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亂亂投|第一次繳學費當韭菜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自知不懂股票也懶得研究,我都只定期定額0050,只希望打敗通膨就好。

這之中只有過一次例外,就是2021年初的台積電。

當初台積一路升破600,連我這個不買個股的人都看到新聞了(糕啊)。我打開股版,看推文一片樂觀,眾人齊喊目標價800!(還有起跌訊號的月曆,但我那時候也不懂這是在搞笑)

完全沒做功課,又不懂鄉民是在反串的我,就在全聯(記得超清楚,我去買菜)邊挑馬鈴薯,邊下了300股的666元2330。

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台積站上當時歷史高點的679元後,就一瀉千里,最低跌破400元。


累積了三年多的未實現損益都被吃掉還不夠,我成了看新聞與股版做股票,買在(幾乎最)高點的,最白癡的那種韭菜散戶。我開始了無限攤平大法,跌破550買幾股,跌破500再買一點。(但最低的382元我反而不敢買= =)

然後終於在今(2024)年,它不僅解套了,還成了帳上最賺錢的一支持股。

過年後的這一波直上兩萬行情讓我自我感覺超級良好,未實現損益好紅,我對股票的興趣也突然升起,開始看書研究,除了更堅定長期價值投資以外,我開始想投機

股票就只是壓大小的賭博。

每本理財書都說:「開源才是王道。」

我的房仲也跟一直我說:「想辦法提高收入吧。」

三月,我買了117元的緯創(3231),一開始只是想放著,但隔一週它漲到124元,我就賣了,賺了七千元。

四月初,買房群組說營建股漲翻了,我用五分鐘從營建股列表中,自以為懂的看了一些技術線,挑了一隻比較順眼的國建2501,買在24元多,隔天漲停27就跑,又賺了七千多元。

賺錢好簡單呀!


「紀律買賣就是這樣嗎?每週花個幾分鐘買賣,我就能幫自己加薪!」

我還很自以為的想說,我不求賺多,漲個一兩塊就滿足了,怎麼輸?而且我只用小部位去賭,大部分都還是放存股,不影響生活。

上週五,本來這個月已經有賺到一次,以紀律來說應該要收手了。但我這週五要繳第二成的頭期款,我想:「能多個幾千緩解壓力,何不呢?」

就又過度自信,但其實根本是閉著眼亂買的選了一隻AI概念股。漲了兩天,再漲第三天,合理吧。

結果週五晚上,伊朗要打仗的消息傳出來,台指期貨恐慌下跌。

我終於懂了什麼叫做「晚上睡不好。」

我整個週末都在看網友的討論,多空債鎂各方擁護者都說沒事兒沒事兒,週日伊朗說打完了,我更是相信禮拜一台股會沒事的。

結果兩天跌了八百多點。


要是以前,我會很無感,反正我存股,跌破月線還能撿些鑽石。

但這幾十萬是週五要出去的屋款,我一定要在週三前賣出才行。

我時時刻刻都在盯盤面,在自己身上看到了小時候那個,聽親友報名牌買股,結果整天看股票頻道的,自己的媽媽。

我好討厭這種感覺。

我忽略兒子到,他甚至只能對我說「我也要看股票」來讓我理他。有夠慚愧。

最後我決定停損,停止這種感覺,並告訴自己:「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結果這一次損失的金額比前兩次加起來都還多,幾乎是一個月的底薪。

有道是:「如果你不懂你為何賺錢,那在股票市場中賺到的,遲早都會吐回去。」


浪費了四天看沒意義的網友討論與盯盤後,我昨晚終於又拿起書本。

看法與事實是不同的。如果你按照看法而投資,你就得虧錢。

「這支股票會漲。」只是我自己的看法,並不是事實

要是我上週沒有花時間看三體,而是早點翻開這本書,也許就不會虧這一筆了。(但三體還是很好看啦)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可以接受「慢慢變有錢」。但果然情緒是投資最大的敵人。

在嚐到很小的甜頭後,我付出了更大的代價。但我很慶幸,至少這是我賠得起的錢。

這筆學費讓我學到:

  1. 我還遠遠不夠格。多學習,多看書,先累積認知。
  2. 若真要投機,要用閒錢。不是閒錢,就沒有餘裕。


打到這裡,今天的台股開盤了,漲,重回兩萬了。

如果那筆錢不是這週五就要用到,我能多等一天,我就能少賠一點。

我就巨蟹座,很愛小劇場,但老了以後,比較愛直接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