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學習筆記:一支影片的器材的選擇? — 2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對我來說,是一趟光影之旅

攝影對我來說,是一趟光影之旅


小小補充 : 攝影前置作業、腳本、拍攝、規劃,大約30小實在少一點。拍攝通常是最快的,大約3-5小時的時間,當攝影在進入到後期,混音、顏色、優化大約10-12小時,所以說大約4-5天可以完成一支影片。


花最多時間的,是拍攝前的思考

決定主題,編寫腳本,規劃拍攝,都是比較耗時間跟號腦的,需要時間的醞釀,兒時寄在拍攝時,速度就會快很多,後期有是花挺多時間的,但往往這是很有趣的階段,蕙碰出不同的火花來,艾德導演稱之「二次創作」。

當我們琢磨的點不一樣時,溝通的方式就會截然不同 — 艾德導演



  • Scene one : 手機碎片

相機 - Sony Xperia pro-I,Sony Xperia 1IV

相機規格 - 4k 24p / 4k 120p

顏色 - HDR / SDR



  • Scene tow : Go surfing

相機 - Gopro 11

相機規格 -5k 24p 4:2:2 10bit

清晰度 - 低

色彩 - 平淡

(蕙鎂:請參考看看運動時片段的運動影像)



  • Scene tow : 四城尿尿

相機 - Sony a7C

檔案規格 - 4k 24p 4:2:0 8bit

顏色 - slog-2



以上三段影片,都使用了不同的器材做拍攝。這三個器材都是艾德導演在生活中較長做創作的器材,調性不一樣使用的需求也不相同,所以在選擇的時候,還是要看我們的實際需求是如何,說起來認真的創作還是單眼為主。

  • Sony Xperia pro-I

使用手機修圖的話,最多蕙去使用vsco去做簡單的修圖。

  • 運動攝影機Gopro 11

在滑雪時、衝浪時會比較頻繁的去使用運動相機。艾德導演最一開始拍攝滑雪時是使用 Gopro 8 ,在疫情錢的雪祭有改用Dji的Osmo Action 原因是比較便宜,品質以及畫質都是好的,之後近幾年還是更新到Gopro 11,是想要能有購多時間,在去認真的去記錄衝浪。

除此之外泡咖啡的畫面,咖啡沖泡往下的畫面也只有防水的運動攝影機較適合做拍攝,and 防摔的功能 !

  • 單眼相機

如果這三種器材去做比較,大概95%艾德導演都是用單眼去做拍攝,生活的隨手紀錄較多還是以手機為主,因為單眼太重了,即使說是口袋機友不一定每一天都帶出門。

有陣子因為合作關係,認真的使用手機做拍攝,或是說去運動是使用運動相機,但我還總是想起我的單眼,可能是影像工作者的關係,我們會在意的是影像處理的細膩度。



無論是哪一款器材,都會隨著你的生活習慣、需求去做替換跟改變。蕙鎂叫長使用的還是以手機為主,相機的器材我實在是不懂,但我想如果你可以將你的影片,組合成一隻有意思、有想法、有故事的一段影片,無論用甚麼器材,都脫離不了你對這隻片的初心 !





聖經裡的智慧、古老經典的智慧、書本裡的啟發! 2024【設定目標,完成目標】 繼續突破自己信念系統,讓舊的生活翻轉新的樣貌 邀請你/妳與我越來越好,越來越愛自己、享受財富豐盛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