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 安定心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5/31/2013

玉山 安定心的力量

 

出發去玉山前的午後,空氣中的水份飽和似的散發出一股鬱悶。

我望著天空,盤算著,等下竟究會不會下雨。

整理好背包,我想找點事來填滿這個整裝待發慵懶的午後。

拿出指南宮拿回來的金剛經,讀著讀著竟沈沈的睡去。

醒來後,心想怎麼兩次閱讀金剛經的結果都一樣。

 

金剛經是安定心的力量,山也是。

喜愛登山的人應該都知道,攀登的障礙不是岩石,而是人心。

出發前不知怎麼地,沒有期待,又或是不安。

就像是我已經坐在中巴上向玉山駛去一樣的。

 

這兩天在山上有一種淡定,是我說不出來的感覺。

即使看到了美景,甚至於看到以前從未見過的景致,心中也沒有悸動。

沒有期待,沒有興奮,無可理解的。

原來這就是淡定的感覺吧!


玉山,

這次給了我一群最穩定的夥伴,陪著我一起上山。

山上的生活簡單清苦,在圓峰山屋聊天時,他們告訴了我。

過去在外商公司工作時,外國同事曾告訴我,台灣人容易犯一個錯,就是常常好意提出問題,但却讓人感覺是在抱怨。

不過,他們很特別。他們把苦當成一種體驗,還把這個苦,轉換成了種體驗來告訴我。


體驗著那條玉山主峰下的山壁,彎蜒曲折的山徑,克服腳下那一洩千里的恐懼,化成心中的勇氣。

體驗圓峰山屋的苦,在陰暗潮濕又擁擠的小屋中渡過一晚,靜靜的等待天明。

體驗在大自然中解放,當我扛著十字鎬走向草堆時,看著夥伴也扛著圓鍬向另一頭走去,他們尊重我的要求同時,也尊重了這片土地及其他的登山者。

體驗到西南氣流的威力,帶來的午後陣雨,甚至到圓峰山屋前,還急速的下了場

冰雹,大大小小的冰珠,重重的落在身上,而夥伴們還慶幸著帶著雨衣上山而都有用到。

 

就是這樣正向的情緒所帶來驚人的力量。

在走進登山口後沒多久,有位夥伴的鞋子就開口笑了,他跟朋友借來的登山鞋。環保材質的鞋底,已經完全脫膠了。處理後,仍無法完全解決。

就在我用盡了所帶的束線帶時,眼看就要束手無策時,另一位夥伴從背包中拿出一雙球鞋。

我想就算是登一輩子山的人,都無法想像,有人會多背了一雙球鞋上山。

而剛好鞋子開口笑的夥伴還可以穿的下。


而在凌晨由圓峰山屋出發回主南叉路時,看見遠方澎湖的燈火。

隔著台灣海峽,一張夜景的相片,像是將解析度調整到最銳利時的影象。

登頂後的日出,就如我所說,中規中矩的經典,我轉身對著台灣最高的這片石壁,

看著自己日出投射出來的影子,日出之後,我倒是比較想看見自己。

看著夥伴們在主峰上笑著,雀躍著,快樂的情緒,我遠遠的都可以感受到。

我坐著岩石上,也許就是我後來才懂的淡定,靜靜的看著中央山脈,由北到南。

只是那時我還不懂的為何沒有任何感覺,就只是看著。


登山時,總有夥伴會問我,那座山最難爬?

我總是笑著說,就是現在在爬的這座。

他們認真的說,你一定是在開玩笑的吧?

他們想從技術及科學的觀點來區分出那座山最難爬。

或著說是體力上的付出及消耗,最難攀登。

 

這個問題其實非常的複雜,需要將步道的各種數據,步道長度,落差高度,步道的狀況,作精密的計算後,再加入四季氣候的種種變化。

也許可以讓台灣的各個山頭分出個高下。

 

但如果真正在爬山的山友,就會明暸這真的是一個難以分出高下的問題。

除了山徑及氣候的差異,還有自己當時生理及心理的狀態也必需考慮進去。

如此這般,這會是個比三角幾何更難解的題目吧。


所謂的最難登的山是現在正在登的那座山,這樣的說法,應該也可以說是要把握現在吧,並了解自己,把每座山都當成最困難的山來攀登。

而愛山的人,除了山,還有就是那個過程。

沈浸在登山簡單又明確的過程中,而事實上,沒有所謂比現在更幸福的時光了。

如果有,那又會是什麼時候,只不過是一個不可知的未來罷了。

過去,現在,未來,只有現在是可以掌握的。

 

玉山是安定心的力量,是一種淡定的力量。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山,喜瑪拉雅-用心體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山,喜瑪拉雅-流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喜瑪拉雅-形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喜瑪拉雅-丟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嘉明湖 等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首歌 奇萊南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玉山裡的教育奇蹟這一期的商業周刊(1873期,10月9出刊)用10頁的篇幅介紹了一個追夢的故事,今年8月31日晚上,我在日月潭畔的餐廳遇到商周的編輯團隊,一位文字記者,一位攝影記者及二位影音記者共四位專程從台北南下,第二天早上,9月1日在原聲國際學院開學典禮上,商周的劉佩修總編輯利用她自己的年休假專程來見證一個夢想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0-07
    玉山金 新領導團隊就位你好,我是股市鴿~ 玉山金控新領導團隊就位,未來將從三大面向拓展市場 大家好,我是一個關注金融產業的部落客。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最近的重要新聞,就是玉山金控新領導團隊的產生。玉山金控是台灣最具規模和競爭力的金融控股公司之一,旗下有玉山銀行、玉山證券、玉山創投等子公司,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務¹²。玉山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17
    玉山金 2884,明年股息有望發多少?現價買進的預期殖利率是多少?合理價值區間?預估全年度 EPS 是多少?玉山金,股票代號:2884,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跨足票券、證券業務,,前 7 個月 EPS 累計 0.74,同期累計成長:-26.00%。 整體概況: 營收預期: 佈局的方式: 有問題可私訊:
    Thumbnail
    avatar
    大俠武林
    2022-08-20
    玉山小飛俠襲來!臺灣原生種的都市傳說大集合如果你從小在臺灣長大,應該或多或少都曾聽過,長輩告誡哪些地方「很陰」,或者曾是刑場或墓地,因此不要隨意靠近。不過,實際上真是如此嗎?就讓這篇文章帶領我們從歷史的眼光來看,究竟這些怪談和其所在產地的真相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2-08-19
    玉山金 2884 法說會3大重點 債券評價的資本利損是關鍵!|第一季法說會|2022年玉山金表示:「雖受到大環境不確定因子增加,稅後淨利與EPS表現有所下滑,但整體業務方面還算穩定,整體在放款業務仍維持穩健成長,總放款成長13%,並在股利方面,董事會決議今年發放現金股利0.67元,股票股利0.67元。」
    Thumbnail
    avatar
    Max的金融生活
    2022-05-27
    玉山前哨爬上高山,看到的不只是居高臨下的風景,更有自己的內在風景。攀向內心以自由為名的山峰,終於也來到前峰了~
    Thumbnail
    avatar
    曾翊祐
    2021-10-16
    玉山icash周末狂歡日 指定通路10%活動期間:2021/9/1~12/31 玉山icash聯名卡週六、週日於指定通路(麥當勞/康是美/星巴克/21世紀/酷聖石/多拿滋)以icash2.0功能付款享10%OPEN POINT回饋(每月每卡上限300點) 適用卡片:玉山icash聯名卡、家樂福icash聯名卡、統一時代icash聯名卡、U
    Thumbnail
    avatar
    非營利|支付新聞
    2021-09-04
    玉山國家公園的一把大火,燒掉的不只是2億,還有台灣山林的80年。 今(2021)年5月15日,玉山國家公園被大火侵蝕。火勢延燒12天,受災面積超過79公頃,內含22公頃的森林區,台灣二葉松、台灣鐵杉、台灣冷杉、刺柏、玉山杜鵑及玉山箭竹等珍貴林相皆受損害,據林務局粗估,造成的損失高達2億多元。 令人憤慨的是,這起事件並非自然發生的森林野火,而是人為所致。
    Thumbnail
    avatar
    Drizzle
    2021-08-29
    玉山前峰登頂記抬頭看著飄來的片片厚雲,怕下雨的兩兒子急巴巴地趕往上攻。最後的路程只好四人分成青壯兩隊各自努力,相約山頂再會。石瀑!再來!今天不是你上我下,就是我上你下。最後是不可思議、逼近九十度的峭壁,所幸設有鐵鍊一條好讓山友爭最後一口氣,看我們力拔山河,12:30 總算登頂。這是我此生最遠的800公尺。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0-10-15
    玉山社《隨興單飛葡萄牙》新書選摘大西洋海岸線之美真是筆墨無法形容,不同岩質的懸崖變化萬千,只能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讚嘆。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1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