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塊文化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越南觀察之:Part 1:喇叭與閃燈 | Part 2:冰塊文化 | Part 3:湄公河流域人生
---------------------------------------------------------------
【 冰塊文化 】
越南的國土面積為狹長形的特殊地貌,南北氣候差異頗大。
越南南部靠近赤道,為熱帶濕潤性氣候,年溫差很小,最熱的月份為四月和五月,月平均氣溫約29-30攝氏度,六月至八月為雨季,月平均氣溫約27-28攝氏度,十二月和一月則為較涼爽的季節,但月平均溫度也有26攝氏度。
南越幾乎可說是全年夏季,借用一句南越當地人形容天氣的說法:「南越的天氣只有『很熱』,以及『他媽的非常熱』,兩種氣候」。
因此,南越人在飲食上,除了喜歡添加各式調味醬汁外,「冰塊」幾乎已成為南越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品,在這次南越五天的行程中,基本上是一日三餐都看得見「冰塊」。
5/27(週六)上午,早餐吃完當地的傳統食物(法國麵包佐牛肉湯)後,我們決定在旅館外面的咖啡吧喝點飲料。
四人坐定,服務生便送上了四杯「冰開水」,翻開Menu,裡面的飲料清一色全都是「冰品」。當時才上午九點多,這麼早就要喝冰的飲料,對於我和我太太這兩個台灣來的歐吉桑與歐巴桑來說,真的是一大挑戰。
當下,環顧了一下四周,發現咖啡吧內所有的當地人全都人手一杯各式冰品飲料,有些人還一邊吃著熱食早餐,一邊喝著冰品飲料,大家開懷暢飲,盡情的聊天,充分享受著美好的假日時光。
一時間,我真的不知如何選擇?只好,看著我這位朋友(男主角),問他說:「CL,這麼一大早,你也喝冰飲料嗎?」
CL:「我也不敢喝,建議你們最好也不要喝。但重點不是喝不喝冰的飲料,關鍵是,他們所用的『冰塊』的衛生程度,實在是堪慮。如果你不想挑戰自己腸胃的極限的話,最好不要喝!」
聽完好友如此殷切的忠告後,我當然不敢喝囉!
但要點什麼呢?我用充滿疑惑又不安的眼神,繼續望著 CL。
CL:「沒關係,我有經驗,我們可以請吧檯特別幫我們製作『熱咖啡』。」
「喔耶!太棒了。」,我不禁發出了讚嘆的喜悅聲。
CL:「但你也別高興得太早,他們的『熱咖啡』你也不一定喝的習慣!」
隨後,CL 跟我們說了一段之前他發生在胡志明市買「熱咖啡」的趣事。
CL:「由於越南人習慣喝冰咖啡,所以市面上一般的飲料店基本上是不會賣『熱咖啡』(已進駐胡志明市的 STARBUCKS 除外)。有一次,我拿著350ml的保溫杯,在胡志明市的一間一般飲料店,跟店員說我要一杯『熱咖啡』,經過大半天比手畫腳的溝通後,對方終於同意幫我特製一杯『熱咖啡』。但是,當我拿回保溫杯時卻發現,我怎麼看不見有『熱咖啡』?再仔細往杯內一瞧,才發覺,天啊!對方竟然給了我一杯『小小的濃縮咖啡』,容量少的差點看不見。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他們的『熱咖啡』,就是未加冰水與冰塊濃縮咖啡。沒辦法,我只好將濃縮咖啡帶回飯店,煮了壺熱開水,自己再加工調製成正常版的『熱咖啡』。」
不一會,我和CL點的『熱咖啡』來了。果不其然,真的是端來了兩杯小小的『濃縮咖啡』,由於事先已經有了CL的前情提要說明,所以當我們看見這兩杯『濃縮咖啡』時並不感到意外,反而是用一種預設心理的親切感,在品嚐這杯「特製咖啡」,且不論口味如何?至少,這是杯「熱咖啡」。
然而,真正令我對越南冰塊文化感到「震驚」的是,我們參與了 5/27 與 5/28 兩天的婚宴!
喜宴上,怎麼可以沒有酒精助興,所以在 5/27(訂婚家宴)與 5/28(結婚喜宴) 上,主人家提供了無限暢飲的西貢啤酒。
喝啤酒,絕對得喝冰啤酒,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
但是,在越南他們不會將啤酒事先冷藏冰鎮再喝,而是習慣在常溫啤酒中加入一塊大大長條形的冰塊,降溫成冰啤酒的飲用方式。同時,在越南的各式餐廳或宴會場合中,一定會有人手裡提著一大桶「冰塊」,不時地穿梭在宴會場中的每個角落,準備隨時替需要的客人「增添或替換」冰塊。
「增添或替換」冰塊。這句話,您聽懂了嗎?
當酒杯中既有的冰塊完全融化了,於杯中再增添一塊新的冰塊,這行為可以了解。
但「替換冰塊」這件事,是繼「越南交通」後,另一項令我完全無法理解與接受,專屬越南的特殊生活文化!
在越南的飲食習慣中,他們非常習以為常的會將杯中尚未完全融化的細小冰塊「放回」那一個盛滿冰塊,公用的大冰桶中,再從冰桶中拿出一塊全新的冰塊放入杯中,至於那塊原本在自己杯中剩餘的小冰塊,便會很自然的讓它存在公用的大冰桶中,默默的融化,化為無形,這便是「替換冰塊」的過程。
在 5/27 的家宴中,當晚宴進行到一半,發覺這樣的「冰塊文化」後,我完全被震攝住了!
天啊!全場十桌,近百人的餐客,當大家一起「替換冰塊」後,我到底與多少人進行了「唾液交換,體液共流」的行為呢?
那一瞬間,我全身冒起雞皮疙瘩,心跳加速,冷汗直流 ... 但卻怎麼也嘔吐不出來!
當下,我什麼也吃不下了,滿腦袋想的都是「近百人的唾液,在我的體內....」(其實基於衛生考量,在席面上原本可以吃的東西就已經不多)
而且,明天的結婚喜宴才是重頭戲,該怎麼辦?
我又是男方唯一的親友團代表,怎麼樣都不能失禮啊!
5/28,結婚喜宴。
在越南,辦理結婚喜宴,是件非常冗長費時的事。
主人家必須一早就開始籌備喜宴,因為親朋好友大約從早上九點多便會陸續到達,此時主人家就必須開席宴客,先來的人先吃,吃完了自行離開,就這樣如流水席般的,不斷的開席宴客,整理收拾,再開席宴客...,直至最後一位客人自己離開。過程中沒有所謂的「幾點開席,幾點結束」這回事,主人家也不能請客人離開,必須讓最後一位客人自己離席,這場結婚喜宴才算正式結束。
(但我不知道是否全越南的喜宴都是如此,還是僅止於鄉村。但我這次參加的結婚喜宴便是如此。)
拉回正題,因冰塊文化產生的「唾液交流」這個問題,到底該怎麼解決呢?
真的是,船到橋頭至然直,問題逼到頭了,總會想出解決辦法的!
基於,身為男友親友團唯一代表的身份,怎可於席間敬酒不回,有失禮儀呢!
所以,我決定拿著易開罐的西貢啤酒,直接喝「常溫啤酒」,如此既不失禮,又可避開「替換冰塊,唾液交流」的問題。
反正,要拼酒可以,拼唾液,恕不奉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0內容數
    生活,就該隨心所欲。 自由無束地遊走於巷弄,可遇驚喜! 在運行不墮的時空裡,不同的城市間,任何一次的相遇,都是一種不可預測,亦不可多得的驚艷讚嘆。 透過每一次不同形式的接觸,看見這城市裡的萬般形色,駐築在平凡生命中的不可多得。 一個閒散於城市中的漫遊者,遊走於不同的城市。 邀請您來,看見感動,細心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