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隨筆|《再見機器人》緣分的相遇萬中選一,且珍惜,便能追憶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有劇情爆雷!請斟酌閱讀。● 本文圖片來源:電影劇照/東昊影業

會選擇觀看《再見機器人》的緣分很妙,剛好在電視新聞看見它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片段(得獎的是《蒼鷺與少年》),當晚在閱讀格友小白的窩的文章〈代表最近心情的六首歌〉恰好又聽見了他分享《再見機器人》的主題曲,是由美國樂團 Earth, Wind & Fire 演唱的老歌〈September〉。內心突然有個想法,過幾天休假的時候,電影有在中午時間上映的話,不妨就去看吧?

偏偏就這麼天時地利的有時間上的契合,我就在平日休假時與友人去看了這部動畫片。

本文單純是我個人的觀影心得,也會描述某些劇情,想了解和電影有關的資訊或更專業的無雷評論,請自行 Google 囉!

先送上主題曲〈September〉,建議按右鍵重複播放此曲,一邊聆聽讀文。

嘗試在寂寞裡尋找改變

全片毫無一句台詞,由配樂與動畫人物的表情、肢體傳遞故事劇情及情感,主要角色狗狗一開始便是眼神死的對待他每天平凡的生活,吃著相同的微波食品,休閒則是兩手各執一個遊戲操控器,自己與自己玩遊戲。

看見電影由這段劇情展開時,不禁想著,有多少人都是這樣獨自過著如此樸實卻又孤單的生活呢?當狗狗望向窗外對面恩愛的鄰居時,再低頭看看自己吃的微波食品,兩方形成極大的對比之外,也把狗狗內心孤單寂寞、覺得冷的情緒表露無遺,同時也勾起觀眾憐憫的情感,多少會想起有過那種「我想我可以習慣一個人生活」(熱唱)的情緒。

但是,如此的情緒並未延續太久,機器人很快就登場了,狗狗看見電視裡一則廣告後,買下了一位機器人,為他覺得寂寞的生活尋找變化。

raw-image


沒有家人或朋友的陪伴,感到寂寞時,你會選擇做些什麼呢?

我這幾年面對寂寞的方式,是寫作這件事,也因為寫作讓我經歷了在自己的生活圈不曾遇見的事,以及幾位寫作路上互相鼓勵的夥伴。我也使用過幾個交友軟體,所以才結識了一群一起運動的好夥伴,甚至因為和網友閒聊,了解某些行業背後不為人知的一面。

忘了在哪看過一句話說:「人類是群居的動物,無法獨自一個人生活」後面接著描述的觀點我也讀得忘記了,只記得當下看見這句話時,只覺得沒有朋友其實不會怎麼樣啊。但事實證明,雖然不會怎麼樣,可是心裡的寂寞感似乎在與人有所連繫時,才能稍稍紓解下來。

狗狗的嘗試,也讓他體會到友誼才能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快樂,有個人可以分享生活中一切的事物,一同玩樂舞蹈、一起度過每時每刻,何嘗不是一件值得跨出一步改變的事情?

raw-image


我們曾經都是那位「機器人」

和友人一起步出影城後,他說了這麼一句話,「機器人好像某個時期的我。」

當狗狗與機器人到海邊玩耍的那天,他們一起躺在沙灘休息直到太陽西下、人潮離去,準備回程的時候,機器人卻發現他全身無法動彈。後來,狗狗即便冒著被抓的風險,都要把機器人救回,卻因海灘的規定只能到隔年夏季再進入海灘。

在兩人分離的時間裡,狗狗漸漸回到每天掛著眼神死的日子,雖然並不是沒有嘗試過再結交新朋友,但都比不上機器人那樣真心的陪伴他玩樂。

那躺在沙灘的機器人呢?在電影片段中,有一幕是一群花朵在跳舞,最後舞成狗狗的形狀,但其實,這是機器人做的夢。

動彈不了的機器人,在入眠時不斷做了好幾個他回到狗狗家的夢。他依然深信,有一天能再回去陪伴狗狗,單純又樂觀的看待與狗狗的友誼,在逆境時總是掛上微笑,相信兩人能再次重逢。

raw-image

在聽了友人說的那句話後,我才想起以前曾寫過〈能熬成回憶的,是我們都想見到彼此〉,是因為做了一個夢,夢見童年時的好友,才寫下的回憶錄。曾經,也有過覺得「友誼能一輩子長久」的想法,也曾為了維持人際關係有所費心及討好,二十初歲時,和一位較年長的姐姐閒聊的時候,我告訴她我的人際煩惱,她卻說了:「以後妳會知道,不是所有朋友都能走一輩子。」

當時的我還不懂這句話的意義,直到後來幾年在友情和感情摔了慘痛的一跤,才明白這句話的真諦。

電影裡,機器人個性純真的設定,相信會勾動不少觀眾內心曾經最天真、最樂觀的那個時期,也是每個人的人生裡最可貴的階段。我把友人說的這句話當作本段的小標題,也想提醒自己,在任何覺得過不去的時候,也要想起這部電影的機器人,是那麼毫無憂慮的面對困境。

如果會發生的事就是會發生,無論結局是好或壞,就試著像機器人的樂觀般看待一切吧!

聚散有時限,珍惜當下

電影裡的機器人總是很天真的看待自己的遭遇,完全沒有任何負面的想法,只有期待與狗狗能回到相伴日子,對這份友誼的忠心和思念讓人感動,只是人生總有許多的未知數,機器人兜兜轉轉的生命歷程,讓他最後遇到了另一個聰明又能幹的角色浣熊。

後來,機器人在窗外的終於看見朝思暮想的狗狗,於是他在腦海裡進入兩人開心相擁重逢的幻想畫面,但回到現實,他也看見狗狗身邊已經有另一位好友陪伴,此時的機器人會如何做選擇呢?(決定把劇情寫這裡就好。)

看完《再見機器人》,我才明白最好的祝福是留下美好的回憶且不再打擾對方,當你曾經真心的珍惜過這段緣份,把它當作一份禮物,在未來喚起腦海的記憶時,是帶著笑容就足夠了。這部電影完全不讓人感覺到「錯過」是一件遺憾或悲傷的事情,無論是機器人或狗狗,他們曾為彼此的生命畫下一道鮮豔的色彩,他們相遇的那個階段,便是最值得珍藏的人生風景。

raw-image


(結果好像還是把結局寫出來了 XD) 最後,我想提一下貫穿電影的主題曲〈September〉,歌曲在接近電影結尾的時候,真是大大的加深劇情的張力,整部片看下來,我是在最後的劇情泛淚,要放下一段曾經非常、非常快樂的緣分談何容易?

但是,音樂連結的記憶卻是深深的刻在腦海的,就因為這首歌,我還是很推薦大家要進戲院看這部片,身為一個愛樂者,在電影裡感受到音樂與配樂的魅力是如此的重擊心臟,以及讓情緒隨著音樂的收放而起伏,是一件極其享受的事情。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