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招牌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柑仔店,在物資匱乏的那個年代裡,不僅是一個物資供應中心,一個人脈資源交匯的平台,更是一種特許權利的象徵。

早年,菸、酒、塩、糖,甚至連一盒小小的火柴,都必須領有特許證,才得以公開販售。因此便可常見在柑仔店中掛滿了各式特許販賣證的招牌,最常見的便屬由台灣菸酒公賣局所發行,圓型或長方型的菸酒零售商招牌,在珐瑯白的招牌當中,鑲著兩個大紅字「菸酒」,十分醒目。

隨後,各家食品飲料廠商也跟著流行,製作了各式招牌,讓商家掛在柑仔店門口,吸引消費者。

圓型瓶蓋狀的黑松汽水招牌,便是在當時相當常見的一塊招牌,尤其是對當時的猴囝仔來說,若能喝上一杯冒著透明的小氣泡,冰冰涼涼的黑松氣水,那真的是比考試考了一百分還要高興。

招牌,一種長久存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早已司空見慣的東西,儘管是在不同年代,不同社會文化中,卻始終能夠緊密的串連著商業與消費兩者間微妙的互動關係。若套句現在流行的說法,這便叫做「品牌行銷」。

中將湯、保濟丸、七度煎、大學目藥、翹鬍子仁丹,當再看見這些藥品名稱時,記憶中這些小時候常見老藥招的形狀,以及當時的生活情境,便慢慢地在腦中浮現了出來 ...


『我是一個非常念舊,喜歡懷舊事物的人。

尤其當我年紀漸長,我便開始擔心,這一些我所喜歡的老物件會變得越來越少,所以我就開始到處收藏,結果卻越收越多 ... 』

王哲瑋,一位專門收藏老招牌的玩家;一位出生於花蓮,卻賴在台南不走的男人。


日本藥招控,愛上台南真男人


『剛開始,我也是從老傢俱開始收藏。後來我發現,每當我去收一間老店,裡面的傢俱、雜物都可有價格可談,可以收購。但唯獨這間老店的「招牌」不賣,怎麼說都不賣,多少價錢都不賣。

一塊招牌,背後所隱藏的是一個商號,一個經營者,甚至是一整個家族的生命故事。尤其是「百年老店」的招牌,那就更有價值了,甚至可從這個百年產業的興衰,窺得或見證台灣某一段歷史文化,社會結構的變遷。就這樣,我對「老招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但是在台灣,能稱得上百年老店且叫得出名號的字號實在是屈指可數,這樣的老招牌在現實環境中很難收得到。於是我便將收藏的方向移轉到網路上,透過網路在世界各地找尋一些,曾經是許多人共同記憶的「百年老招牌」。

十多年了,經過我的手,進進出出的老招牌,沒有九百,也有八百多塊了!』

從2008年開始專收老招牌,王哲瑋已是一位十分道地的老招牌達人控,尤其專精於日本各類型的藥品老招牌。

對於這些百年老招牌,每一塊招牌的歷史背景,造型結構,收購的因緣,他都能細細道來,如數家珍。

『有別於台灣的老招牌比較著重,在以毛筆字所書寫出「店號」的形體,以及是否有名人落款;而日本的招牌,卻複雜多了,可以說就是一塊「活招牌」。因為設計者總是可以透過誇張卻又寫實的型體、華麗的色彩、靈活的雙面造型等特殊元素,讓一塊看似簡單的招牌,徹底的鮮活了起來,創造出令人過目難忘的效果。

基本上日本招牌的特殊性,尤其是藥招,大致上可歸納出「造型、立體(雙面)、金漆、商標,以及多元複合」等五大特殊元素。

舉例,以這塊「目藥」招牌來說,我們便可在這塊招牌上看見這些元素,首先是招牌上的這一顆凸起的眼球,從這個立體化特殊的造型,便可知道這是一塊以販售「目藥」為主的藥招;整面招牌以黑底金漆鑲邊配色,讓那顆眼球更顯突出;再往上,便可看到一位以老人肖像為標記的商標,老人的雙眼以描白特殊處理,顯得炯炯有神,當時日本很流行以創辦人肖像或特殊造型臉孔當做註冊商標使用,可以在許多招牌上都看到這樣的商標;最後,整塊招牌雖說是以目藥為主體,但在招牌裡還出現了「鎮咳液」與「通快丸」的字樣,意味著這間藥品商號,除了主打目藥之外,還兼賣「化痰止咳」、「專治便祕」的良藥。

造型特殊、元素豐富,再加上金漆,這項日本非常擅長的漆器工藝技術,這便是吸引我熱衷於收藏日本老招牌的原因。』

raw-image


至於為何一位花蓮人會選擇落腳台南?

王哲瑋表示:因為喜歡上台南城區緩慢的生活步調,以及具有歷史文化風味的氣息,從花蓮移居到了台南。

但真正的原因則是,因為認識了現任的台南老婆,所以愛上了台南。

結婚後,當然也就很自然的移居到了台南。(因為水某要住在台南)

就這樣,王哲瑋成了一位愛老婆、愛台南的好男人。


一塊老招牌,風雨兩世代


『這一塊招牌,則是我最喜愛的珍藏。與其說這是一塊招牌,不如說這是一幅設計精美的畫作。』

取出這塊藥招時,王哲瑋輕手輕腳地異常的小心,深怕一個不留意,磕磕碰碰的損傷了這塊招牌。

『這整塊招牌是以非常精巧細緻的手法,先雕刻出一位小孩、一對男女,以及代表著商標的松鶴圖形,然後再於這些雕刻物件上施以精緻的彩繪,此外整塊招牌更是以大面積的金漆鋪底,非常有氣勢。


然而,真正讓我對此招牌愛不釋手的原因是,在這塊招牌中所設計的這些元素,非常婉轉隱約,但又能清楚傳達出藥品的功效,真的是用心良苦、別具意涵。

從整塊招牌中各個元素的擺設位置與比例大小來看,不難看出此塊藥招主打的藥品是呈現在正中央的「百毒下し」,也就是可以增進腸道蠕動,讓體內廢物更容易排出,輕鬆如廁,專治便秘的良藥。

但是稀奇的是,在這塊招牌中的左右兩邊卻同時出現了用來治療「淋病與胎毒」的藥品。

右邊一對男女,面對面看似曖昧的表情,兩人中間畫著一個紅圈圈,裡頭寫著「淋消」兩個大字;左邊則是一位小孩,白衣紅帽,臉上慘白,手裡舉著一面寫著「小兒胎毒丸」的旗幟。

從男女情愛到小兒胎毒,只能說,這塊藥招的設計與所想傳達的意涵,真的是既巧妙又經典!』

raw-image


十幾年的收藏歷史,已不下八、九百塊的藥品招牌,對於如此大量的收藏,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這得耗費多少的成本?要存放這麽多的招牌,又該有多大的空間,才能妥善的收藏?

『嗯~說真的,到底花費了多少錢這件事,我從來都不願去想,也不敢想。否則這個答案一出來,只會徒增我被老婆不停的碎碎唸而已,所以何必去想!

倒是,藉由我大量的收藏品提供了許多同好,或是有特殊業務需求的人一個絕佳的交流平台。

有一位眼科醫師便曾向我收購了一塊「目藥」的藥招;另外有一位在台南仁德執業的賴國彰中醫師,自從在我這裡看上一塊藥招之後,如今也成為了專門蒐藏日本藥招的玩家。

賴醫師本身是一位中醫師,因此他在蒐藏這些藥招的動機與目的便和我有所不同,比我有學問多了。

由於早期的「日本漢方」有許多用藥的配方與成分是與我們「中藥方劑」有著相當密切的關聯性。

因此,賴醫師藉著收集這些日本藥招的過程中,試著去了解、分析這些「日本漢方」的成分,並與現在的「中藥」進行比對,希望能夠研究出更好的中藥配方出來。

賴醫師目前已蒐藏了約二十多塊藥招,據他自己估計,大約得蒐集近五十塊藥招,便可涵蓋當時的「日本漢方」了。』


除了治病救命的藥招有其獨特性外;有時一塊看似無奇的招牌,背後卻隱藏著一個令人動容,串接著兩代的企業生命故事。王哲瑋突然一本正經的說道:

『我曾經經手過一塊「招牌」,這是一塊台灣企業的老招牌,這裡面藏著一個傳承兩代的故事。

大約在兩年前,某日午后,有一位年約四十多歲的中年男子來到店裡,並不像一般的客人進到店裡會先四處觀看,如果對某一塊招牌產生興趣,才會開口詢問。

這位中年男子一進店內便直指著一塊招牌,語帶激動的說:「這是我家的招牌!」

原來這塊我在某次收購舊貨時一併收進來的招牌,竟是這位中年男子的父親當年創立化工廠時所掛的招牌。

只是後來,不知其原因為何?這塊代表著一間企業精神徵的招牌,竟流落為舊貨,後又輾轉被我收進店裡陳列其中。

那日,這位中年男子無意間經過時,竟看見這塊招牌被放在店裡,才會非常激動的進來詢問。

雖然,當時並不方便探詢對方有關這塊招牌的興衰歷史,但對於能夠見到這塊可能已是歷盡滄桑的招牌,最終能夠再回到當初創辦人家族的手中,如此奇妙又圓滿的結局,還是相當令人感動的。

什麼?是否有收費?
我沒有那麼「掉漆啦!」,對於能夠有此機緣,成全如此感人又有功德的事,我當然是免費將這塊招牌,圓壁歸趙囉!』


至於「 176LAB」這塊招牌,又有什麼故事?

『很抱歉,176LAB這個招牌名稱真的很普通。當初會取這個名稱純粹是因為,門牌號碼是176號;而且剛剛開始經營,也不知道會怎麼樣,存粹抱著實驗的心態,所以取名為176LAB,就是這麼簡單啦!』


INF

王哲瑋小檔案

1982年生,出生花蓮,移居台南。

176LAB 創辦人,收藏資歷近二十年

影像採訪日期:2018.12.25 (https://youtu.be/Z-1Dxo3RS7s)

文稿出版日期:2024.03.18

2會員
40內容數
生活,就該隨心所欲。 自由無束地遊走於巷弄,可遇驚喜! 在運行不墮的時空裡,不同的城市間,任何一次的相遇,都是一種不可預測,亦不可多得的驚艷讚嘆。 透過每一次不同形式的接觸,看見這城市裡的萬般形色,駐築在平凡生命中的不可多得。 一個閒散於城市中的漫遊者,遊走於不同的城市。 邀請您來,看見感動,細心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