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習總體經濟?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要學總體經濟?

當我2020年開始投資的時候,因為當時剛離職,很想找點事情做也想有些收入。我看爸爸投資很多年了,心想,我就跟著他投資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我爸的確給了我許多他的股票名單,一開始或許也賺了一些些錢。但因為買了以後不知道為何而買,也不知道何時要加碼何時要賣出,最後在2020年這個誕生許多航海王,長榮配發40個月年終的那一年,我爸賺了不少,我虧了很多。

當我爸知道我沒有賺錢的時候嚇了一跳,他說,你就是不敢追(高),你會怕。

這一點固然沒錯,但我更清楚的知道是因為我什麼都不懂所以才不知道何時要買何時要賣。因為這個失利,我停止投資,對錢變的謹慎保守。直到2021年,在女力學院聽到財經M平方創辦人Rachel介紹總體經濟,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總體經濟和投資有這麼大的關係,而懂得透過數據來解讀情勢並找出自己的的理論是很重要的。Rachel說:為自己的投資負責,買和賣的時候要知道是因為哪一個數據或哪些圖表而做出這樣的判斷。

從那之後,我開始跟著M平方的網站,基於文章和圖表中的投資判斷做出保守但穩健的投資,包括美元的投資,賺得不多但是心裡踏實多了。儘管如此,M平方網站上的數據和圖表對我來說非常難理解,即使我購買了Rachel的總經課程,依然學的非常吃力。每當收到投資快報和月報時,裡面資訊量即使含金量很高,對我來說只是挫折感滿滿。

某天在Rachel的粉專留言,Rachel鼓勵我隨著每個月的數據變化,回去重看課程,或許會發現自己有不一樣的進步了。於是我開始回到課程,發現以前聽不懂的現在開始懂了,原本看得很吃力的第二章已經順利完成,終於要往第三章邁入。

也因為如此,針對愛榭克判讀台股的漲勢使用的圖表,我也決定重新回頭審視,依照大師的解讀來看看台股的熱潮還能漲到何時(其實全球許多股市都非常熱)。看到自己進步很開心,但更開心的是,我終於要試著自己去判讀數據了。

為什麼要學總體經濟?我想我只是因為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與其一直聽別人說這個股票很好,某財經大師說股市已經過熱等各種訊息,不如自己有能力去判讀數據,解讀可能錯誤,但不能沒有自己判斷的方法,才不會一看到新聞,心裡就七上八下不知道該相信什麼。至少,要有辦法相信自己。

這個部落格只是為了喜歡寫的自己而設立,裡面會記錄我的現在的學習《總體經濟》以及我使用醫療靈媒的療癒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