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玩家之哈比怪人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818年,當時年僅十八歲的瑪麗・雪萊(註一),在瑞士日內瓦的湖畔,創造出《法蘭克斯坦_科學怪人》,這一部堪稱人類文學創作史上第一部的科幻小說。

小說中的瘋狂科學家,維多・法蘭克斯坦,試圖透過各種人體器官的重新組合,再藉由電流的衝擊,創造出一個「全新」的生命體,而於過程中所衍生出各種,人類奇想與大自然力量相互衝突的科幻故事。

在作者瑪麗・雪萊的筆下,維多・法蘭克斯坦是一位超級瘋狂的科學家,因有異想,而創造出怪物;但在現實生活中,另一位也叫做「法蘭克」的人,也是一位超級瘋狂的人物,只是不同於小說中的維多・法蘭克斯坦所搜集的人體器官,現實生活中的這位「法蘭克・林」,則是一位美日漫畫迷,擅長收藏與漫畫相關的各種周邊玩具公仔,相對溫柔有趣多了,只是他所收藏的數量太驚人了,多到已經溢滿了一間60坪大的房間,而且還在不斷地增加中。

都是 SPAWN 閃靈悍將惹的禍!

『這一切,都是因為「SPAWN 閃靈悍將」所引起的 ... 』

談起收藏這件事,法蘭克・林(林建涵)的臉上便掛著滿滿的笑容,全身散發著一種既愉悅又激動的心情。他將這近十五、六年來瘋狂收藏行為的一切責任,通通歸咎於「SPAWN」這個漫畫的角色。

『由於我很小就前往美國,因此深受美式漫畫裡面各種角色的影響。我還記得,那一年我差不多是17、18歲吧,休假回到台灣,偶然間經過一間玩具店,看到店裡陳設出多款 SPAWN 造型的玩具,一字排開的那個陣仗,實在是「太酷了」!

於是,當我再回到美國後,便開始在 eBay 拍賣網站上瘋狂的搜尋,標購這一具充滿著正義卻又極具暗黑性格的動漫玩具。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地一路收藏至今。

不過說實在的,美國漫畫產業實在是太厲害了,總是可以創造出許多膾炙人口故事與角色,真的是讓人無法停止收藏!

我從小就很喜歡購買美國玩具廠商(Hasbro)所生產 G.I. Joe 一系列的軍事可動人偶玩具。

但是這些從小收藏的玩具,大約在我初中階段的時候,全部被我母親轉送他人,一個不剩,真的讓我非常不捨!

因此,當我開始有能力再度蒐藏玩具的時候,我便一直想要幫這些玩具找一個「家」,避免有一天它們會再度遭到無預警送養,或遭到丟棄,成為流離失所的孤兒。』

只是,要為玩具找一個家這件事,那一個「家」在一般人的想法裡,可以是一座大型的專屬收藏櫃,稍微講究一點的,則可能從家中挪出一間房間出來獨立擺放。

但對於法蘭克・林而言,那一間要為這些精心收藏玩具所打造的家,竟是一間位在台北市蛋黃區,室內面積達60多坪大小的房子,是一間實實在在的家。

走進法蘭克・林精心打造的這一間「哈比怪人之宅館」,第一眼便被屋內所呈現壯觀的景象給震撼住了!

在這間60坪大的房子內,除了衛浴間外,其餘空間全部被打通,照理說應是極為寬敞,但舉目所及竟是擺滿的玩具,分區分類,美系日系,動漫鋼彈,井然有序的被陳設於內。但稍不小心卻仍會被許多還散置於通道旁、角落邊,許多尚未被開箱、歸納的大小玩具盒所絆倒,看來這間60坪大的「哈比怪人之宅館」,也已經不夠用了。

raw-image
raw-image


什麼是「哈比怪人之宅館」?

這一個在一進門便可看見懸掛於明顯處的宅館門牌,上面還彩繪著一隻貌似小精靈狀的角色。

raw-image


『我的想法是,就像科學怪人一樣,頭、手、腳等各種器官,都是由不同的元件所組合,所以收藏玩具,應該也可以是非常多元的,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不時地改變或再回歸。

Hobby,就是興趣,而我的英文名字恰巧也叫做「法蘭克」,因此「哈比怪人之宅館」這個名稱,就這麼誕生了。

至於「宅館」,那就更簡單了,因為基本上我是一個非常宅的人,我經常可以在假日,一個人待在宅館裡一整天不出門,東摸摸西摸摸,自得其樂,這樣夠「宅」吧!』


吸取美日經驗,發展台灣原創

在哈比怪人之宅館內,SPAWN 閃靈悍將、超人、蝙蝠俠、蜘蛛人、美國隊長、綠巨人浩克、鋼鐵人等等美系漫畫人物可說是一應俱全;此外法蘭克・林還收藏了更多的日系動漫人物玩具,七龍珠系列、海賊王系列、聖戰士系列等,其中12黃金星座系列的聖戰士,更是他收藏中的精品。

採訪當天,法蘭克・林趁著現場機器架設的空檔,便無聲無息地一個人躲到旁邊,準備將一個才剛剛到手「金牛座」的聖戰士玩具,進行開箱組裝。

raw-image


有別於有些收藏家,因過分珍惜這些購自於國外得來不易,有些甚至還價值不斐的玩具,所以總是捨不得拆箱組裝,始終僅以盒裝保存;法蘭克・林則認為,所有的玩具都應該「從盒子裡被解放出來」,呈現出它原本應該有的型態與設計功能,而且能夠被把玩,這樣的玩具才算是有生命的,有價值的玩具,否則只是花錢買了一些盒子來觀賞而已,毫無意義。

但,唯有一樣玩具除外,可以不用拆除包裝盒,因為拆與不拆都一樣,怎麼樣都看不見!

『那是一件我在新加坡玩具展中意外的收穫,神力女超人的「隱形戰機」。由於稱之為隱形戰機,因此玩具廠商特別將戰機做成完全透明與同樣是透明的外包裝融為一體,因此從外觀上看起來,就像一件裡面完全沒有東西的空殼子,但這一件看起來什麼都沒有的玩具,當時法蘭克・林卻是花了100美金才購得。』

raw-image


由於實在是太愛買玩具了,而且幾乎都是國外的進口玩具,法蘭克・林心想,與其得向代理商購買,不如自己來開一間玩具公司,自己進口給自己,豈不是更划算。

『當時心裡打的如意算盤是,開一間玩具公司,進口一些自己喜歡的玩具,既可滿足自己的收藏慾望,也可以在台灣市場上上架銷售,豈不兩全其美。但結果是,我自己成為了這間玩具公司,最大的消費者,永遠都是我在買,實在是太好笑了!

不過也因為成立了這一間名為「哈玩具」的公司,在與許多國外的玩具製造商打交道的過程中,才發覺有些國外的玩具,都曾經是在台灣代工生產製造,後來才逐漸移轉到大陸或其他東南亞國家生產。

於是,便開始想要從代理進口轉型為自創品牌,剛好當時美國迪士尼在台灣設立了地區辦公室,迪士尼希望能夠在台灣找一間玩具公司合作,利用迪士尼授權元素,設計製造出一些屬於台灣市場的玩具。

於是哈玩具便與迪士尼簽署了一項五年的合作開發計畫,並已設計出一款以米老鼠Cosplay造型的公仔系列商品。此外,如今哈玩具也成了美商漫威在台灣的策略合作夥伴。

然而最重要的是,在與迪士尼或漫威這些國際品牌合作的過程中,可以讓台灣這些優秀的藝術家以及原型設計師,能夠有機會走向國際舞台,與國際品牌進行創意合作,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原創力。

例如,此次與迪士尼合作設計米老鼠Cosplay造型公仔的,便是由台灣知名的塗鴉藝術家BOUNCE所設計的作品,這非常難得的機會。』

對於原本只是愛玩愛買玩具,卻意外走入玩具設計與製造領域的法蘭克・林而言,在透過「哈玩具」這個平台發現,其實台灣存在著許多年輕優秀的藝術家以及原創設計師,只是他們缺乏與國際接軌的機會,更缺乏行銷國際的能力與資源。

如今,塗鴉藝術家BOUNCE、當紅貼圖設計師麻吉貓,以及原型設計師林凱恩等,這一群台灣年輕一輩的藝術設計家,皆已成為哈玩具固定合作對象。接下來如何將這些資源有效整合,再與國際品牌策略合作,希望有一日也能在這一個領域中創造出數位的台灣之光,這已成為法蘭克・林最新的夢想。

只是,對於依舊越收越多,早已溢滿在60坪空間裡的那些精心收藏玩具的未來,法蘭克・林又有何打算呢?

『唉!叫我從此不再買玩具,真的是很難耶,煞不住了!我只能盡量克制自己只收精品。

至於這滿屋子的玩具,我也曾想過是否有機會成立一間對外開放的「玩具展示館」,讓這些玩具更具存在價值,只是時機尚未成熟。

因此,為了保存這些玩具,我還特地在這房間裡裝設了一套自行設計開發的保全與消防系統,以確保這些玩具能夠安全無虞。』

曾經有人為了測試法蘭克・林對這些玩具公仔的喜愛程度到底有的多深,而問他:「如果這間房子發生火災,你會優先搶救哪一件或哪幾件最心愛玩具公仔?」結果法蘭克・林的答覆竟是,

『這些玩具公仔對我而言,沒有最愛,通通都是我的珍藏。所以,與其只能搶救一件,不知如何選擇,且徒增遺憾,不如就讓它們一起燒掉吧!這樣的結果,我反而比較能夠接受。』

對於法蘭克・林如此浪漫的想法,可見他對於這些玩具公仔熱愛瘋狂的程度,還真的完全符合《科學怪人》作者,瑪麗・雪萊浪漫主義寫作風格筆下的人物性格。


註一:

瑪麗·雪萊,1797年出生。
為英國著名小說家、短篇作家、劇作家、隨筆家、傳記作家及旅遊作家。1818年創作《科學怪人》或譯《弗蘭肯斯坦》,而被譽為科幻小說之母。

《科學怪人》一書,之後曾被改編或改拍成多種類型的演出作品。


INF:

林建涵(Frank )小檔案

畢業於英國密德塞克斯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國產實業集團第二代,哈玩具創辦人。
自稱是個非常喜歡收集玩具、模型的宅男,開了一間「哈比怪人之宅館」並自創玩具品牌。

影像採訪日期:2019.04.28 (https://youtu.be/jacj4Ij2puM)

文稿出版日期:2024.04.12

2會員
40內容數
生活,就該隨心所欲。 自由無束地遊走於巷弄,可遇驚喜! 在運行不墮的時空裡,不同的城市間,任何一次的相遇,都是一種不可預測,亦不可多得的驚艷讚嘆。 透過每一次不同形式的接觸,看見這城市裡的萬般形色,駐築在平凡生命中的不可多得。 一個閒散於城市中的漫遊者,遊走於不同的城市。 邀請您來,看見感動,細心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