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小白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始決定買賣股票,身邊一位同事,就常跟我聊股票的事,因為她從年輕時,就開始規劃未來,投入股票投資,所以累積到現在,已經有雄厚的本錢,我總是開玩笑說,她的至理名言就是:老娘什麼沒有,只有錢最多XD,也常說,如果我早認識她十年,早就財富自由了XDD,我總會跟她說,之前的我沒想那麼多,所以就是個月光族

倒不是一開始就是個月光族,剛出社會工作時,的確我還蠻會存錢的,買第一輛汽車也是一次全款付清,直到遇人不淑,借出去的錢,要不回來,只因他說我們之間沒簽本票或借據,他根本可以不用還我,這還是在情侶關係中發生的事,原來張無忌說的是真的,連貌似忠良的男人也不能相信XD,可能從這件事後,我不再認真存錢,雖然不是真的月光,也愛亂買,就連興趣都是花在單眼跟鏡頭上,買第二輛車時,也是全額一次付清,所以我的戶頭裡,連半桶金都不到,而開始買賣股票後,在不到一年的時間,我擁有了一桶金

結束題外話---------

當我和那位同事聊股票時,她總會說落袋為安,所以她頻繁的買賣股票,相較於她,我很少賣股票,因為我的股票一支最多不會超過兩張,有時候殺紅了眼,買太多支,我也會適時的賣掉,於是我常會說,我不敢賣,因為賣掉後會追不回來(已上高點),她就會跟我說,妳的本沒有我多,就不要亂賣了,不過讓我有一點訝然的是,偶爾的談話中,她會說出我有什麼股票,所以,她會去記住別人買了什麼股票?倒是讓我覺得很奧妙,因為別人跟我說買了什麼,我也只是聽聽就忘,我們常聊的也是股票,她介意的點是少賺了錢,但我介意的卻不是賺了多少,而是怎麼動腦筋,如果只為了賺錢,在本金足夠,且去年一片綠海之下,我就該進場,只是我也沒動作,把它丟在一旁,或許我在忙別的事,就不會把注意力放在股票上

當然,跟她聊股票,有一個好處,不是去探查有什麼好股可買,而是可以看到自己的盲點,剛開始我一直是抱著不認賠的心態,所以有些股票跌到無法翻紅,我還是留著,想會不會有一天反彈,但並沒有!後來我才開始導正自己的觀念,認賠賣出,再由其它的股票獲利,而最讓我受不了的一點就是,我賣掉後的股票,會再買回來,該說是和我有緣份嗎?(大誤)它們真的是有讓我賺到錢,但也因此我會買在高點,這樣會讓我覺得生氣,愛碎念,同事會跟我說,有賺就好!我就會說:這是一種奇檬子的問題,我力求買在低點,賣在高點啊!

這次的00940之亂,我也參與了,原本有考慮買個10支,後來意思意思買個兩支,在我還舉棋不定時,同事跟我說,妳本沒那麼多,就不要買那麼多支,我心裡還os,我本還夠買100多支啊!不過還是得低調些,我的財產有多少,不是重點XD

最後的決定,還是申購了5支00940,到隔天看報導才發現00940之亂,怎麼會這麼熱門到有許多人解定存、抵押房子,也要申購,我其實不懂它的好處在哪,專有名詞跟優缺點,我完全不懂,買賣股票從來就是憑感覺,只是覺得可以買,就下手了

一開始去開證劵戶時,配給了一位營業員(咦?)互加了Line,但因為我使用APP自行買賣股票,所以幾乎不曾跟他聯絡,除了偶爾我很晚才去轉帳,可能他怕開天窗,就會來訊提醒我,直到這次的申購,讓我傷透了腦筋,原來不像上市股票的申購,只要透過APP即可,於是我便聯絡了營業員,我以為可以請他幫忙申購(妳哪位啊!),他教我怎麼上網站申購,天真的我還以為申購完,會直接由帳戶中扣款,但並不是,而是要去轉帳繳款,第一次申購2支,原本想晚上下班再去ATM轉賬,但後來想改申購5支,就先不轉賬,等隔天問營業員,他說當天未轉帳,申購即失效,於是隔天重新再申購一次,但上班太忙,沒時間靠近ATM,晚上下班要去轉賬時,營業員來訊跟我確認是否有轉賬,他說15:30以前要完成轉賬,否則申購會失效,於是第二次申購又失敗,忌於隔天又是一整天的班,要靠近ATM已經是晚上的事,於是先轉賬後,隔天才又重新申購,雖然我不太想學這些,但既然已經走入買賣股票的道路,該知道的操作跟步驟,還是得去了解

對於買賣股票,我不會把它當成是我經濟的主要來源,反而是當做一個訓練我思考的工具,不見得要當定存,也不需要投入太多資金,更不可能All in,在這樣的條件下,能滾出多少倍的成果,這才是我想去突破自己的重點


    6會員
    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