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抒發圈▪︎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法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觀後感

圖片之後,將會提到電影內容

之前家人向我推薦《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部電影時,我並不感興趣,因為我當時不適應這種海報風格:

raw-image

雖然當時並不喜歡那樣豔麗的視覺,這張海報還是在我腦中烙下深深印象,連同電影名字也記了起來。

這天,無聊的我想找電影看,這張強烈的視覺圖便浮現在我腦海中,查詢之下看見實品,一瞬間與心靈內的想像契合,是多麼痛快的一刻!艾蜜莉機靈的雙眼是那麼吸引人。既然這部電影已經被家人推薦過了,當下便肯定它值得欣賞。

雖然至今我還是不那麼喜歡這張海報,但海報上的紅與綠無疑是這部電影美學的一大巧思。在紅的襯托下,綠顯得更有生命力;在綠的襯托下,紅更加典雅耀眼,所以我總覺得電影裡的植物特別可愛,艾蜜莉身穿紅色背心時也特別優雅,這樣的配色巧思貫穿整個電影,視覺上完全擺脫Z世代對於兩千年代配色「俗氣」的印象,反而深深陶醉其中。

紅綠配色除了是美學上的用心外,也和有趣的拍攝手法一同呼應片名中的「異想(或法語片名中的神奇)」。那些出乎意料的與觀眾互動、虛幻與實際的模糊地帶、影像的快速流動,各樣花招都使我讚嘆,我個人很偏好特別拍攝手法、畫面的電影,幸虧命運讓我看見這部電影,否則也許我會一直處在美學匱乏的飢渴裡,也難以體會紅綠配色的極致美麗。

重映版台灣海報/圖片來自網路

重映版台灣海報/圖片來自網路

角色上則大部分都很討喜,強化每個人的特別之處。除了主角以外,我很喜歡呂西安,這種角色在生活中,人或許會用疑惑的眼光多留意一眼,但我們從艾蜜莉純真的雙眼出發,也看到了呂西安的真誠回映,我很嚮往純真,這就是為何我喜歡呂西安,認真對待「有心靈」的蔬菜水果,以及每一個人。

雷諾瓦 船上的午宴

雷諾瓦 船上的午宴

片中年齡很多元,也許是興趣相仿,我也很喜歡一位愛雷諾瓦的老畫家,他可說是推進艾蜜莉前行的動力來源,他和艾蜜莉有深層的緣分,至少我覺得因藝術而結緣的人們,緣分都很深刻。快樂畫家雷諾瓦的《船上的午宴》中,有一位神情深不可測且心已超越群體的女孩子,對於老畫家和艾蜜莉來說她是個特別的存在,艾蜜莉把自己投射在她身上,用這樣童話般的隱喻與老畫家溝通人生的迷茫。畫都有這種力量,觀者可以依自己的方式解讀。某個人愛某幅畫,可能有種原因是他感受到與畫的私密連結。

艾蜜莉膽小、內向、古靈精怪,與孤單和想像力相伴,其實我認為自己和她有幾分相似,但艾蜜莉比我勇敢的多,她的勇氣源自於她對於行善有著使命般的堅決,也就是說,只要有強烈目標,內向不會是問題,艾蜜莉告訴一直以來受膽小與自卑的我,內向也可以活的很快樂,關鍵是找到星星。

艾蜜莉的星星除了是幫助別人,還是尼諾。愛情對於內向的人都是一大挑戰,即使是目標明亮的艾蜜莉,她也因猶豫而錯失好幾次機會,她的猶豫來自膽小,意識到這點時,我感到一陣親切,因為我也經歷過好多次這種因膽小而與喜歡的男孩錯過的情節,但是艾蜜莉最終勇於跨出那一步,用自己的方式——就算再古怪也無所謂的方式去接近尼諾,最後造就一個圓滿溫馨的結局。這很樂觀,但是我們不能放棄快樂的可能性。

艾蜜莉的異想

艾蜜莉的異想

艾蜜莉的氣質可愛、靈巧、親切、優美。

艾蜜莉的命運可愛、靈巧、親切、優美。

這部電影可愛、靈巧、親切、優美。

是個享受的觀影體驗,懷愛推薦!

1會員
9內容數
尚在建設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