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嶼|點燈人】只能聽話的環境裡,做個不聽話的人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源自於我的工作經驗,也是所在環境經年以來的沉痾。

最近開始推廣一項新的商品,這項新的商品在前幾週剛進貨,而在進貨前的一兩週,我才剛剛收到消息。


對於任何一名行銷人員來說,這可能不會是個太健康的過程,畢竟在進貨以前,我沒有機會可以先了解市場狀況、無法進行調研、做好定價和配套、無法有充分的時間規劃行銷方案,甚至連業務部門也不清楚商品的優劣勢。


就在上週,逐個業務人員跑來找我,詢問我這項商品要怎麼賣?跟相類似的競品差異在哪裡?對他們逐一解惑後,讓我尋思著應該做下紀錄,分享自己遇到這個困境的處理方式。


尤其過去多年以來,我曾多次向公司建言應該更早讓行銷或業務端參與公司採購計畫,雖未有顯著改善,我依然經常要面對「突發狀況」,但在這段過程中,我也漸漸的摸索出方法去適應這樣的公司文化。




我從中獲得的最大心得:千萬不要仰賴別人的餵養


有時候當我提出問題時,我經常會得到類似的回覆:「那還不確定啊,你要不要等公司公告再來討論?」


我完全可以照著「聽話文化」的做法,因為我的同事間,多數人遇到的狀況幾乎都和我一樣,我們都很習慣突然發生些什麼,而我們唯一需要的反應就是:做些什麼,不論什麼都好。


但這種狀況讓我感覺非常的消極、挫折,如果凡事都只能等待別人餵養進一步的資訊,我只能永遠處在一個不知所以而前進,不明所以而戰勝或戰敗的處境。


於是,我開始在工作之餘保留一些彈性的「Me Time」,有時是廣泛地去搜集市場上的可能資訊、有時則是紀錄競爭者的資訊,我架構了自己的記錄表,把零碎的資訊填入這些紀錄表格中,每天只花一點點時間,逐日的累積下來,當再發生「突發狀況」時,至少已經有了基礎的了解,不會以全然無知、毫無裝備的狀態下遭遇事件。





我正在做的是:早一步做好計畫範本


我覺得有時候問題可能看似複雜,實際上是可以經由拆解而解決的。以銷售新商品這件事來說,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商品,我的拆彈關鍵是:

  • 知道現在必須在哪個階段了?
  • 哪個階段要做什麼事?
  • 前提階段哪些工作可以省略?哪些工作必須盡快補上?


以商品的行銷來說,市面上已經充斥著許多流程、步驟、工具的知識,我們可以做的是:把這些知識澈底的組裝成適合自己的武器。


在過去每當有「突發狀況」發生時,我都不會放棄做出專案計畫表,即使每次的計畫表,我都必須跳過或無法完整進行市場調研、定價策略規劃等步驟,而必須直接做出定價的結論,我還是會做計畫表,並且在把前期急迫的事情處理完後,利用工作上的Me Time,盡可能去填充那些沒有做的步驟。


這麼做的好處是:我可以建立起每種類型專案的「範本」,每發生一次突發狀況就是一次操演,然後按照實際事件去修正計畫範本的缺陷,或是記錄下例外的狀況與處置,等到下次類似事件發生,我便能按更好的計畫範本去反應。

對此,我自己曾在多年前自費去學習過專案管理課程,至今仍是一項非常有用的知識基礎。




必須學習的是:放下情緒


處理價值觀衝突、文化衝突、工作態度等,但凡涉及到人的問題,都是很困難的。因為現實社會不會只有客觀、簡單、黑白分明的是非題,你很難去改變:


  • 企業文化
  • 個人從小到大累積成習慣的做事態度與方法
  • 最難的關卡:人性,比如貪功、利益、懼怕責任等


往好處想,因為我們很清楚的知道有些人事物不容易改變,因此,比起改變別人,改變自己可能是耗損最少、也最快的方法。比起關注別人做了什麼?為他們的行為或思維不斷揚起情緒,我覺得盡可能把關注力放在自己身上,放下情緒,關注自己如何從中成長,會是對自己比較健康的一種方法。





每種環境都有它的養分,我之所以可以做以上的事情,某種程度上我認為和環境相對「自由」有關,比起在一個既要聽話又必須按表操課的環境中,自由讓我可以有時間和餘裕去著想未來、潛在的問題,並早一步做計畫,就像厄拉科斯上的弗瑞曼民族一樣,找到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


今夜的分享就到這裡,祝明天工作愉快囉!


浮浮盪盪的生命旅程中,以語言為舟,抵達安憩的思想島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