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間中找回自由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的時間。」


無論何時都是如此。


我讀書、玩樂──這些是我的時間;我工作、陪伴家人──這些同樣也是我的時間。


是「我」選擇這份工作,是「我」選擇陪伴家人,我選擇傾注時間在這上面,讓它們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即便我欲求的是未來的報酬,是與家人的連結,但最終也是我過去選擇了讓它們成為現在這個當下。即便是我不能選擇的,但我此時就在這裡。


我就是這份時間。


但往往當下只要出現焦慮、憤怒、不耐煩,我們便將它與自己割裂開來,認為「這不是我想要的我」、「這不是我的時間」。我們覺得,我們將時間分給了工作、分給了家人、分給等候,那一部分的我,是我不喜歡的、是我不願意的,於是我們就把它給拋棄了。


我們把自己拋棄在時間的河流裡,苦苦等待下一個上岸的機會。而接著才上岸不久,我們又會再次把不喜歡的時間片段拋入河中,任由自己在其中沉溺掙扎。


我們活於時間之流中,卻從來不願學會泅泳。我們想要乾燥舒適地待在岸上,只要一碰到水,一碰到讓人不舒服的情緒或情境,焦慮、恐懼、無聊、憤怒、悲傷、厭惡,只要沾染上一絲我們不喜的情緒,就恨不得立刻擺脫它們,擺脫恐懼的我、焦慮的我、悲傷的我。


我們會將它切離下來,扔進水流中讓時間沖刷,最好能夠趕快洗掉這些不討喜的情緒,雖然往往是越洗越濃。


有時候,甚至在與自己相處的時間裡,我們也會這麼做。刷牙的時候、洗碗的時候、吃飯的時候,因為一點點的焦躁、一點點的不耐煩,我們把這樣的自己拋掉,急於攀上下一個岸頭,或者任何一根浮木。


聽一首歌、看一段劇、滑各式各樣的迷因。我們需要每個時刻都是愉悅、輕鬆、無須思慮的,否則我們就會將它扔掉,讓它們在時間之河裡掙扎浮沉,看著它們急於攀上一根根飄過的浮木,只為求得喘息的空間。


我們被拋棄進水中的那部份自己,也就這樣在時間之流中不斷等待下一個岸頭,不斷攀援下一根浮木,很少時候能夠靜靜待在水流中,待在當下,和時間一起前進,和時間一起靜止。


今天的我,身體有些不舒服,我很想立刻攀上下一個「岸頭」,很想馬上好起來,想快轉過這段時間,最好能將它從我的生命中剪去、扔掉。


但我們是活在時間之流中的存在,而誰能剪掉一段河呢?


我想試著潛沉下去,在當下之中睜開眼睛,跟著時間一起流淌。疼痛、不適、焦躁,全都縈繞在我身邊,我讓它們成為我的空氣,我學會在其中呼吸。


我想學著成為游魚,在此刻成為一條魚,成為時間之流中最自由悠然的存在。


我是活在時間之流中的存在,這才是我本然的樣子。我不再試著成為陸生動物,我是水中的悠遊者,我是每個流動的片刻,我不再切割自己。我成為水流,水因此靜止下來,水不再沖刷我。


我不需要逃避水、逃避當下,因為我就是水,是此時此刻的當下。


這是我的時間──無論何時都是如此。


我,就是時間。


本文為讀〈正念的奇蹟-有了無限的時間〉有感而發。

2024.03.12

raw-image

圖片來源:DALL·E 3

0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