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的旅遊-登神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7/05/2010

登神山

 

早上八點鐘,我們離開了民宿,向著神山公園出發。

到了公園,一連串的繳費,一間一間的。

先確認了住宿,拿到餐卷,再付了車費。

因為上山時,我們不走一般人走的步道。

要由Mesilau步道上,再由Timpohon下。

 

Mesilau步道的距離要比傳統的Timpohon長兩公里。

而車費也貴了五倍以上,只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由Mesilau上。

接著再去另一間請嚮導,當然我們走的這條路線嚮導費用也比較高了點。

排隊時,另兩個跟我們一起住的老外想跟我們一起分攤嚮導費用。

大部份人還是走傳統路線。但和我們路線不同,所以也無法分攤了。

不過就算是老外來,看來也不是喜歡登山而來

主要還是把神山,當作是一個旅遊的行程吧。


接著搭上接泊車,我們到了Mesilau的登山口。

看了這兒的高度,1980公尺。

我們要走到3265公尺的Raban Lata。

我走在前面,睿恩跟著我,不硬走在最後。

走完第一公里時,不硬跟我比了個大姆指的手勢說。

我走的很好,慢又穩定。

神山的路,走起來像是台灣的郊山,步道,林相都是。

最後五百公尺,下起了大雨,只帶了雨衣,全身淋的濕淋淋的。

走了六個小時。由1980公尺走到3265公尺高。

我們在四點鐘,走到了標高3265公尺的Raban Lata。

真的要感謝神山公園的Gloria,當時她在最後一刻以同樣的價格。

幫我們將房間換到和餐廳一起的房間,讓我們省了不少事。

我想著回去後,我一定要再寫封Mail感謝她。

這對下著雨的山屋,又淋的全身濕的我們幫助太大了。


五點鐘,我和睿恩進餐廳吃晚餐。我們在這坐了兩個多小時。

印象中,我好像沒和睿恩兩個人相處這麼久的時間吧。

我們談了不少的事。

他真的是個懂事又成熟的孩子。

也許他不是孩子了,但在父母的眼中,孩子永遠都會是孩子吧。

 

我們睡了一夜的好覺,早上四點鐘我們由Raban Lata出發。

在登神山的過程中,不硬至少跟我比了三次以上的大姆指說,我們真的走的非常快。

看著很多老外走的氣喘如牛的。

比起我和睿恩走的輕鬆愉快,形成很大的對比。

也讓職業嚮導看看,我們台灣人,真的是很厲害的。

一般人登頂,兩點半時由山屋出發,前一天我跟不硬說。

我們四點出發就可以了,因為我也不想看日出。

我們睡到了三點半,下去餐廳,所有要登頂的人都出發了。

四點整我們才由山屋出發。真正辛苦的就是這段路了。

但到了神山頂時,我們超過了一些人,還比不少人早回來呢。

事實上,那些早登頂的人,什麼都沒看到。

 

我們在六點四十三分時登上神山頂,在這之前,大約有幾分鐘的時間,霧散了。

可以看見神山的山頂。

風景很美。但很短暫。

沒照什麼相,但神山,我真的刻骨銘心的記在心上了。

站在神山的山頂,手錶上的登山紀錄又改寫了。

4095.2公尺。

我和我兒子一起站在上面。

3265走到4095.2花了三個小時。這三個小時,我才真的感到到痛苦。

 

下山的路,雖然輕鬆了,但難度更增加了。

下過雨後的山徑,變得更加的濕滑,對穿著膠鞋的不硬似乎沒有影響。

回頭看看神山頂,己經在雲霧飄渺間了。

走過了幾個-有驚有險的路段。

終於我們拉完了所有的繩索。

不硬說沒有要拉繩索了。

我說:Really, No more rope…..

接著我大喊了一聲,Good bye! Rope.

終於心上的石頭放下了,那些路段真的很危險。

4095.2走到3265,花了兩個小時。

回到Raban Lata

我們先到餐廳吃飯,找了個靠窗的座位,看著坐我對面的睿恩。


想著剛才在登頂路上,我心中突然起了個念頭。這是個什麼樣的假期。

睿恩的同學們去英國遊學,應該這時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睡覺吧。

等會起床後,就會去上課,下午也許會安排些旅遊活動。

而我們全身濕透,一陣陣的狂風吹來。

有些地方幾乎無法站立。

濕滑的地上,又有六十度的山坡要拉繩而上。

我的手指,整個凍僵了。

睿恩的手還輕微的凍傷了。

風中夾帶著水氣,到了最後一段路,霧雨隨著狂風打在身上。

加上對路況的不熟悉。

這真是我登山以來遇到最差的一次天氣狀況了。

我自己都不禁懷疑起來,對睿恩來說,這是個什麼假期啊。

出發前,一直有點擔心睿恩的體能狀況。

 

他太久沒登山了,也沒有運動。

不過,這次登神山,他的表現真的給他一百分。

這麼久沒登高山了,這麼惡劣的氣候,這麼危險的環境。

他都走過來了。而且比起大多數人都走的好多了。

不過我們現在手中拿著熱咖啡,吃著自助早餐。

我跟睿恩説:是不是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其實這是我自己的感覺,是一種語言上的投射,將自己心中想的投射到別人。

但他也點頭同意了。

 

3265到1940

回程的路上,我們要走不同的山徑。

其實不需要去走Mesilo步道,由Timpon上去就可以了。

真正的精華部份是由Raban Lata之後,走上神山山頂的步道。

而神山公園最大的豬籠草,由Timpon步道走到交接處時,向右走五分鐘就可以看見了。

在路上,睿恩問我一件事。

爸爸,你會帶睿宇來爬神山嗎?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也許,身為長子,他承受著家中所有的期待和壓力。

對睿宇的要求,我們真的放的低了很多。

睿恩在家中是算是大人的這一部份。

而睿宇還真只是孩子呢。

下山時,我反而放慢了速度,雖說如此,三個小時後,我們走到了入口。

搭了接泊車,我們回到神山公園的辦公室。

不硬帶著我們拿到了登頂證。

我們和他一起拍了張合照。謝謝他這兩天在山上的照顧。

和他道別後,我們去餐廳吃了飯。

告別登山的激情,讓心情冷靜下來。

也思考一下,下一步該怎麼走了。

三點鐘,我們走出神山公園。

也道別了這次的神山之旅。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上山下海的旅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山下海的旅遊-亞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漫步在雲端】完登東南亞最高峰(神山)神山位於馬來西亞北婆羅洲沙巴的京那巴魯國家公園內,是婆羅洲最高峰,也是馬來西亞聯邦境內最高峰。高度為海拔4,095.2公尺。文章介紹了神山的歷史故事、行程、地理景觀和生態觀賞等內容。
    Thumbnail
    avatar
    Straybirds
    2024-01-12
    上山下海過一夜,再訪巒安堂上週和上山下海過一夜一起去拜訪了巒安堂與西巒大山,老友相見依然歡鬧,真誠快樂的氛圍仍舊瀰漫在每一個隊員的身上,我真是太喜歡他們了,也喜歡他們的作品。 現正熱映中的 #極島台灣 系列,是帶著許多過往沒機會親近自然的明星藝人們,走遍遠超乎他們原本想像,並在事後愛上的台灣山海。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3-11-08
    旗津海水浴場+大社觀音山|上山下海遊高雄趁著端午連假,帶小孩去旗津玩,好久沒去旗津,街道跟海水浴場都變得很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06-26
    提升感受力,除了上山下海,動筆記錄「這些瑣事」也有意想不到的功效!「記錄變化」是打造感受力的基本功,但很多人把它想得太複雜,總以為要時常帶小朋友上山下海,觀察並捕捉自然景物和生態的變化才算數。其實很簡單,在家裡就做得到,而且也不一定要觀察什麼植物動物,從自身觀察起也沒問題,這對於寫作能力的提升、寫作題材的挖掘……等,有想像不到的功效。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4-11
    2022機車環島 台東-花蓮 Day-3 台11線上山下海 穿越海岸山脈之間|旅行 最重要的事・回家【Day-3 台東→花蓮】 池上有名的不僅僅有飯包 還有黃豆料理 早上決定吃 台東【池上豆之間】 ・營業時間:8:00-17:00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通水巷12號 品嚐在地黃豆的美味 這次點了【米刈包】、【豆漿】、 【香煎豆包】、【起司豆包捲】、【豆漿豆花】 都來試試看 吃飽喝足後繼續前
    Thumbnail
    avatar
    Azuki傑克與紅豆の慵懶日記
    2022-09-22
    上山下海看展趣-長路相貫‧海線絲路文/圖 編輯部 新春,來一個上山下海吧! 上什麼山呢?上茶馬古道,看遍眾多馬幫往來於中國西南地區的漢、藏等多個民族間,運輸茶、馬、鹽等進行貿易交換的歷史,並延伸至世界各地。 長路相貫 — 茶馬古道上的人文歷史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一、二展廳 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1-23
    週末上山下海,老台北人的陽明山和福隆海水浴場(看沙雕)週六晚,為了五倍券做打算,到門市試躺眠豆腐,放進考慮購買清單。都晚上了,看個夜景吧,哪裡好呢?家姐之地盤——陽明山。身為台北人,「陽明山看夜景」真是老派到不行,一點新意也沒有(攤手)。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09-26
    南投小旅行:2021從上山下海的節奏開始。如果沒有被帶出場,小孩不在家,我可能就跟往年一樣,賴在家裡吧!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01-04
    上山下海熱愛台灣的瑞士女孩你覺得生活無味,需要重新出發嗎?你想過走出舒適圈,開創自己的新生命嗎? 楊艾玲到台灣的故事,讓生命再一次感受彭湃! 台灣的海洋給予瑞士人全新的動力,開創自己。新年必讀!!
    Thumbnail
    avatar
    方常均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