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遊龍:特案組》-高討論度的美劇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最近開始看《法網遊龍:特案組》(英文劇名:Law & Order:Special Victims Unit),是《法網遊龍》的衍生劇,專注在性犯罪以及跟兒童、老人有關的特殊犯罪。這部劇在我以前最熱衷看警匪劇時就知道,但一直沒機會看。這次在串流平台上架就點開來看,久違的熟悉感瞬間在我的四肢百骸流竄。(舉個具體一點的例子,就像哈利波特第一次拿到屬於自己的魔杖時那種感覺。)執法人員向受害者或目擊者詢問情況、依據線索在各處搜查、和嫌犯周旋的心理戰等等,這些我百看不膩。以前有個很棒的演員離開了某部警匪劇的劇組,他說他發現自己受到劇情的影響有點無法負荷日益壯大的黑暗面。當時我除了覺得可惜,也覺得他確實跟劇中的角色有點相似,都是個善於自我觀察的睿智前輩。自我覺察、病識感,其實都是需要不斷練習才有機會觀察到。我自己也從每天至少看一集警匪片的著迷程度,經歷了很極端的反彈。在後面這段時間裡,幾乎對警匪劇提不起勁,要看劇就只想看充滿粉紅泡泡的愛情喜劇或是十分療癒的題材。(嗯,就這樣持續到現在。)現在雖然不會短時間密集的觀看犯罪劇,但每次看的時候還是很投入。我喜歡最後罪犯被繩之以法的模樣,雖然我不確定遲來的正義算不算正義,但至少不會再有新的悲劇發生。(少一個源頭也是少)

 

  法網遊龍其實不太一樣,比較專注在法庭攻防。開庭辯護就是有輸有贏,贏了也不代表正義。相較於犯罪劇最後正義總是得以伸張,法網遊龍的結局更多的是對現實的無奈與諷刺。像《犯罪現場調查》、《犯罪心理》等,大多有結案,但在《法網遊龍》,比較像是看到案件的走向。看起來可能輸了,但只是一時的。看起來像是贏了,卻發現後面有一個大坑。經常留下「蛤?」、「不是吧?」、「我的天!」這類感嘆,大抵來說都不是甚麼正面的意思。每集的結尾都讓人忍不住深思,好多議題即使到現在還是深劇討論度,完全不覺得是多年以前的題材。我想這是這部劇跟其他犯罪劇最大的差別。(說不定這部劇比較偏律政劇?)例如某集關於反社會人格的小孩殺了人卻在審判後被死者家屬槍殺,諾瓦克小姐說得很貼近現實:「陪審員不想讓死者逃之夭夭,而兇手解決了大家的煩惱。」無法解決反社會人格小孩在這個社會製造問題,就對把小孩殺掉的兇手輕輕放下。確實,反社會人格是很難被治癒的。而這個小孩透過審判只要關到十八歲就會被釋放,以這集的劇情來說,就是關個五年的事情。(說不定也能假釋?誰知道)五年之後呢?沒有人能阻止他回到社會繼續殺人,而你可以確定,他會繼續殺人。那到底該怎麼辦呢?(當然,如果當初把小孩當成成年人接受審判可能一切就會不一樣。但現實中也沒這麼多如果)要等他出獄後再次犯錯,再制裁他嗎?明知道他絕對會再次犯錯?但為了還沒犯下的罪名而處置他?這樣就符合大部分的人的正義了嗎?那殺了人的父親,被無罪釋放,完全沒付出任何代價,真的就沒問題嗎?這也符合正義嗎?

 

  這種具有高度討論性的議題在這部影集中不斷出現,我明明在看陳年舊片卻不覺得主題過時。(電子設備倒是舊了點啦!)舉凡邪教、權勢性交或因為虛假指控而失去工作的「嫌疑犯」,這些問題到現在都還是存在的。如果能接受一些血腥畫面,這部作為跟朋友一起觀賞、討論的美劇,十分推薦啊!

內容總結
法網遊龍:特案組
5
/5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