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出走日記」談「城鄉差距」

raw-image

上週在讀書會上跟孩子討論的「城鄉差距」,本週就看到了韓劇「我的出走日記」,這齣劇很可以說明城鄉差距的故事。故事一開始,三個兄姊妹,很晚的時刻(猜測應該10點或11點),約好時間,要一起搭計程車回家。因為很晚了,沒有大眾交通工具。或是比較較省錢。(韓劇中,韓國上班族,很愛下班聚會,小酌一下,感覺回家時間都拖很晚)

.

他們上班與家裡的交通距離,先走路,到公車站,再到捷運站,直達首爾。(劇中提到要經過29站)(開車時間約90分鐘)這樣的狀況,跟我一個住卓蘭的朋友很雷同--週一到週五每天到台中工作,差不多時間。走路到卓蘭公車站牌,搭公車到東勢,再從東勢坐公車到豐原,搭上152號上國道,到台中市市政府附近。然後走路到公司上班。(下班,就是逆方向再來一次)

.

聽完他的上下班的路程,套用韓劇很常出現的台詞:「我會瘋掉!」每天花在通勤的時間上,應該超過3小時。因為家庭因素,又無法直接租屋在台中市區,只能永無止盡的搭車通勤。心裡上,很容易「累」。

.

這就是城鄉差距。劇中的二哥,和女朋友分手,女朋友酸他與他住的地方,濃濃的「土味」,這也許就是「城鄉的差距」---都市人覺得鄉下人太土了。然後,很多生活在首爾邊垂地帶的人,都想要擠進去首爾市區,有人告訴二哥說,要經過三代,才能說稱為「首爾人」。

.

女主角一家人住在他們所謂的「蛋白區」(我是覺得應該是「蛋殼區」了),交通的問題之外,還有老家的經濟模式:他們的老爸正職是一家系統櫃小工廠,假日還要兼做農業。大姊與二哥的表情與反應是很反彈,很討厭的。只有女主角(美貞),默默的,不坑一聲的做著。

.

故事的男主角,是來自首爾的黑社會老大,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下錯車站,不小心來到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遠離塵囂的小戶人家,幫忙系統櫃工廠與農場擔任臨時工人。這是從城市來到鄉村的逆方向。他來鄉下休息,轉換心情,甚至可以說是療傷。

.

這可能只是蛋黃與蛋殼之間的距離之城鄉問題。還有花東、苗栗雲林鄉下的問題。那不是只是「通勤問題」而已。而是「島內移民」的問題。偏遠地區因為年輕人都搬到都市找工作(在都市租房),鄉下只剩下老人家。這一種又是另一種城鄉差距的模式。


81會員
678內容數
藍天白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我的認同歷程,談感受不到他人的性吸引力是怎樣的感覺——無性戀是怎樣的感覺?(上)無性戀,背書般的解釋是:完全、幾乎感受不到他人的性吸引力。短短一句話看似易懂,其實難明......接下來,我會用我的生命經驗詮釋這句話,分享我的無性戀經驗是怎樣的。
Thumbnail
avatar
浚浚
2023-08-22
从Game Boy时代开始我就超爱宝可梦!这次我来的地方,就是与Osaka Metro心斋桥站4号出口地下道直通、位于大从Game Boy时代开始我就超爱宝可梦!这次我来的地方,就是与Osaka Metro心斋桥站4号出口地下道直通、位于大丸心斋桥店本馆9楼的“大阪宝可梦中心DX&宝可梦咖啡厅”!
Thumbnail
avatar
🇯🇵帝国大佐香宮葵 Official
2023-07-21
我們都一樣;但我們也不一樣 : 從身障運動紀錄片《出口 : 夢想肢戰》看見每個人的獨特你所認為的運動,是什麼樣子? 是邁開雙腿奮力向前奔跑? 是運用高超技巧閃躲對方、射籃得分? 還是一次次突破我們對人體的想像、完成高難度動作? 關於負向眼光 : 由內往外、主動出擊,才是動力 關於連結 : 透過運動,找到歸屬感、也找回自我價值 關於框架 : 障礙是狀態,而不是限制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9-05
從《我的出走日記》認識朴海英編劇:她是如何成為治癒系編劇?朴海英編劇的新劇《我的出走日記》讓青年世代的厭世厭世轉化為治癒人心的力量,1972年出生的她是如何精準地抓住青年世代的內心,將我們靈魂深處的不安說出來 ?那些連我們父母都不理解的焦慮與迷茫,為什麼在她筆下都得以被撫慰?她是如何做到跨越世代的傾聽,並解放無數疲憊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non magic elsa
2022-06-11
從被人傷害到傷害別人……帶孩子探討那些我們不應該說出口的話我常帶高年級和國中的孩子寫〈最不喜歡大人說的一句話〉這個題目。根據統計,「還不趕快去寫功課?!」榮登排行榜第一名。這學期的課程,我整理了八句學生筆下的「傷人金句」給孩子們看,他們深感認同。聊過以後,還沒結束,真正的重點才要登場!這也是我在這學期加進課程中,試圖帶領孩子進一步思考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4-13
從我的社群平台營運經驗,談科技巨頭的內容管制與霸權如果多數的網路使用者,能對自己和科技巨頭間的不對等權力關係,有更清楚的認識,那就比現況要進步太多。換句話說,我們在 do something 之前,最先需要的是整個社會的數位啟蒙、數位覺醒。
Thumbnail
avatar
施典志 Tenz
2021-01-19
《阿媽的女朋友》也許我們還沒從櫃裡出走!也許得要讓時代再往前走更多一點,我們才能回頭體驗這些阿媽他們那些年根本沒有搞清楚「同性戀」是什麼的時候,才能更加放膽地從櫃子出走,走出一段段不那麼驚濤駭浪的故事,平淡無奇如異性戀般自然而然的平凡,我想到那天,阿媽的女朋友們,應該能如同異性戀的老夫老妻們分享更多生命裡的喜樂!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26
從我的“前自性戀”身份談談自性戀是什麼在之前《【性別】我是後天無性戀,我為什麼對異性戀無法驕傲?》中我有提到我是如何從天生有性戀變成後天無性戀的,而在簡單介紹我的個人歷程中,我有提到我在20~28歲左右成為沒有浪漫傾向的自性戀,因此在這個大家對於無性戀這個大類別還是很陌生的時代,我用我的個人經歷談談所謂的“自性戀”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4-12
從我的Lego收藏,談普世價值還記得當天從澳洲回到香港的家,面對六把結他,一堆玩具、漫畫書,還有放滿整整半間房子、總值超過港幣十萬元,對,是超過港幣十萬元的Lego (樂高積木),現在的我在想,以前的我到底怎麼了?
Thumbnail
avatar
橄欖泥
2020-04-06
《從歐梅拉斯出走的人》:必須有人過得這麼悲慘,我們才能過得這麼幸福。什麼時候我們才能理解,幸福是用最清澈的眼光回顧自己的人生,然後問心無愧;只有到那個時候,我們才有可能像故事的結局一樣,一起攜手走向遠方那個和平共生的島嶼,即使,我們都知道那條路是如此黑暗難行,有可能,那個島嶼根本不存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但我們知道我們要去哪裡,我們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