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可愛の萌寵】超可愛倉鼠出爐!怎麼養、應該準備什麼,一篇告訴你!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 MIDLANDS PET CARE

圖片來源: MIDLANDS PET CARE

身為世界最受歡迎寵物排行的第三名,僅次於貓貓和狗狗的倉鼠,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小小毛毛的身體+呆萌的性格真的讓我狠狠愛上他了~💗。這篇文章想要跟大家介紹怎麼養倉鼠,感興趣的話可以看下去喔~🤗
今天會介紹到的是:
raw-image


♥︎ 倉鼠是什麼?

♥︎ 倉鼠的種類、價格

♥︎ 怎麼養倉鼠、優缺點

♥︎ 自我小檢測:我適不適合養倉鼠?





倉鼠是什麼?

圖片來源:宅宅新聞

圖片來源:宅宅新聞


♥︎ 又名地鼠

♥︎ 壽命1~2年

♥︎ 主要分布於亞洲,少數分布於歐洲

♥︎ 是雜食性動物,具體吃什麼會在後面說明






倉鼠的種類、價格

倉鼠的種類分成很多很多種,在這裡就為大家介紹三種比較常見的倉鼠品種吧😆

1.加卡利亞倉鼠

飼養難易度:⭐️

圖片來源:Pinterest

圖片來源:Pinterest


♥︎ 又稱做三線鼠⭐️

♥︎ 壽命:1.5~2.5 年

♥︎ 身長:約 7.6~10 公分

♥︎ 原生地:西伯利亞、新疆

♥︎ 價錢:約 70~100 元



三線鼠是公認最好上手的鼠鼠,個性呆萌親人。如果第一次想養倉鼠可以考慮看看喔❤️

順帶一提,有些三線鼠會有「冬白現象」❄️。冬天的時候野外鼠鼠為了配合陽光,毛會變成白色,夏天就會變回比較黑的樣子,不一定每一隻都會這樣喔~


2.坎貝爾侏儒倉鼠

飼養難易度:⭐️⭐️⭐️

raw-image


♥︎ 又稱做一線鼠

♥︎ 壽命:1.5~3 年

♥︎ 身長:約 7.6~11 公分

♥︎ 原生地:東亞、中亞

♥︎ 價錢:約 70~100 元


一線鼠和三線鼠最大的區別是耳朵,一線鼠的的耳朵會在尖一點!

一線鼠的的個性比較兇,所以如果要飼養的話要給他多一點耐心喔~😊


3.敘利亞倉鼠

飼養難易度:⭐️⭐️⭐️⭐️

圖片來源:instagram(nanako513)

圖片來源:instagram(nanako513)


♥︎ 又稱黃金鼠

♥︎ 壽命:2~3 年

♥︎ 身長:約 12~18 公分

♥︎ 原生地:敘利亞

♥︎ 價錢:約 130~180 元



是所有倉鼠裡面最親人、最活潑的品種🤪,也因為力氣較大,咬人很痛🤣

另外,黃金鼠是獨居動物,是不接受合養的喔,會出事啊啊啊~



怎麼養倉鼠、優缺點

♥︎ 優缺點

優點:

  • 價格便宜。倉鼠的價格真的非常親民!很適合小資族入手!
  • 佔地空間小

缺點:

  • 倉鼠是夜行性動物,晚上活動,睡眠淺的人可能會被吵醒
  • 壽命較短。比起貓貓狗狗,倉鼠沒有那麼多陪伴主人的時間🥺所以如果愛他的話要多陪陪他喔~


♥︎ 環境

籠子:

圖片來源:Amzaon賣家YYUSFY

圖片來源:Amzaon賣家YYUSFY


40cm*60cm是最ok的尺寸!

如果是鐵籠的話,鐵絲的間距不能太大,不然鼠鼠鑽出去可是很危險的😱





滾輪:

圖片來源:Niteangel

圖片來源:Niteangel


侏儒倉鼠的滾輪直徑至少要大於16公分;

黃金鼠則需要至少直徑21公分的滾輪。


並且要24小時供給鼠鼠使用~




墊材:

倉鼠要用低粉塵、無化學添加的墊材,這裡幫大家列出幾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 廚房紙巾
  • 玉米梗
  • 木屑
  • 牧草

另外要注意的是,倉鼠的墊材是不適合用砂類的喔,如果老鼠吸進去對呼吸道非常不好

因為倉鼠是地穴動物,平時喜歡挖洞,所以墊材的厚度至少要4公分,最好要十公分以上喔~

水瓶:

分成無鋼珠或有鋼珠水瓶。

無鋼珠的水瓶喝水會比較方便;而有鋼珠的則比較不會漏水+更衛生

如果是寶寶的話建議先用無鋼珠的水瓶,長大會喝水後就可以換成有鋼珠的水平囉!


♥︎ 食物

圖片來源:蘇宇易購

圖片來源:蘇宇易購


倉鼠是雜食性動物,可以吃蔬菜、水果、豆類、花草或堅果。

餵食方式可以採用主食飼料+磨牙飼料+新鮮食物

每天的主食飼料至少要鼠鼠體重的1/10;新鮮食物的量至少要一個鼠鼠耳朵大小喔😊



♥︎ 清潔

籠子的墊材和鼠砂盡量5天換一次

鼠窩裡的墊材3~5天要換一次喔

可以依照籠子的狀況進行沖洗、浸泡、用檸檬酸、酒精擦拭等等

而倉鼠則是要用浴砂洗澡喔~🫧



自我小檢測:我適不適合養倉鼠?

最後,如果想養倉鼠,就來點輕鬆的小檢測看看自己適不適合吧!

  1. 我家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倉鼠,並且會給他滿滿的耐心~
  2. 我會對他負責,不會隨意丟棄、放生
  3. 我能接受他帶來的不方便(出遊、生病⋯⋯等等)
  4. 我有足夠經濟能力去飼養倉鼠,並且預留緊急預備金(醫藥費、突發狀況等等)
  5. 我的家人同意我飼養倉鼠

如果這五項都符合,或許就很適合養倉鼠喔~🥰

那今天的文章就到這邊啦,大家掰掰👋

歡迎來到快樂馬鈴薯的沙龍,對於做便當和動物有興趣的都可以來看看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