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的記憶碎片:無論前面的路多麼崎嶇,還是想一個人走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Camino的路,經常上山下山佈滿了碎石,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有人選擇結伴同行,受傷了可以互相照顧,像我碰到的一對台灣父女,女兒受了傷,就由父親照顧她,當父親生病了,就由女兒去照顧。在這段三十多天的路程中,不多不少會生病或受傷,那個時候身邊就會慶幸有一個人陪伴。但我的經驗有點不一樣,試過和其他人一起同行,最後覺得路還是應該由我一個人走。


我是一個喜歡獨處的人,可以選擇的話我會選擇一個人,最大原因是我不是一個太愛說話的人,對我來說一個人壓力比較少,而且更自在。比喻在路上看見美麗的風景想停下來慢慢拍攝,但同伴的人不太有興趣沒打算停下來等你的話,就要急忙的拍一兩張,然後繼續趕路。到同伴想拍照而我沒有興趣時我多會停下腳步等對方,但心中就難免會感到焦急。


每人的步速也不一樣,跟別人一起走就會發現一些問題,我就試過同伴走得快我在後面追趕,想休息但又怕和同伴走遠,所以就硬著頭皮跟上去。有時候同伴明明不疲倦,但看我在後面,故意停下來等我讓我休息,雖然如果是我走在前面也會停下來等後面的人,我也相信同伴不介意等我,但對我來說感到很不好意思。


全程三十七天,當中有三十多天是一個人走,得出的結論是我的選擇是正確的,想停就停,停多久由我自己決定,想拍照拍多久也沒有問題,在那裡停下來喝杯咖啡由自己決定。晚飯遇到合得來的人就一起吃飯,沒有的話就自己在廚房煮食,吃什麼也沒有所謂。每天安頓好就出外遊覽,走到累就停下來,買一包薯片喝一罐可樂獎賞自己。靜靜的思考明天的路程,不用擔心要說什麼,不該說些什麼。路上遇到一個很年輕的美國女生,她每次停下來也很熱情的跟其他人談話,但當她走路時她就喜歡一個人,不會跟其他人一起走。


以上完全是我自己個人的經驗,正如每個人也有不同故事一樣,有人喜歡結伴同行,我認識一個台灣理髮師沿途替朝聖者剪頭髮,跟其他侶伴一起吃飯,在世界盡頭一起去看日落。我在Fisterra最後一天認識她,後悔沒跟她和其他人一起行動,錯過了那日落美景。說起後悔的事也有不少,我可以跟更多人有交流,有幾個不同國家很談得來的朋友忘記問他們聯絡方法,第二天以後就再沒有遇上。人生總有時候是這樣,因為自己的性格而錯過了和人進一步連繫的機會。


其實在走完Camino之後,回想整個旅程,其實跟其他人接觸是很重要的一環,不會有另外一條路是所有不同年齡性別和國藉的人也朝著同一個目的地而前進。可以做得更好的方法是像那個美國女生那樣走時一個人隨心的走,一停下來就跟其他人愉快地交談,互相交換聯絡方法,可能在某一天又遇上。


還好孤僻如我在另一個世界盡頭Muxia的最後一天,能夠跟一個香港女生和一對台灣父女在她們租的地方一起煮晚餐。簡單的食物也變得特別的美味,我會永遠的記在心上。有機會再走另一條朝聖之路的話,我會知道怎樣做。

但是路還是我一個人獨個兒走就好。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婚姻關係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