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音,我的ASMR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部分我在工作的時候,喜歡放著非中文的R&B歌單。溫柔、慵懶、隨興,哪種都好。重點是我聽不懂歌詞最好~這樣我就能既有人聲及音樂的陪伴,而且音樂的速度適中、曲調舒適,還能讓我放鬆又專注地工作。

而除了音樂,其實我還很喜歡放YouTube中一些生活類的影片來聽。嗯,主要是聽。而且這類影片大部分沒有人說話的聲音,有的是生活中切菜、沖咖啡、到鄉間散步、踩縫紉機...等等的聲音。甚至有時候煮飯或是洗澡後保養時也會放著聽。

某天突然發現並詢問自己那是為甚麼呢?我想,是這樣的聲音讓我感覺到心安和被陪伴。我想了想...這可能是兒時不經意間存在於潛意識裡的習慣。就像家中有家人在活動的聲音。是媽媽煮飯、看電視的聲音。半夜讀書時,爸媽睡著的呼吸聲,甚至打呼聲。或是現在兒子在家時打電動時鍵盤的哒哒聲,洗澡時熱水器的轟轟響,不須言語,但都讓我知道我是有人陪伴著的。

我想起疫情期間和朋友聊到ASMR。

關於ASMR,維基百科上可以查詢到

自主性感官經絡反應(英語: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縮短簡寫為ASMR)亦稱自發性知覺神經反應[2][3][4],是一種通常從頭皮開始,並向下移動到頸後及脊椎上方的發麻感覺。它是皮膚感覺異常的一種愉快的形式[5],能夠跟聽覺觸覺聯覺進行比較,並可能與抖顫的感覺重疊。

那是一種讓人感覺幸福的反應。

我們可以在YouTube搜尋,你會看到有各式各樣的聲音影片。包括大自然的海浪聲、雨聲,植物被風吹拂的聲音...或是人類製造出來的聲音。像是人來人往的咖啡廳、筆劃過紙上的聲音、火爐正在燃燒著的聲音 ... 甚至還有網站及一些app也有提供這樣的服務,並增加番茄鐘的計時,或是在ASMR的襯底下再加上自己喜歡的音樂。

而我便在各種嘗試下發現,原來我最喜歡的ASMR不是單一的某種聲音,而是可以從中感受到人間煙火氣息的那種。它綜合了家中會發出的各種聲音,也綜合了人類創造的音樂和大自然發出的聲響。於是,當我分享著這些YouTuber頻道給同樣喜歡內在安逸的朋友時,其實也是在分享幸福、分享安定感。

我想,這應該蠻適合I人的吧?!(笑~

5會員
11內容數
住家這個量體,雖然無聲, 但卻陪伴並保護著住在裡面的人. 不論快樂悲傷,秋冬春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