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週期在股票投資上對我有什麼好處?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ing AI生成

Bing AI生成

週期投資在許多總經研究者都會採用,簡單說就是隨著經濟產業的發展進行資產投資,我自己也不是專家,只是學習相關理念應用到股票投資上,這邊整理出應用週期概念在股票上的好處:

  • 專注於遠方的目標,較不受短期股價波動蠱惑
    • 記得學習開車的時候教練總是要我們看著遠方,不要盯著前方不遠處猛看,因為看得遠你會更清楚自己是否有偏離。這是我覺得週期投資好處之一,在股票數字跳動氛圍裡,當上漲、下跌時會很想要找理由來解釋發生什麼事?股價也很容易因為某消息而波動(這是正常的),看著數字的跳動很容易讓我自己迷失在數字遊戲中,容易因FOMO心理而追高,容易因恐懼而殺低。
    • 當你確認產業或公司所處的週期位置時,你大約就知道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只要確認相關數據是否有如預想的方向發展,就大概可以預想公司的營收可依循趨勢而變化,方向正面就持續持有,相反發展就減碼或出場。
  • 依據週期鐘擺過熱、冷現象,選擇產業及資金控管
    • 『投資最重要的事』提到許多鐘擺觀察指標,例如經濟前景、市場擁擠程度、資產持有人是否樂持有、資產價格等評估指南,讓你可以觀察市場的冷熱情況。或許你會問:我怎麼知道是不是在高點?其實這無需絕對精準的答案,只需要大致確認出位置,有點像是在地圖中確認大約位置,無需絕對準確GPS座標,是所謂的相對位置即可。
    • 我自己也常看不懂某產業或公司的精準位置,但能大約知道是不是『相對』低 或 高,也因此就利用這樣的相對概念來進行投資,對的方向勝過於絕對定位點,就像開車一樣看得遠到達目標才是重點。
    • 當你覺得產業有過熱的現象,那就離開找尋其他低週期產業;當覺得市場過熱的時候你就減碼投資部位,相反當市場過冷的時候就加大投資部位。我不期待自己能夠參與過熱追價的階段,因為我自己也看不準哪裡是高點(且通常都是賣飛的情況@_@)。
  • 看不懂週期就不參與
    • 切老提到的能力圈選股是一件很棒的方式,也是自己一直的操作方式,台股就快要有2000家公司,我在選擇建倉時先問自己:我知道公司 或 產業的週期位置點嗎?自己看得懂嗎?公司的營收來源及情況你能回答嗎? 我發覺放棄你不懂的,選擇你懂的公司是投資重要的守則,放棄你不懂的公司,放棄你看不懂的週期,市場永遠有Party在,永遠有題材持續的產生,不要因沒賺到你不懂的波段而愕惋,因為那一開就不屬於你的。
    • 不懂就不參與其實這是風險考量,你越熟悉首產業 或 公司,對於其週期的循環就會更加熟息,就越能掌握要觀察的指標,進而提高掌握度及勝率,所以在股票市場放棄你不懂的公司其實是增加勝率的方法

以上分享。



沒專長的業餘投資者,只希望能沒壓力的進行筆記,希望以週期思維來進行公司標的觀察,自認沒有優秀財報分析能力,也沒有特別的選股能力,只希望藉由文字讓自己的思考更具邏輯。 =資訊原始或數字大多都不是我所原創,我只透過數據收集判斷所處的週期位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