若失。小狗找尋機器人未果,另覓一個陪伴機器人後,我想大家也不難看出伏筆,不過是靜靜等待他們的重逢與再次離別的心境。各自重啟的人生多了其他人的陪伴,當然回憶是不可取代的,畢竟再也沒有人能陪自己舞出一樣的快樂,不過這並不代表新人的不珍貴。機器人與小狗不會再碰面了,不過他們都知曉對方此刻有新的幸福。他們愛對方,也誠心的為對方的新旅程感到幸福。


《再見機器人》是一部小細節很多,用簡單的畫面傳遞溫馨感的一部動畫。觀看者的人生不一定要走得夠遠或夠長才能理解,因為在不同階段,我們都有相似的人與回憶。特別的相遇與終將迎來的離別,沒有轟轟烈烈也能刻骨銘心。它想傳遞的是一種說再見的方式,是雖然有惋惜,但更多的是祝福。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