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來《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眾所周知的「龜兔賽跑」,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歡「自我激勵」的寓言故事。

 

既然不是每個人都能贏在起跑點,我常砥礪自己,輸在起跑點的我並不丟臉也無須感到自卑,因為「時間」是公平的。

 

上天每天「公平地」給每個人同樣的二十四小時,一千四百四十分鐘,八萬六千四百秒鐘「時間寶藏」。

 

如何善加利用「時間」這個「公平的資源」,是每個人終生的習題。

 

李笑來《把時間當作朋友》在書中提及多種善用時間優化自己人生的方法。

 

作者在書中提出「並行串列」概念,源自於中學物理「串聯分壓、並聯分流」。

例如:作者在跑步機時會聽有聲書,這就是兩件事「主動並行」,進而「提高」作者的生活「效率」,進而「優化」人生。

 

最近這幾年,我買了不少電子書,就是為了讓搭公車或捷運的通勤時間,能靈活運用零碎時間閱讀新書。沒想到這個通勤讀電子書,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閱讀通勤習慣,竟然有「主動並行」學習效應。

 

在「感知時間」篇章時,我蠻認同作者李笑來以下觀點。

「只有與時間成為朋友,才能知道她的寶貴、懂得她的神奇。」

 

如果你曾蹉跎時光,常猶豫不決或做事拖拖拉拉,建議你讀李笑來《把時間當作朋友》,摸索出如何讓自己善用時間,優化自己人生成長的途徑。

 

總結:筆者去年拜訪劍橋大學時,非常喜歡坐落於劍橋大學基督聖體學院(Corpus Christi College)泰勒圖書館(Taylor Library)外面的街道上的聖體鐘(Corpus Clock)。此聖體鐘每五分鐘才完全準確。其餘時間,鐘擺似乎會追趕或停滯,燈光可能會滯後,然後再奔競超越。後人認為Corpus Clock (聖體鐘)象徵「時間」意義與我們相處的人事物有關。如果我們喜歡某個人事物,我們覺得時間過得飛快,快到希望時間能暫停下來。若我們置身於不愉快的人事物環境中,我們的厭惡感讓我們感到時間過得真慢。換言之,時間不是一個「客觀」的事實,而是一個主觀的觀感。閱讀李笑來《把時間當作朋友》,幫助我找到很多實用方法,讓自己生命中的每分每秒都變得很神奇。

 

raw-image



後記:「摘錄」李笑來《把時間當作朋友》一段文字,鼓勵大家與時間成為「摯友」。

「我有個朋友叫做時間。她跟我算得上是兩小無猜,可她默默陪了我許多年之後,我才開始真正認識她。她本來沒有面孔,卻因為我總是用文字為她拍照,因此可以時常伴我左右。她原本無情,我卻可以把她當作朋友,因為她曾經讓我明白,後來也總是經常證明,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我付出耐心,她就會陪我甚至幫我等到結果,並且從來都能將結果如實交付給我,從未令我失望。正是因為有了時間作為朋友,我才可能僅僅運用心智就有機會活得解放。」

    219會員
    17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