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人笨到不買高配息股票?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有些股票份配很少的股息,或是不分配股息,為什麼還是有投資人想買它們的股票?

這種公司多嗎?

亞馬遜、臉書、google、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等,都是從未分派過股息。

raw-image



首先,大家先有個基本認知:投資人買入股份是股價上漲的原因。而投資人為什麼要買入該股票?想賺錢啊,因為月月配可以月月賺啊! 為何亞馬遜等成長型公司通常漲得較兇?想必一定是很多人買入它們的股票啊,很奇怪明明沒有分配股息為什麼很多很多投資人還是想買?

表層的答案是:想參與公司的成長,或是股價和公司賺錢要匹配(本益比)。

我再問:公司成長如果不分錢給我,對我有何幫助?或者,我再問:有誰規定一定要匹配的本益比

大家想想:如果某南部家庭經營補習班,家裡有2個小孩,老大在22歲時接了家裡的補習班生意,老2拿了現金搬到台北並考上公務人員。未來的某一天,補習班生意越做越大,誰會越來越有錢?當然是老大,這就是所有權的概念,買入一家公司的股票就是擁有公司的部分所又權。

如果老大沒有多餘的物質慾望,就算生意越做越大,他也沒有添購多餘的東西,只是把錢再購入補習班的用品,這就是沒有將營收分配股息花掉,而是保留在公司裡。到老大60歲想退休了,他想把補習班轉賣給別人,因為補習班的收入很高,勢必有匹配的好價格,當然相較於開始22歲時接手補習班,老大獲得很多資本利得(賺了很多錢)

如果考慮老二在2個時間點要跟老大買一半的所有權:第1個時間點是22歲時,第2個時間點是59歲時,也就是老大要轉賣給別人的前一年。大家覺得:第1個時間點的價格好?還是第2個時間點?

如果理解以上故事,應該可以理解有關買股的2件事,

1. 選擇買入高股息還是不配發股息的股票,是個人選擇(跟風險和年紀有關),跟對錯無關。

2. 就算不買入高股息股票,為何能期待有資本利得?相對於老大22歲時,59歲的補習班市場價格,就是資本利得的底層邏輯。

我再補充一件來自於我的主觀看法,很多人都說現在大媽瘋買00940是擦鞋童理論,也就是市場過熱的徵兆,我認為除了巴菲特等級的投資人不是擦鞋童,我們其實都是(應該說我是擦鞋老人><),而此時我們很戒慎恐懼中,不是嗎?台股一定脫離不了全球景氣,就算大媽都進來了以至於台股過熱,難道全球的景氣就會因為台灣大媽的熱情而過熱嗎?

1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