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吸睛》讀書心得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每個人從媽媽的肚子中來到這世上,從哭聲到疊字說話的表達,都充份顯示著我們的需求,透過吸睛的表達方式,讓我們可以更快達到我們的目的。


每當我要學生上台報告讀書心得的時候,他們要不是常常抓不到那本書的重點,也時常辭不達意,也為了要到台上說話,而感到頭皮發麻、渾身冒冷汗。


作者曾培祐老師,現為專業講師,擅長「吸睛教學」與「有感表達」,受邀在科技業、製造業、服務業、保險業、醫療業、教育界、餐飲業進行授課,每年授課時數超過500小時。著有《極度吸睛》等書。相信藉由他的專業,可以幫助我在教導學生上台表達時可以更順利。


現在我根據書上所呈現的内容,對我教學有幫助的部分跟大家分享!


❤️勇敢面對上台,只說一個重點


很多人上台會想說很多內容,以為這樣做可以吸引很多人觀看,讓別人覺得你的演講很豐富,殊不知這樣子反而會讓聽者聽到恍神,而找不到重點。


作者在書上舉例說明像是自我介紹,提到自己只需強調一個重點。比方說,「我是培祐,是個注意力設計師,專門設計抓住聽者注意力的方法。所以如果你是老師、講師,我們可以多多交流喔。」你看,我只凸顯一個重點,那就是我的專業—我是注意力設計師,這樣聽者反而記得住。


❤️刻意練習,提升自我效能感


作者在書上提到,上台報告如何和緊張共處的方法,那就是:


👉替代經驗:多聽演講,多參考網路上其他人的上台表達,像是TED的演講。多看多聽、模仿學習,對增強自己的信心是很有幫助的。


👉成就表現:不管是擬真練習,還是爭取機會上台報告,累積成功的經驗。因為每一次上台,都是一次擬真練習。


👉言語說服:要找到願意聆聽你擬真練習、給予中肯建議,並在你表現不佳、心情沮喪時會激勵你的人。


👉情緒激發:在學生時代,就不斷累積上台經驗,成功時累積自信;失敗時有人給予建議和鼓勵,長時間下來,你對上台的期待就會大過緊張,那時緊張感,就很難影響你的表現了。


❤️練習的實際方法,1314上台報告法


👉一句話重點,要記得在三十字左右,以完整句子呈現,讓人一聽就懂。報告一開始就先說出一句話重點,會讓聽者印象深刻。

👉三個支撐點,分別是「原因」、「案例」和「數據」,其中原因要列點、案例要細節、數據要對比,這樣聽者才會印象深刻。

👉一個結尾,簡單的第一步、讓聽者和自己約定以及運用五感刺激。

👉四個讓表達更有說服力的元素,分別是:

對象感、連結感、擬真練習和善用標籖。


我們若能常常使用此方法上台練習,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都可以變成演講高手。


❤️上台前的獨處,是穩定的力量


很多人會說,要消除上台的緊張,請在上台前深呼吸。也許在緩和情緒上的確有用,但是真正對自己有幫助的,我在書上看到的方法會比只有深呼吸來的有幫助。


作者提到,他找了一張椅子坐下來,眼睛閉上,專注在呼吸。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就這樣進行了三分鐘,整個人只專注在吸氣和吐氣上,完全不去想上台的事。


這是一段讓大腦轉移注意力的時間,從不斷注意學生的龐大人數,變成專注在吸氣和吐氣上,這能讓你從緊張中變得比較穩定,只要穩定下來,大腦才能開始思考等一下開場要講的內容、上台報告的一句話重點,以及要講的故事和數據等。


那次的上台表現非常順利,即便他依然很緊張,但穩定地把自己想要分享的內容,我個人認為那比上台前深呼吸,來得有用多了。


❤️給自己鼓掌,表現不如預期,想想薛西弗斯


他是一個希臘神話中的人物,因為犯錯,所以要被處罰將一塊大石頭從山腳推到山頂,但是隔天石頭又自動回到山腳下,他又要再次把石頭推往山頂,每天都在做同一件事,但是每天結束的進度都是歸零。


這故事讓人彷彿想到了徒勞無功?那真的是如此嗎?作家蔡康永先生,在他的一本書中,曾經做了另外一個註解,他提到薛西弗斯不斷地推動大石頭,隨著季節變化,他踩過的土壤產生質地改變,反而讓種子得以散播,萬物得生長。


我記得知名的作家愛瑞克曾經在他的演講中,還有他的書上提到我們的每一步都算數,就是說我們每個人所努力的每一步,將來都會用另一種方式來回報我們。所以我們不要小看我們每一次的努力。


最後,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想要有精彩的表現和吸睛的上台報告,都需要不斷地練習和學習正確表達的方式。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本書,做一個表達吸睛的上台表演者。


#曾培祐

#表達吸睛

#遠流出版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22本閱讀筆記




7會員
28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