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對情緒與關係的影響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1228(四)達不到別人期望而受苦的經驗?這個受苦是怎麼來的?

太巧了,剛好前幾天跟我先生有發生一個意見不合、小衝突的場景,就是我們一起看一則烏克蘭跟俄羅斯戰爭的新聞,我先生是傾向於美國幫烏克蘭,讓俄羅斯戰敗。其實我不是很知道烏克蘭的歷史,就順口問了這個國家的歷史,我先生聽了馬上就大聲罵我白痴,我當下有被嚇到,然後也很生氣,理智線暫時斷了,就馬上回他說:我嫁給你,就不懂這個歷史,而且我也不是歷史老師,他就沒再說什麼了,但氣氛是有些僵住的。

後來當天晚上我在靜坐時,去看我這個生氣,其實我們兩個的互動中蠻常發生這樣的狀況,雖然有釋放同在去清理情緒,有時還是會起反應。

當我靜下心來時,才有空間去感受到先生的狀態,他是期望他自己是很聰明的,所以他也投射身為他的太太的我也應該要很聰明,才不會被嫌棄、被瞧不起。他有跟我分享小時候看到有同學因為家境不好、學習比較落後被老師嫌棄跟鄙視的情景,他很氣那位老師,所以他就得到一個要很聰明才被瞧得起的信念,因為他有這個信念,在生活中有時候是蠻辛苦的,我沒有覺知的時候,就跟他共舞了,我也是辛苦的,所以我們的學習真的很重要。

我也注意到我自己的期望,先生應該了解我跟支持我,無條件的愛我,這也是我的信念,因為得不到,而有憤怒、委屈、失落的痛苦,後來一層一層去釋放自己內在的這些情緒能量,也才明白我們各自對對方期望後面的應該的想法後,跟先生的互動有自在輕鬆些了,後來他又罵我白癡,我好像也就沒什麼反應了。我才體會到素珍老師說的發生的事件當下已經過去了,要去注意我們的反應跟解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