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眾多創作者淚流滿面的作品——《驀然回首》|影劇心得|空空のNOTE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食用須知:

  • 暴雷注意
  • 可能有嚴重解釋違
《驀然回首》電影特典

《驀然回首》電影特典

我的心得


第一眼看到藤野,會覺得她表現出來的樣子有點驕傲(委婉),所以感覺有點微妙,不過這個部分在發現她其實就是個傲嬌後就沒事了(大笑


第一眼看到京本:嗨,老婆

…對,京本好婆,那個單純真誠的樣子也很可愛。


開頭是藤野坐在桌前苦惱四格漫畫的樣子,畫面流暢祥和,看的時候在想我是不是也是這樣XD

後來藤野遇到了京本的創作,讓她決心增加自己的畫技,而付出了相當大的努力,這部分我很敬佩,一個個畫面無論何時何地都看到她努力的背影。然而最後她因為覺得自己無法超越京本而放棄了。


這部分我認為和藤野最初的驕傲模樣聯繫了起來,雖然這樣說可能有點刻薄,但我曾聽過一句話:一帆風順的人遇到一次挫折容易一蹶不振;常遇到挫折的人會越挫越勇。雖然這句話漏洞很多,也有些偏頗,但我覺得有點道理。藤野最初的驕傲是覺得同齡人中她一定是畫得最好的,而為了證明這件事她也做出努力,她是個好勝心強但願意付出的好孩子,但難免還是覺得她忘了什麼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認為也是導致後來她遇到京本被激發好勝心,努力後無法超越而選擇放棄。


創作不算是不吃力且討好的事,甚至可能是吃力不討好的事(大笑,既然選擇了創作,那大概都是為了愛吧?比自己強的人遍地都是,但最愛我的創作的人一定是我。…大概?


當京本和藤野相認後,京本表達了對藤野作品的喜愛之情,藤野整個過程一臉淡定,其實內心欣喜若狂,開心地要飛天了wwwww

藤野重拾畫筆、京本走出房門,兩人攜手創作,直到17歲那年,走上相似卻不同的道路。


我認為兩人在分道揚鑣前的那場對話刻劃得非常經典,17歲還是不成熟的年紀,兩人相知相遇,在彼此身邊陪伴多年,分享同一份熱愛,所以在最後這一刻說出來的話也較為傷人,而藤野又是個表裡不一的傲嬌,她批評京本,我想,不過是想繼續和她在一起奮鬥,不想分開罷了。


後來藤野成為知名漫畫家(所以說執著的人必定會成功!(?)、京本考上美術大學,很快地噩耗傳來。

京本死了。


我當時的第一反應是:蛤?不會吧?誒?一個小時到了?電影要結束了?


…這個結果是悲傷的。我就這樣失去了我老婆(不對

這讓我想到,我以前在寫短篇創作時很難寫出好結局。當時的我認為,若想達成好結局,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做到很多事,才能走向大圓滿結局。就像RPG一樣,必須每個道具都拿到、每個選擇都正確,才能夠達到分數門檻,迎接Happy Ending。但短篇並沒有那麼多篇幅讓角色們去累積足夠的分數,所以大多只能是悲傷的結局。

現在多多少少還是會這樣想,所以京本的死去好像也不是一個意料之外的狀況。

就是誰賠給我一個老婆(緩和下氣氛x


藤野去到京本的家,看到京本始終留著她當時在京本家創作的那篇四格漫畫,她意識到,是她將京本帶出房間,而讓京本最終死在外頭的世界。

藤野責怪自己,但作為旁觀者的視角我們明白不是她的錯,但也無法安慰她。

因為逝去的人不會回來,要想治癒她,除非京本活過來。


藤野撕碎的四格漫畫穿越平行時空來到了另一個京本手中,改變了兩人的未來。

可即便藤野和京本在當時並未相遇,京本依然走上了藝術這條路。

京本熱愛畫畫,所以這次她靠著自己走出了房間。

很多事情變了,唯二不變的大概就是這件事,以及京本依然是藤野的粉絲(拭淚


看到這段時,我本以為是回到過去,看到京本再次翻到那本畫冊,再次考上美術大學,我不禁想這該不會是一條死路?

好險作者沒這麼殘忍…不然誰來拯救我的胃痛(欸


平行時空的京本依然遇到精神失常並手持利器的男人,然而這一次,練空手道有所成的藤野出現並救了她!

原時空的藤野帶著京本走入這花花世界,平行時空的藤野救了京本的命。

原時空和平行時空的京本,都讓騰野再次拿起了畫筆。

大概兩人的相遇和救贖都是命運。就像京本一定會錄取美術大學,藤野也一定會為了京本繼續畫畫。

(由平行時空的藤野也可以解釋成藤野本來就很喜歡畫漫畫,愛到深處所以才會沒達到自己的期望而放棄,但由後來的描述,我比較傾向藤野其實沒有愛漫畫愛到卡慘死,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那個人。)


原時空的藤野阻止平行時空的京本走出房門,平行時空的京本自己走出房門;

平行時空的藤野救了平行時空的京本,平行時空的京本治癒了原時空的藤野。

(必須說下非常佩服藤野,她的毅力讓她無論做什麼都會做得很好,原時空的漫畫、平行時空的空手道。順帶一提,普通人千萬別試著和手持利器的人戰鬥,能跑一定要拚命跑;就算學過運動和格鬥也不要輕易對上,一樣是能跑就跑!)


最後的段落,藤野說畫漫畫很麻煩,而京本問她是為了什麼而畫?

我認為有很多種解釋。

可以解釋成藤野是傲嬌才說沒那麼喜歡漫畫,但其實她愛死了。

是為了喜歡她創作的讀者而畫,就算只有一個她還是愛死了。


畫面中一幕幕都是藤野和京本陪伴彼此的回憶,隨著旋律越發磅礡,畫面也停留在京本笑著的模樣。

或者,就是為了妳而畫,就只是因為妳。


…我自己比較傾向最後一個。


回首我自己的創作路程,其實我心裡有個疙瘩,就是我家人不支持這件事,甚至會用傷害我的方式來反對。我不生氣、也不受傷,但我知道我這輩子都會記得這件事。

但除此以外,一路走來我遇到的人們,尤其是我的朋友們,他們都非常支持我。仔細想來我得到了很多人的祝福,真的非常感謝。


任何傾注了愛意的作品都應該被尊重。

大家一起努力做自己熱愛的事吧!(´▽`ʃ♡ƪ)


我看別人的心得


和也有在創作的朋友一起觀影,二刷的朋友A比較淡定,第一次看的朋友B則是真的淚流滿面。

很多人說這部作品對創作者而言會特別的有感觸,因為電影裡的故事或許就是一個個創作者的剪影或寫照。

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成功而感到絕望、看到比自己強大的人走得太遠而暗自垂淚,許許多多的人被困在「似乎永遠不夠好」的泥沼裡苦苦掙扎,而能夠稍微掙脫的辦法就是「他人的支持」。

這部電影講述了女孩們的成長、創作路程上的難題,而我自己在觀賞時較為著重兩個女孩的友情。

內容總結
驀然回首
4
/5
0會員
1內容數
旅遊/攝影/遊戲攻略/閱讀心得/不定期增加中 外出走走,歡迎進來喝杯熱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八十-二十法則提到,在多數生活的現象中,約80%的效果是來自於20%的原因,除了經濟學、學習理論外,這個法則同樣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幸福感上。 我們需要認知到擁有的越多不一定會越快樂,反而有可能會因為無法專注在少數事物上而產生空虛、迷茫的感覺。「極簡」精神最重要的一點在於放下對於「多」的執著,將有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本文介紹了改編自藤本樹老師的同名漫畫的《驀然回首》動畫電影,並分享了參加首映後的感想和推薦。故事探討創作的意義和持續創作的勇氣。電影《驀然回首》將於8月1日正式在臺灣上映。
Thumbnail
看完這部片,或者在看的過程中,一再浮出你腦海的記憶畫面是什麼?
Thumbnail
被傷痛吞沒的恐懼與放棄,和掛念著對方獨立向前的重啟,是很難掌控的選擇題。
Thumbnail
標籤:電影 評分:⭐️⭐️⭐️
Thumbnail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
Thumbnail
(以下為觀影次序) (內文有雷亦有個人獨斷感受還請慎入)
Thumbnail
八十-二十法則提到,在多數生活的現象中,約80%的效果是來自於20%的原因,除了經濟學、學習理論外,這個法則同樣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幸福感上。 我們需要認知到擁有的越多不一定會越快樂,反而有可能會因為無法專注在少數事物上而產生空虛、迷茫的感覺。「極簡」精神最重要的一點在於放下對於「多」的執著,將有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本文介紹了改編自藤本樹老師的同名漫畫的《驀然回首》動畫電影,並分享了參加首映後的感想和推薦。故事探討創作的意義和持續創作的勇氣。電影《驀然回首》將於8月1日正式在臺灣上映。
Thumbnail
看完這部片,或者在看的過程中,一再浮出你腦海的記憶畫面是什麼?
Thumbnail
被傷痛吞沒的恐懼與放棄,和掛念著對方獨立向前的重啟,是很難掌控的選擇題。
Thumbnail
標籤:電影 評分:⭐️⭐️⭐️
Thumbnail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費閱讀😄 付
Thumbnail
(以下為觀影次序) (內文有雷亦有個人獨斷感受還請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